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a044.jpg

在一片茫茫大雪中,我們終於到了朝思暮想的白川鄉合掌村了。(是說,我終於寫到這一篇了)

這次旅行的行程安排是(紫色是這一篇要寫的部分):

第一天:新宿-->高山(停留觀光)-->白川鄉合掌村,看點燈(住大田屋)

第二天:逛合掌村-->高山-->奧飛驒溫泉鄉,看平湯大瀑布(住甚九郎)

第三天:搭新穗高纜車-->佳留萱泡湯-->平湯市區-->松本(住松本旅館)

第四天:松本城-->踩街-->由松本回到新宿

 

 

 

 

hida137.jpg

我們買的是「白川鄉民家園セット」,高山到白川鄉的來回票加上民家園的入場,一個人是4500日幣。(唉,這一帶山區玩樂的交通費真的都滿高的)。

 

 

 

hida046.jpg

以前從高山出發到白川,需要走2個小時的山路,現在開了新路,只要50分鐘就到了。途中經過很多隧道,昏昏暗暗的,所以我也拿出台灣觀光客的看家本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正因為都沒有在看窗外風景,所以到達的時候,被外頭的大雪給嚇了一大跳,如此白色王國,簡直就像另一個世界般神秘。

 

 

 

hida045.jpg

我們今晚入住的民宿是「大田屋」,離「荻町」這一站比較近,但是時間不太合適我們,所以只好搭直達車到「白川鄉」那一站,再一路走進去到住的地方,不過其實也不遠,走走看看二十分鐘就到了(我們是短程旅行,只有揹行李袋,如果是在下雪拖著行李箱的遊客,可能就比較辛苦了)。

車是停在村子的外面,要走一個很長的吊橋,才會正式進入這個村子。

今天的人非常的多,因為這一天是難得的點燈日,這是在一,二月才有的活動,而且不是天天點燈,要去他們網站查才知道點燈時間。

我們這一次相當幸運,本來透過白川鄉觀光協會的網站訂位,他告知我們沒有位子了,可是我們一封一封信寄到各個民宿,最後大田屋回答我們還有房間。

大田屋是有一個非常簡陋的網站,只有部分的民宿有網站,其他許多民宿都是要自己打電話去訂房的,本來我們也在想,如果有網站的民宿訂不到,就一間一間打電話去,沒想到不用到這一步,就順利訂到房間了,真是開心啊。

點燈日的房間可是一位難求,我們是一個半月前訂,都已經是搶到最後的機會了,如果台灣遊客想在點燈日來,可一定要早早訂房啊。

有人說白川鄉的民宿不喜歡接待外國人,因為擔心語言不通,大田屋是還好,英文似乎是可以通的。(只是我們當然是用日文比較好溝通啦)

還有聽說,因為民宿訂位不用先付錢,有些台灣人就先訂位,後來不去也不和人家說一聲,準備好的飯菜什麼的,都浪費了,以致於有些民宿就不再接台灣客人了。

誠心的請想出國旅遊的台灣朋友們,日本是一個很講誠信的國家,他們想法也很單純,不要把人家的方便當隨便,不來也該告知一聲,這樣真的很丟台灣人的臉。(不只是去日本,在世界各地包括台灣本土,都應該要有這樣的禮貌吧)

 

 

 

hida047.jpg

過了吊橋,經過一個鳥居,就正式進到了白川鄉了。

還記得是好幾年前,有人e mail轉寄一些照片給我,照片中就是在皚皚白雪中,如薑餅屋般的合掌村,當時的感覺是:這種地方還真實的存在嗎?我這一輩子有可能親眼看見他嗎?

就連決定要來日本念書,合掌村,印象中是在深山得跋山涉水才能到的一個地方,就好像日本節目裡自給自足的一個小村莊一般。

直到老爺告訴我,其實白川鄉就在岐阜不遠的地方(感謝學妹在岐阜念書,不然就憑我這個大路痴,可能也不知道岐阜在哪裡),很多台灣人都去玩過了。

這時我才上背包客網站查了資料,原來,要去也不算是太難,心裡便暗暗的算說:在我畢業前,一定要去一次!!

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原本只是老爺順口說說:「從台灣回來的時候,要不要順便利用這個休假,去個什麼地方玩玩?」莫名奇妙的,這一趟旅行就成行了。

說這麼多,只是覺得:「天啊!我真的來到這個神奇的地方了嗎?好不真實啊。」

 

 

 

hida048.jpg

路上這房子,看來雖然很傳統,但還不算是正統的合掌造,我們一行三人就一邊嫌棄它一邊往前行。

 

 

 

hida049.jpg

對我們這兩個偽東京人來說,雪積到和站牌一樣高,還真是大姑娘上轎,頭一遭。

學妹看雪的經驗就多啦,她只淡淡的說:「哦,這裡的平均溫度有時還比北海道低,所以上次看節目,這裡的老先生說:『冰箱都比外面暖』呢。」

 

 

 

hida050.jpg

2月20日這一天,正是點燈日,這麼難訂房的一天,竟然被我們訂到了,可以直接住在合掌村裡,真是太奇特的感受了。(每年的點燈日影約會在前一年的六月左右公布,有興趣的人,要注意他們的白川鄉觀光協會的官網的公布哦。)

也因為真的太開心了,老爺一路不停的說:「哈,旁邊這些賤民,等等就要搭巴士回去了,一會兒這裡人就不會這麼多了...」

 

 

 

hida051.jpg

冰雕。

 

 

 

hida052.jpg

還有無臉男耶!

 

 

 

hida053.jpg

為了當比例尺,趕緊上去合照一下。

 

 

 

hida054.jpg

走到荻町的站牌後,有一個岔路可以上去(有指標),由站牌算起,3分鐘就可以到大田屋了吧。

 

 

 

hida055.jpg

這裡真的怎麼拍都美啊。

老爺啊,你拍照這樣歪歪的,到底是走什麼風格啊?(原來他沒有拍歪,是樹就這樣長在山壁上)

 

 

 

hida098.jpg

大田屋的地勢有點低,這就是我們今晚要入住的地方啦。

賤民們,等等你們看完點燈,就乖乖排隊上車回家啊,我還要好好來享受我的合掌村之夜呢。

 

 

 

hida097.jpg

大田屋的門。

 

 

 

hida058.jpg

這就是我們的房間,雖然不大,但是很乾淨舒服的感覺。(其實我們日本房子住慣了,這房間感覺上已經很大了。)

 

 

 

hida059.jpg

外面真的好冷,趕快學野田妹來用暖桌烤烤腳,舒服啊。

 

 

 

hida060.jpg

桌上還附上仙貝和茶,而說這個是仙貝呢,我倒覺得比較像是我們小時候常吃的法蘭酥,挺好吃的。

 

 

 

hida063.jpg

點燈是五點半到七點半,我們到達的時候是五點鐘,老闆娘建議我們先吃完飯後再出去看點燈,因為那時差不多賤民旅客們都離開了,人比較不會這麼多。

這麼重要的情報,我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啦。

 

 

 

hida062.jpg hida065.jpg

在火爐旁的飯和味噌湯,都是自己添,不怕你吃啦,很有農家的氣魄。

 

 

 

hida061.jpg

這一餐相當的豐富,有魚有天婦羅,各式小菜,還有最重要的:飛驒牛。

 

 

 

hida064.jpg  

這就是飛驒牛鍋,用當地的特產味噌調味加上一些蔬菜來烤,本來在來之前,我們對飛驒牛很期待,但這一鍋真的很普通,我分不出他和一般牛有什麼不一樣,當時我們覺得對飛驒牛有點小小的失望,但是還好後來隔天晚上在奧飛驒的甚九郎,讓我們吃到難忘的美味牛肉,這遺憾才算彌補了起來。

這一餐不能和溫泉旅館相比,可是還是非常好吃,就當他是農家餐點來說,是滿不錯的。

 

 

 

hida067.jpg

牆上這怪東西是一種樂器,看別人的部落格,好像老闆娘和她女兒還會來即興演奏一番,但是這一天我們大家都趕著要去看點燈,所以吃飯都滿趕的,也是許這樣吧,她們都沒有表演。

 

 

 

hida068.jpg

吃飽飯回到房間,看到床都鋪好了,好感動啊,這可是要很貴的旅館才有的服務啊,我們這一晚才8400的民宿(冬天還要加上300暖房費),沒想到也有如此高級的享受,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被子也都是不一樣花色的,感覺就是到人家家裡作客,好有意思啊。

看到那一扇美麗的門了嗎?建議大家不要去打開它,手很賤的老爺一打開他,就看到一個很奇怪的櫃子,我看一眼直覺不對,好像是某種東西,叫他趕快關上,他還一直在研究要如何把那櫃子打開的時候,小老闆娘進來了,她一進來就傻眼了。

為什麼呢?因為那個櫃子是人家的佛堂啦,這手賤的遊客,差點吵到人家神明和祖先了。

 

 

 

hida069.jpg

終於要出發了!

我們穿上大田屋提供的雨鞋,即將前往夢的國度,看點燈下的合掌村。

雖然我們也是穿了Gortex的鞋子來,但是後來發覺,還是穿他們的雨鞋最好,因為積雪很深,不小心一腳踏進雪裡,還是會把褲管弄濕的,雨鞋才是王道啊。

 

 

 

hida070.jpg

前往展望台的路上,原本是有一條很近的路,但因為冬天大雪封閉,所以我們只能走車道上去,繞了一大圈,大約要走半小時。

因為賤民們都已經隨著最後一班公車下山了,黑漆漆的路上只有我們三個人。

一路上,出身南國的老爺一直不停的作蠢事,例如在雪上滾啦,很興奮的叫我們用雪球K他啦,還有大家預告片裡看到的,一頭撞進雪裡,說是要看雪硬不硬,我看是要看他腦袋空不空吧。

我和學妹當場看到先是嚇到說不出話來,接著是笑到肚子痛。(是撞邪了嗎?老爺。)

 

 

 

hida076.jpg

當然這一路上我也相當不順,先是找不到展望台在哪,差點隨便找一個都是雪的平台就上去了,一轉身我摔了一跤,跌壞我的傘。

再來是終於到了展望台,老爺和學妹很興奮的說好夢幻要我快看,我忙著抬頭看,沒注意到眼前有張石椅,就這樣用小腿前端撞了下去,真是有夠痛的。

 

 

 

hida071.jpg

不過一切的皮肉痛、舟車勞頓,一直到看到了眼前的這一幕,都隨風而逝了。

我們用的只是傻瓜相機,加上腳架長時間曝光,就可以拍出這麼美的照片,真是太感動了。

尤其是後面的綠色光暈,老爺自誇說好像極光啊。(你是有看過極光哦?)

 

 

 

hida072.jpg

展望台距離底下的村落有點遠,所以實際上看到的房子沒有照片上這麼大,但還是很美。

 

 

 

hida073.jpg

這是裡面很有名的一間合掌造,和田屋。(哇,相機竟然拍得到,真開心)

看看那個造型,加上燈光,是不是真的如童話故事裡的薑餅屋?

我真的親眼看到這一個人間仙境了,感動到想哭啊。

 

 

 

hida074.jpg

前方的是和田屋,但是我和學妹都很喜歡他後方的那一個房子,屋頂上的雪白到會發亮,好可愛啊。

 

 

 

hida075.jpg

我們帶著傻瓜來的,當然是沒錢的傻瓜,這麼美的地方,吸引了許許多多專家級玩家級的人,扛著大砲拍照。

良心的建議,要拍出好照片,腳架是不可以忘記的好幫手。

 

 

 

hida077.jpg

就是他,發亮的屋頂。

 

 

 

hida081.jpg

百看不膩啊,雖然換了一個角度拍,不過我分不太出來差別,反正都是美啦。

 

 

 

hida082.jpg

一旁樹枝上結的冰,也十分美麗。

一整個銀白色的世界,時間彷彿停止了一般。

 

 

 

hida1.jpg

這一張,老爺有調整一下色溫,有沒有更夢幻了?

 

 

 

hida083.jpg

這是七點半熄燈後的樣子,美還是美,但的確是少了一點氣氛。

果然能在點燈日來,還是最棒的。

其實我們來的這一天,雖然下著大雪,但雪量還是不夠多,如果屋頂上可以積更多的雪,會更美,所以每個人來會看到怎樣的景象,也是滿緣分的。

 

 

hd1.jpg

這是學妹買的明信片,我們很不要臉的把它拍下來了。

看到這個像超級瑪莉的屋頂雪了嗎?真是太可愛了,所以每個人來,會遇到什麼情景,都是不一定的。

 

 

 

hida086.jpg

接著,我們到展望台旁的店家裡,吃吃看他們很「自慢」的五平餅,因為沒吃過,所以不知道五平餅是什麼。

現烤的五平餅,吃來有點像是還帶有米粒嚼感的麻糬,是鹹口味,搭上綠茶相當不錯,這裡賣一支200日幣,可是高山站前的阿婆才賣120,味道有點微妙的不同,但都很好吃,C/P值當然就是阿婆的贏啦。

 

 

 

hida087.jpg

回到民宿,去附近的白川鄉溫泉洗個舒服的溫泉,和大田屋的老闆拿折價券的話,原本700元的入場費,只要500就可以了。

大田屋也可以洗澡,但是這麼冷的地方,能去泡個溫泉才是王道啊。

回到房間後,三個人又再度吃吃喝喝了起來,Duffy手上拿的,是早上在高山買的小饅頭,是清酒口味的,在日本到處都賣著換湯不換藥的小饅頭的情形下,這個清酒饅頭帶有濃濃的酒香,非常美味,很令我們驚豔。據說,可以微波一下會更好,可惜我們沒辦法加熱,不然一定更好吃。

民宿畢竟不像旅館,加上合掌屋這麼古老的建築,晚上9點,其他房間的人慢慢睡去了,周圍就顯得非常的安靜,我們也不敢聊太晚(雖然瘋狂三人組還滿有潛力的),這一天,還算早就睡了。

不過這一晚我睡的不好,一來是睡前喝了太多茶,半夜起來跑廁所,一來是因為煤氣暖爐晚上不能開,所以睡得很冷。

 

 

 

hida088.jpg

第二天早上,期待的早餐來臨了。

大部分還是一些醃漬的小菜,只有一個烤麻糬比較特別,上面加的是味噌醬(和煮湯的味噌不一樣哦)。

 

 

 

hida089.jpg

最特別的,還是這個飛驒的特產:朴葉味噌。

這個味噌放在朴葉上用小火爐烤,加上一些菜,烤到味噌有點起小泡的時候,就可以挾一點挾一點配著飯吃,真是太好吃了,那味道可不是味噌湯的味道哦,好吃到我買了一些帶回東京,想用食物來回味一下這趟旅行。

 

 

 

hida091.jpg

吃到一半,突然,我和學妹聽到一聲很大聲的「扣」,轉頭一看,原來「有人」把水煮蛋直接往頭上敲,而且因為蛋太硬,還敲了好幾下才成功。

當我們要拍照存證的時候,這人趕緊把眼睛遮起來,就等同於是馬賽克了,所以,大家要不要來猜猜他是誰啊?(繼在月黑風高的夜裡,把頭塞進雪裡,再次強打力作!)

A.超有學問的岐阜可愛學妹

B.夢想天天不要上班的東京人妻

C.堅持不願進演藝圈發展的低調男

唉,如果我的研究也這麼簡單易答就好了.......

 

 

 

hida090.jpg

在餐廳裡這麼超過三十年的火爐很令我們感興趣,本來最傳統應該是在那個像炕一樣的東西上直接燒柴,後來才有這種鐵製的火爐,不過對我們來說,都挺有味道。

 

 

 

hida092.jpg

拍照留念。

 

 

 

hida094.jpg

老闆娘還拿出傘和飛驒特產サルボボ(就是那個紅紅的娃娃)和我們一起合照。

 

 

 

hida096.jpg

只是她們幫我們拍的,真是手震到最高點,人都不清楚啦。

不過老闆娘真的太可愛了,聽說我們是東京來的,自己還有在煮飯,竟然拿了一個自己種的大白菜要送我們,是很想要拿來,但是還有三天的行程,只好含淚和大白菜說再見。

 

 

 

hida099.jpg

離開大田屋的時候,才注意到有一個小小的合掌造,怎麼看都像是史努比的家,當然不是啦,這可是合掌村特有的消防栓呢,這個村子都是木造建築,一但發生火災是很可怕的,所以處處都有消防栓,還常常要有防災演習呢。

 

 

 

hd2.jpg

這也是拍自學妹買的明信片,這個全村防火大演習的情景,平常應該是看不見的。

 

 

 

 

hida149.jpg

大田屋可能有太多台灣遊客來訪了,離開大田屋的時候,老闆娘還拿了幾個俊美的鳳梨酥給我們,雖然這兩年我真的吃鳳梨酥吃到膩了,但還是滿心感激啊。

謝謝招待啦。

 

 

 

hida148.jpg

連個小小的招牌,都是合掌造啊。

 

 

 

hida100.jpg

我們打算搭12點的車子回高山,所以在這之前,我們要把握時間,再上展望台看一次。

 

 

 

hida101.jpg

半夜的一場大雪,讓積雪更高了,一片白茫茫的景色,冰封的世界。

 

 

 

hida103.jpg

只是一邊走,我們就一邊想到昨夜老爺撞雪牆的驚人表演,忍不住爆笑。

既然這麼愛演,再來多撞幾次吧。

 

 

 

hida104.jpg

為了證明這一切都是真的,不是剪接的,我們拍出老爺撞出的坑洞。

老爺的感想是:白天的雪比晚上的硬。這是身為「潮男」一定要作的事情,希望能蔚為風氣,以後大家來都要撞一下作紀念。

至於雪硬不硬的事是真是假,我沒有興趣親自驗證。

 

 

 

hida102.jpg

接下來我不用說太多,照片秀就可以了。

 

 

 

hida105.jpg

冰封的合掌屋。

 

 

 

hida106.jpg

這應該是倉庫。

 

 

 

hida107.jpg

這是白川很有名的民宿わだや。

 

 

 

hida108.jpg

這是他外圍的冰柱。

 

 

 

hida109.jpg

冰封的山頭。

 

 

 

hida110.jpg

冷不冷?我覺得還好,乾冷比台北的濕冷好多了。

 

 

 

hida111.jpg

繼續往前行。

 

 

 

hida112.jpg

突然間,老爺發現新大陸。

 

 

 

hida116.jpg

是的,他又畫起了雪天使。

 

 

 

hida117.jpg

這就是所謂的雪天使啦。

 

 

 

hida118.jpg

本來我們只打算上去展望台看一下,就要去民家園參觀的,可是這才走到一半,看到老爺畫起雪天使,我和學妹的玩興也來了,來到雪地,沒堆個雪人怎麼行?

三個人堆了半天,還差點被的一旁正在會車的驕車撞爛,花了許久時間,總算是完成了。

 

 

 

hida120.jpg

就在我們正在研究該如何拍合照的時候,路旁經過的台灣同胞主動幫我們拍照,真是感激。

 

 

 

hida121.jpg

本來我想試試看之前在東京看到的雪貓,但是怎麼作都不對,最後一氣之下,作了一隻臉上有「王」的老虎,虎年嘛,祝大家虎虎生風風,萬事如意啊。

 

 

 

hida125.jpg

老爺一看到雪,就一直叫我們用雪K他,這種大好機會怎麼可以放過?看我揉大團一點。

 

 

 

hida122.jpg

準備好了嗎?我下手不會留情的。

 

 

 

hida126.jpg

老爺:快快,丟我丟我,好好玩啊。

我:....................................。

 

 

 

hida127.jpg

這片雪好美,我們就是走在這一大片雪裡挖出來的一條路。

 

 

 

hida128.jpg

這就是展望台旁的店家。裡面賣很多紀念品,滿不錯的,而且很多是在山下看不到的,可以好好逛逛。

本來我看到一個可愛的さるぼぼ,這是飛驒地區的特產,是作成一隻紅通通的娃娃,字面上的意思是猿寶寶,因為「猿」也可以讀起來像「緣」,所以引申為可以求緣分,或是平安,小孩順利成長、安產....等意義,就是會飛天會鑽地,比拜媽祖耶穌阿拉還神,反正就是要你買一隻回家啦。

學妹說她已經買了,我聽了心好癢,本來我拿在手裡,問老爺可不可以買。他說不行,買這個要作什麼?

「可是這個可以安產耶」我淡淡的說著....

「買了,要買就買大隻的,買這麼小隻作什麼?」語畢,把我手上小隻的搶去換成大隻的。

「可是我又沒要生,要安產作什麼?」

「不知道,反正聽到安產就要買,有種很厲害的感覺。反正妳也便秘嘛,意思也差不多!」

「...........關便秘什麼事?..........你就不能祝我paper順利安產嗎?」

 

 

P1060591.jpg

所以,我們就買了這隻會飛天會鑽地的猴子寶寶。

 

 

 

hida129.jpg

白天的展望台,人還是很多,大家帶的傢伙,也是一個比一個大。

 

 

 

hida131.jpg

對了,我一直忘了說,白川鄉可是世界文化遺產,一輩子一定要看到它一次啊。

到此一遊照,是在當地的工作人員拍的,他們也會用他們的相機拍,要花錢買,但他們也可以用我們自己的相機幫我們拍,這是不用錢的。也不會強迫推銷,先進國家還是很有禮貌的。

 

 

 

hida130.jpg  

白天看來的村落。

 

 

 

hida134.jpg

這個角度可以拍到一連串的合掌屋。

 

 

 

hida136.jpg

全景圖。

 

 


hida140.jpg

因為三個人玩太兇,什麼小東西我們都可以玩很久,最後時間剩不多,所以下山不是用走的,是坐當地的接駁車下來的,一趟200,雖然有點貴,但可以節省時間。

下了展望台,回頭一看,展望台在遠遠的他方。

 

 

 

hida141.jpg

用相機放大一看,哈,就是那些賤民們,還在上面看風景。(話說我們剛剛不也在上面?)

 

 

 

hida142.jpg

雪地就是和柴犬很搭啊,不知道為什麼!

 

 

 

hida144.jpg

來給他個特寫吧。

 

 

 

hida143.jpg

這是和田屋,也是文化財,本來我們以為票上寫的「民家園」就是這裡,很開心的跑去,原來不是,因為時間不夠,又不想浪費免費的票,雖然這裡看來很不錯,我們還是放棄這裡,直直的往的民家園去。

 

 

 

hida146.jpg

和田屋真的是很漂亮的一個合掌造,看到上面這個茅草屋頂了嗎?這就是合掌造的特色,平均每30到40年,整個屋頂就要重換一次。

而因為積雪落下的時候,也會把一些茅草帶下來,所以每年還是要作一些修補,名為修補,卻可是得要全村出動的大工程呢。

 

 

 

hd3.jpg

這是也是學妹買的明信片拍來的,這就是在換屋頂的時候的情形,真是太有趣了。

 

 

 

 

hida147.jpg

日本各地的水溝蓋都會有當地特色,到日本旅遊的時候,不要忘了留個照片哦。

 

 

 

hida150.jpg

民家園其實就在停車場旁邊,等於是在吊橋的另一端,合掌村的外面。

所以我們又走回前一天來的時候的地方了。遠方的山真美啊。

 

 

 

hida151.jpg

在快要出去的地方,看到飛驒牛的可樂餅,說什麼都要買個來吃吃看。

好不好吃啊?只能說呢,就是可樂餅,大部分都是馬鈴薯,至於牛肉,有啦,有一點點肉味,不過是不是飛驒牛?我吃不出來。

 

 

 

hida153.jpg

積雪積得很可愛的合掌造。

 

 

 

hida154.jpg

這狗是不是在偷看我們啊?

 

 

 

hida155.jpg

走出這個吊橋,就出了這個村了。

 

 

 

hida156.jpg

回頭一望,美到像假的白川鄉。

真不想離開啊。

 

 

 

 

hida157.jpg

把握上車前最後一個小時(是因為三個人瘋狂的前面玩太久),我們去民家園參觀,這裡是把許多老房子移設過來,變成一個像是博物館園區的地方。

裡面有好幾棟合掌造,也有一些介紹,還有可以喝茶休息的地方,我們是太趕了,不然這個地方,好好逛上一個早上或下午,都是很棒的一趟行程。

 

 

 

hida158.jpg

可愛的合掌造水車。

 

 

 

hida168.jpg

這個是合掌造的模型,為了說明方便呢,我就不用參觀順序來寫了。

上面那個三角形的屋頂,和底下的地基連結的部分,是活的,不是釘死的。好處是,當積雪壓滿屋頂時,沉重的屋頂會往下沉,沒有釘死的話,就等於是有一個緩衝的空間,很聰明的一個設計。

 

 

 

hida170.jpg

固定屋頂枝架的部分,是用天然的材質,左左右右的去綁,才能分散力量。

 

 

 

hida161.jpg

合掌造的造型特殊,屋頂很高,所以一個完整的合掌造,通常會分成三到四層。

 

 

 

hida164.jpg

最底下的一層,就是人們生活的空間。

說實在,以這麼冷的地方來說,我覺得合掌造算是很大的,不知道在沒有暖氣的古時候,這樣的合掌造冷不冷?(感覺上這個設計應該也是會保溫的)

 

 

 

hida160.jpg

江戶時代,養蠶業很風行,所以農家們就會利用上面屋頂的空間來養蠶。

這就是第二層的地方。

 

 

 

hida159.jpg

最上層的地方,還是可以養蠶,不過現在讓我們參觀的地方,是可以上去好好看看這個屋頂的樣子,真的是非常有趣。

 

 

 

hida162.jpg

積雪還是非常的高啊,走在雪牆裡的感覺好好玩啊,只是要小心別摔了。

 

 

 

hida163.jpg

看到這個白川鄉現存最老的建築,一定要進去看一下的啦。

 

 

 

hida165.jpg

這就是屋子的外觀,裡面也可以進去參觀,這麼老的房子,真的裡面和其他合掌造還是不太一樣,介紹上是說,這一間房子有一個很華麗的佛堂,還有陳設著,可以去看看。

 

 

 

hida166.jpg

這就是我剛剛提到可以休息的地方,外頭兒冰天雪地,裡面可是有暖爐,還可以喝個熱騰騰的茶,天啊,真是太幸福了。

 

 

 

hida167.jpg

這是古時候的廁所。

說到這,我就想到每次回屏東的時候,最怕就是晚上喝太多水,半夜要起床上洗手間,因為這個百年老房子的廁所可是在遠遠的他方啊,走到廁所人都清醒了,再回來也睡不太著,真是麻煩。(是不是該在房裡放個尿壺?,真是懷舊啊)

 

 

 

hida134.jpg 

就這樣,我們在合掌村的行程就要結束了,說起來,我們是在這村子裡待了幾乎整整一天,但卻覺得還不夠玩。

很多旅行團來的時候,只有白天會進來,停個半天就走了。當然,如果只是要走馬看花,這樣是就夠了,因為村子真的不大,但是如果同伴對了,氣氛對了,我覺得這個值得玩久一點,那種遠離塵世的感覺,是我們這種住在大都市的人最想要的放鬆時刻啊。

 

 

hida074.jpg

雖然知道前方的旅程還很精彩,但我們三個人都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了白川鄉。

那一個美麗的夜晚,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的。

這是在日本以來,我最想再來拜訪的地方,希望能在一年四季不同的時節來欣賞合掌村不同的美。

 

 

 

 

 

 

相關資訊:

白川鄉觀光協會

大田屋

濃飛巴士

 

 

其他行程:

岐阜高山古街行

奧飛驒溫泉鄉:甚九郎、水明館佳留萱山莊

奧飛驒溫泉鄉~美不勝 收的日本北阿爾卑斯山

松本城

 

 

 

學妹寫得更棒!

水晶球裡的童話世界--白川鄉合掌村

 


 

不知道老爺在雪地作了什麼事的人,再把影片放上來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