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我都不知道該放「廚房樂園」還是放「就是愛買東西」,因為油飯是個再簡單不過的台灣料理,也是在台北常常會作來帶便當的東西,所以好像沒啥特色。

重點應該是在,我用日本的糯米來做油飯,想嘗試看看有什麼不同。

所以實在不知道重點是製作過程,還是介紹日本好物。

總之,來介紹一下吧。

 

[材料]

1.糯米

2.蝦米

3.乾香菇泡軟(水不要丟,可以加進飯裡煮)

4.豬絞肉少許(可有可無)

5.油蔥酥少許

6.調味料:醬油、鹽、白胡椒

@這種台灣式料理,量沒有一定的,看個人口味,自己斟酌囉。

 

[作法]

1.乾香菇泡軟,切細待用。

2.用「麻油」爆香絞肉。(就是麻油才叫油飯喔)

3.之後加入香菇、蝦米一起爆,油蔥酥最後放。

4.加入調味料(醬油、鹽、白胡椒),記得調的鹹一點,因為整鍋的油飯煮起來,就不會這麼鹹了。

 

5.洗好糯米,放進電子鍋,水的用量是比平常煮白米飯的水量少半杯,我的水量都是看電子鍋的內鍋刻度的加的。(例如洗五杯米,就加到四杯半的那條線)

6.加入炒好的料,按下電子鍋的開關,煮熟了就好了。

 

 

這是簡單作法,比較正統一點的作法是,把糯米泡一下(二小時),瀝乾後和材料翻炒一下,再加水(三杯米對兩杯水),再丟進大同電鍋蒸熟。

 

 

 

煮好就是這麼令人滿足的一鍋。記得上下翻攪一下,讓料均勻。

中間之所以少一塊料,是因為老爺一開鍋就狠狠的吃了一大口。

油飯當然樣搭配台灣的甜辣醬才行啊,這可是台灣才有的味兒呢。

 

 

接下來我來介紹一下我用的糯米。

在台灣糯米通常分成「長糯米」跟「圓糯米」,

長糯米口感比較粒粒分明,QQ的,適合作鹹的餐點,例如粽子、油飯等等,。

圓糯米口感較黏,所以通常拿來作甜點,像麻糬之類的。

日本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分,我只有找到一種糯米,就做もち米,其實就是麻糬米的意思,就是讓人拿來作麻糬用的。

這個米長的圓滾滾又飽滿,看來很像台灣的圓糯米,但又更顆粒飽滿一些,煮起來的口感也是比較黏,我個人是覺得很好吃。

我是在多慶屋買這包米的,所以不貴,一包一公斤,日幣560元(台幣約170左右)。

不知道跟台灣的糯米價錢差多少,而且這米還是有血統證明的,包裝上還有標示他的爸爸媽媽是誰,很有趣吧。

第一次吃日本的糯米,印象不錯,其實日本的米真的都很好吃,雖然比台灣貴很多(我都買最便宜的,五公斤的米也要台幣500上下),但煮起來真的是粒粒分明顆顆飽滿,非常好吃。

其實兩公斤以內的米是可以由日本帶到台灣的,所以如果來日本旅遊,不妨帶一些些米回去吃吃看。

 

 

[後記]

這次油飯又發生了一件展現老爺固執的一面的事:

因為油飯煮了很多,所以我說要把沒吃完的冰起來,但鐵齒的老爺一直堅持現在是秋天,天氣比較涼,所以先不用冰,一直擺了兩天才冰。

結果前天帶油飯當中餐,吃完飯沒多久,老爺就覺得胃不舒服,在位子上滾來滾去都不對勁,最後還是去廁所把油飯吐了出來。

吐的很難過不說,腸胃也都搞壞了。

很可憐的吃了清淡的稀飯吃了兩天,體重還輕了兩公斤(都快跟我一樣重了.....),

雖然覺得他很可憐,但是~~我很壞心的覺得,這是不聽我的話鐵齒的下場,嗯,不過還是很可憐。

經過這次事情,老爺說,大概短時間內先不會煮油飯來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