專程從台灣帶了「紹興酒」來日本,就是想做一些「台」一點的料理,再加上中藥材本來就是我們家的常備調味聖品,所以這個禮拜上網查了一下大家的作法,稍微調整一下,就做了這道「紹興冰醉雞」。


[材料]


1.去骨雞腿三隻


2.當歸1片


3.黃耆5片


4.紅棗少許


5.枸杞少許


6.紹興酒200c.c


 


[作法]


1.雞腿去骨,抹上一點鹽,整好型之後,放進電鍋蒸熟。


   (雞肉蒸熟會縮,所以整好型蒸起來就會很漂亮,甚至可以用線綁一綁定型)


2.蒸好的雞肉立刻放進冰水裡冰鎮,大約半小時。


    (冰鎮之後吃起來才會QQ的)


3.把紹興酒酒跟紅棗、黃耆、枸杞泡一起,加上蒸雞腿產生的雞湯,加入雞肉,稍微放一下讓他入味,冰一天就完成了。


    (立刻冰進冰箱會產生雞湯凍,味道會比較進不去,反正這些料都是涼涼的,先泡一下再進冰箱會比較入味。)


 


[註記]


用剩的湯汁可以重複使用,再拿來製作醉雞,也可以加水煮成麵線湯也很好吃。


 


 


這真是好吃到不行的醉雞,在製作的時候,家裡都飄著酒香跟雞湯味,吃起來好滿足,好像以前喜宴才吃的到的菜,但其實作法很簡單,以後有空應該會常常做來吃。


帶這個到學校當便當,一打開便當就覺得真的很殘忍,香到日本人應該快衝上來殺人,因為我看我便當打開沒多久,大家就都跑出去了,應該是去找吃的吧,太殘忍了。


尤其日本人又很不喜歡有人在密閉空間吃很香的東西,覺得很不禮貌,我看以後我還是在家品嚐就好,免得被日本人恨啊。(哈!他們一定沒有吃過台灣的鹽酥雞,那才叫香啊~~~)


 



大口吃肉當然也要大口喝湯囉,又是為了清掉冰箱的食材,所以本週湯品是「羅宋湯」,這是以前家裡小時候常常煮的一道湯。


 


[材料]


1.牛肉約300克,切塊(反正就是看自己想吃多少加多少,如果用牛腩更好吃,我是因為手邊只有牛肩肉,煮起來沒有油脂比較不好吃。


2.馬鈴薯2個(因為我剩2個),切塊


3.洋蔥1個(不用說,因為我剩1個),切塊


4.紅蘿蔔1條(因為,只剩1條),切塊


5.番茄罐頭1罐(原因我說過了,新鮮番茄很貴,台灣的話用新鮮番茄就可以了)


6.肉桂3片,八角1個


 


切塊切丁或是切絲的原則就是,食材都處理成差不多的大小,煮熟的速度才會比較一致。


 


[作法]


1.熱鍋,煎牛肉


2.加入洋蔥、馬鈴薯、紅蘿蔔拌炒至半熟


3.加入番茄罐頭跟高湯塊、肉桂、八角,加適量水煮滾之後轉小火燉20分鐘


 


[註記]


我因為鍋子不夠大,所以最後燉煮的部份是用大同電鍋煮的,效果也很好。


這種湯都要放隔夜之後,味道會變得比較好喝,至於原因我也不知道。


 


這種湯喝起來很香,因為有馬鈴薯所以很有飽足感,但其實馬鈴薯熱量不高(是炸的才高),所以很適合減肥喝喔。不過如果要減肥,馬鈴薯就少吃一點點,因為澱粉加上肉還是比較會轉化成脂肪的。


肉桂跟八角是我很喜歡用的香料,一鍋湯只要用一顆八角就好了,記得不要貪心多放,味道會很怪,但只要加上這一點點香料,整鍋湯都會變得不一樣喔。


滷肉時或是醃烤肉時,我都很喜歡加上肉桂,尤其是有臭腥味的日本豬,加上肉桂之後,就會變成有點香腸的味道,超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