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61.jpg

知道預產期是4月22日後沒多久,公公婆婆就說要在一個月來日本看她,順便擺個滿月酒。

誰知荳荳早了一個月出生,大家的行程已定,滿月酒就順勢變成了雙滿月酒。

 

 

 

MOON-2.jpg

公公婆婆還有二姊四姊,加上二姊的小孩和四姊的朋友,一行老老少少六個人,就這樣浩浩盪盪的挺進日本災區,準備來振興日本經濟。

第一個去的地方就是觀光客很愛的築地市場,也順便品嚐了有名的井上拉麵店。

雖然一行人是對這個拉麵店稱讚有加,但我和老爺兩人都搖起頭來:這家不好吃,我們沒吃這麼差.....。

 

 

 

MOON-3.jpg MOON-4.jpg MOON-5.jpg

築地的標準行程就是去場內市場吃個丼飯,但一行有老有少,要排上這麼久的隊,實在不太合適,而且全部吃下來也挺花錢的,所以最後決定在築地市場買東西回家裡料理,省錢又可以吃好料。

這群觀光客果然是來振興日本經濟,買的都是我們平時碰不起的高檔貨。(我想是因為才在第一天吧,哪個人來日本不是把錢花到光才回去的?)

 

 

 

MOON-6.jpg MOON-7.jpg

魚店老闆推薦當季的鰹魚生魚片,切成薄片加上醋,風味鮮甜到令人難以置信,這種品質,不是我們在一般超市買得到的。

還有每次去築地必買的「松露」玉子燒,是我們覺得最好吃的一家。

 

 

 

MOON-9.jpg MOON-10.jpg

新鮮的干貝,每一塊都讓人讚不絕口啊。

圓茄子切片乾煎,加上味噌去烤,標準的日式吃法。

 

 

 

MOON-11.jpg MOON-12.jpg

還有這奢侈的明太子和海膽,真是不用力花錢怎麼對得起台灣的鄉親父老們?

 

 

 

MOON-8.jpg

滿桌的豪華菜色,要不是有這群觀光客來,我們還不可能買這麼高級的東西來品嚐呢。

 

 

 

MOON-21.jpg

不過這還不是真正的滿月酒,只是前奏曲而已。

 

 

 

MOON-23.jpg

神秘兮兮的拿出去年醃的梅子酒,說是荳荳的滿月酒,不過沒有得到公公太大的青睞,說太甜了一點。

去年梅酒才醃下去沒多久就懷孕了,梅酒成熟時沒得喝,現在又在餵奶中也不能喝酒,只能偷喝一口代表一下。

 

 

 

MOON-22.jpg

二姊的小孩本來是家裡最小的,現在換我們家荳荳當了。

看著這個兩歲的小朋友,很難想像我們手上這隻小小的荳荳,在不久的將來也會長成這麼大一個。

 

 

 

MOON-25.jpg

兩個月大的娃兒,不是睡就是吃,趁喝奶之前的短暫清醒時間抓來和大家一起拍照。

 

 

 

MOON-26.jpg

 

 

 

MOON-30.jpg

 

 

 

MOON-31.jpg

 

 

 

MOON-33.jpg

只有阿公阿嬤抱著的時候才是乖的,以下開始不安分。

 

 

 

MOON-35.jpg

強迫小朋友說自己是「Daddy's Little Angel」,是沒有用的!

 

 

 

MOON-36.jpg

換個姑姑抱,還是想哭....肚子餓了咩。

(大家都說荳荳長得像把拔,那是不是長大會像姑姑呢?)

 

 

 

MOON-38.jpg

再換一個姑姑,還是不行,就是餓了!

 

 

 

MOON-39.jpg

那就交給阿嬤來餵奶吧。

 

 

 

MOON-52.jpg

把荳荳放上大王椅,馬上又哭了。

 

 

 

MOON-53.jpg

來和KUMA合照吧。

突然想到忘了提,荳荳都是接家中大哥哥們的衣服穿,這一天可是難得穿女生的衣服呢,是韓國同學南桑送的。

我們這個早產兒,經過一段時間的肥育,現在也有個驕傲的雙下巴了。(其實我發現她一出生時就有了.....)

 

 

 

MOON-62.jpg

小憩片刻,晚上才是真正的滿月酒。

因為曾經聽我們說過我們在這有吃過好吃的客家餐廳,本來家裡是打算在那吃滿月酒,但一票人專程從台灣來吃客家菜?好像有點怪。

後來我們決定去上野吃這家「れんこん」,蓮藕的專門料理店。

這一家店,正是我們去年外科忘年會的地方,當時吃的是宴會料理,主要是鍋物,還有日本聚會一定少不了的「飲み放題」(喝到飽),覺得沒有好好品嚐過這家的料理,而這家餐廳評值又挺高的,就利用這一次再去一次吧。

我們選擇的是沒有飲料的套餐,花的錢可以紮紮實實的吃到食物,這才符合我們台灣人的要求啊。

料理全部是以蓮藕入菜。

每個人的餐墊就是今日菜單,特別印出來的單子,感覺很慎重。

 

 

 

MOON-63.jpg

先從餐前酒開始。

這是梅酒裡加上蓮藕,問我那個蓮藕有什麼特殊的提味效果嘛,嗯...不知道,但很好喝。

 

 

 

MOON-66.jpg

沙拉。

這應該是烤過或是烘過的蓮藕去作成的沙拉,吃起來的味道有點像是洋芋片,整體調味的不錯。

 

 

 

 

MOON-71.jpg MOON-72.jpg

煮物。蓮藕和霧島豬的涮涮鍋。

這一道好棒,肉質好鮮甜,加上燙過的爽脆蓮藕,一點都不油膩。

家裡的人一直說怎麼不能喝這個湯好可惜,不過日本的涮涮鍋本來就沒怎麼在喝湯啊。

 

 

 

 

MOON-73.jpg

蒸物。

這個滿像是燒賣的,當然也是用蓮藕去作的料理。

 

 

 

MOON-74.jpg

炸物。

這一道是我最念念不忘的,是用蓮藕夾著蝦子、紫蘇去炸,蓮藕的口感脆,調味不重,吃來很清爽,沒有油炸的膩感。

仗著餵奶可以吃很飽的優勢,我把媽媽吃不下的一半給接手了下來,吃的很滿足。

 

 

 

MOON-75.jpg

這才是主食,蓮藕蕎麥麵。

不過真的到這一道的時候,大家其實已經很飽了,就連很有戰力的我,也吃不完。

 

 

 

MOON-78.jpg

飯後甜點,蓮藕和麻糬夾上紅豆餡,好吃是好吃,但好大一個,不知從何下口,最後是拆解了吃掉的。

 

 

 

MOON-67.jpg

 

 

MOON-68.jpg

 

 

MOON-69.jpg

 

 

MOON-70.jpg

家人團聚照。

生了荳荳之後,回台灣的陣仗會更大,下一次我們回台灣和全家團聚,不知是什麼時候了。

 

 

 

MOON-80.jpg

滿月酒,大家忙著吃,主角呢?

當然是忙著睡啊。

出門前,把拔很心機的幫荳荳換上這一件「daddy's sweet heart」,但是卻穿反了....這是正面才對啦,這位老爹!

因為這些可愛的衣服都是姑姑買的,所以都是daddy的寶貝,沒有媽媽的,我得快來去找找有沒有給媽媽的,才能趁著她還小沒有反擊能力時,快讓她穿上!

 

 

 

MOON-79.jpg

主角本尊看來沒有很開心啊。(當然沒有,大家都吃飽了,她還沒啊)

 

 

 

MOON-82.jpg

全家人拍個照。

 

 

 

MOON-104.jpg

之後一大家子就去輕井澤和迪士尼玩了。

趕在回台灣之前,再聚了一次餐,想來點不一樣的,這次我們挑的是突尼西亞餐廳。(本來是想去吃印度咖哩的,可惜那天沒開)

這一家是之前突尼西亞學生帶我們來的,也寫過文,就不多介紹了。

 

 

 

MOON-105.jpg MOON-106.jpg MOON-107.jpg MOON-108.jpg MOON-109.jpg MOON-111.jpg

 

 

MOON-117.jpg

荳荳當天表現就不太好,先是吵著吃,之後又狠狠的大了一泡。

那一陣子她常常好幾天才大一次便,母奶寶寶沒有天天大便是很正常的,但偏偏她會脹氣很嚴重,整個肚子鼓鼓亮亮,難過得不得了,真的不得已時,我們還是照醫院的建議幫她小小的通腸一下。

而每次一解放,都會屎漫全家,尿布通通包不住,每次她解放完,床單還有抱著她的人的衣服,通通要大洗一番。

這一天也是正好幾天沒大了,可能出來玩太興奮,喝完奶她就開心的大解放,嚇得我手忙腳亂,深怕她又要來個屎湮餐廳,那就麻煩了。

還好我們那幾天正好換了尿布的牌子,之前用過幫寶適、妙兒舒,通通會漏出來,常常在外面都要表演高超換尿布的戲碼。換了GOON的尿布果然不錯,對這種很會漏屎的小朋友太適用了。

當天雖然屎量一樣很多,但乖乖的都被包在尿布裡,真是讓當媽的太感動了!這個GOON牌尿布,我要給它按一百個讚。

呃...話這一篇都在寫吃的,怎麼出現屎文?

唉,當獸醫的本來就不怕這些,當了媽更是百無禁忌,就請大家多擔待吧。

不過還好,小孩的發展都是一陣一陣的,那一個星期過去,荳荳就沒有脹氣的問題了,請家裡專程帶來的脹氣膏,就這樣晾在那,不過這也是一件好事啦。

 

 

 

MOON-126.jpg

祖孫之間,再過幾年,荳荳也可以這樣和阿公一起玩啦。

 

 

 

MOON-130.jpg

老闆對小孩很有一套,看到小朋友跑來跑去,就直接抓起來玩了。

 

 

 

MOON-133.jpg

慷慨的哥送糖果給荳荳妹妹。(不過當事人只會一直打哈欠啊,哈哈)

 

 

 

MOON-136.jpg

雙滿月的荳荳,越來越大隻囉。(雖然尺寸只是一般人滿月的大小而已....)

 

 

 

 

後記:

hc11.jpg

一個月的健診,首次拿出學長送我們的超級豪華推車出門。

有三個大輪子的推車,推起來真的超級穩,在人行道上上下下都不怕讓荳荳不舒服,被我們稱為「お賓士」的高級推車。

唯一的缺點就是真的「好大一台」,連在醫院這個無障礙空間推起來,也有點礙事的感覺。

這一次的健診,又遇到了幾位同時住院的媽媽們,看看她們的小孩,再比一比荳荳,本來覺得這一個月來荳荳已經大了不少了,沒想到人真的不能比,一比就發現我們家的早產兒還是小人家一號。

也是啦,一個月健診這一天,荳荳的體重是3100克,之前出生時體重從2700克,直直落到2500克,被大家硬灌奶才長回一點,能長到3100克,大家已經都很高興了,但這體重說實在的,可能比很多足月產的寶寶都還輕啊。

 

 

 

dooo103.jpg

過了一個月健診,如果寶寶沒什麼特別問題,日本的衛教裡都滿建議我們每天帶小朋友出去走一走,曬曬太陽,稱為「外気浴」。

幾個台灣朋友聽到我們這麼說,都覺得很驚訝,因為在台灣這麼小的小孩好像不太會帶出門?

日本小孩滿月時會有個「宮參り」,就是帶去寺廟裡祈個福。

我們管區是淺草寺,也保佑我們來日本平平安安這麼多年了,荳荳滿月後沒多久,帶荳荳來去參拜一下。

 

 

 

dooo105.jpg

到了淺草寺,就不能忘了這個動作啊。

把香爐的煙撥到身上,祈求平安好運。

 

 

 

dooo104.jpg

小小隻的荳荳挺引路人注目的,雖然知道日本人咩,很假啊,但耳朵不停的聽到かわいい~~,當媽的還是很開心啦。

尤其很多帶小孩的媽媽還會靠上來,用很感嘆的語氣說:「我們家的小孩當初也有這麼小哦?真難想像。」

然後笑咪咪的對我說:「寶寶長大只是一轉眼的事啊!」 

 

 

 

d3.jpg

接下來的一個好消息是,我們收到東大保育園的入學合格通知書啦,荳荳從六月開始就可以去上保育園了。

正式入學之前,父母要帶著寶寶去保育園作面談,利用這個機會,帶荳荳來去醫院給大家看看。

 

 

 

d1.jpg

順手又收了比荳荳還大個的禮物,是動物看護士們送的尿布塔。

 

 


d6.jpg

依照保育園的規定,其實荳荳只要滿六週就可以去學校,但西村老師聽到後露出很驚訝的表情說:「就算是狗狗也不要這麼早帶去過群體生活啊!」

我們也是這麼想,尤其日本的預防注射是從三個月大才開始,我們也想等荳荳作息比較穩定後再去學校會好得多,所以我們最後決定讓荳荳接近三個月大的時候,再開始上學。

不過她一去,還是園裡最小的哦,好期待和她一起上學的日子啊。

 

 

 

d4.jpg

把拔可是有女萬事足呢。

 

 

 

hc22.jpg

一個月健診後十天,保健士又來家裡作家庭訪問,然後告訴我們可以去參加一~三個月大的「育兒相談」,在保健所舉行。

推起了我們的戰車,帶荳荳來去相談吧。

我們的車子真的是最大台的!!!

輸人不輸陣,出門一定要大陣仗,怎麼能一付寒酸樣呢?XD

 

 

 

hc25.jpg

地上早就佈置好了各種玩具,同場的小朋友還會玩,但荳荳似乎還太小,對這些玩具不感興趣。

育兒相談的內容,除了定番的量量身高體重,最主要的就是保健士會帶著大家聊天,談一談每個人這幾個月照顧小孩的心得、遇到的困難、不安的地方等等。

對我來說最不安的地方應該是.....有好些日文不會說,很難表達啊!!!哈。

 

 

 

hc23.jpg 

那天出現的五個小朋友,只有一個比荳荳年紀小個幾天,其他大多是三個月大的,荳荳則是二個月不到。

但因為她是早產,所以她看起來真的好小好小一個。

當天正好還有媽媽學級教室(之前我們也參加過),對象是懷孕的媽媽們,而我們這些活生生的娃娃,就會去給大家輪流抱抱看,也和這些準爸爸媽媽們聊聊,生產以及照顧的心得。

幾個月前我們還抱著人家的寶寶在玩,沒多久換我們家的荳荳可以讓人家抱著玩了。

不過因為她特別小隻,賺得的かわいい也特別多,真是勝之不武啊,哈哈哈。

 

 

 

hc26.jpg 

之前參加學級教室時就遇到的媽媽,本來我們還晚人家許多才出生,但荳荳早衝了一點,趕在四月新學期前出生,現在這兩個小朋友可是同學年的,要成為好朋友哦。

(看!荳荳的頭和人家一比,真是有夠小的啦!)

 

 

 

銘謝:

又要再次感謝各方大德送來的愛心禮物,我們很不要臉的一直收禮,拍謝啦。

gs5.jpg

這是SJ送的書,可以紀錄荳荳的成長過程。

 

 

 

gs4.jpg

這是好友偉阡送的絕版童書,正是小荳荳的故事啊。

感激大家的愛心,謝謝。w0299.gif  

 

 

 

 

 

 

上面提到的餐廳資料:

蓮藕料理:れんこん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れんこん

 

 

 

 

突尼西亞餐廳:couscous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突尼西亞餐廳cousc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