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11.jpg

某天,在櫃子裡掏出一罐甜麵醬,應該是我們上次回台灣時,到超市瘋狂亂採購的東西之一,其他東西都吃光光了,就剩下這一罐甜麵醬。

想到甜麵醬,第一個想到的料理是烤鴨三吃,但這在日本是不可能的,第二個就想到炸醬麵,不然來做炸醬麵好了。

我對炸醬麵一直有個堅持,雖然很沒來由,就是我很討厭吃有加「豆干」的炸醬麵,我覺得那不是道地的北方口味,

原因應該是我小的時候,保母家是軍人家庭,所以都有配給麵粉(據大人說啦,我也不知道台灣是不是真有配給這回事),我從小跟著他們長大,都吃麵食,水餃、包子、炸醬麵這些,

也托他們所賜,在我們家一群小人國中,我長得不算矮(我是163公分,雖然不算高,但我媽是他們那輩最高的,只有150,比起來我不算矮了)

保母作的炸醬,就是黑黑的肉醬,沒有加豆干,我從小吃到大,認定所謂「北方炸醬麵」就是長這樣,後來吃到有加豆干的炸醬麵,都覺得「這不是肯德基啦~~」(打滾中

不過查一查網路,其實有加豆干也是北方炸醬麵.....

我採用的材料是我們家附近一間麵館賣的料,他都會用洋蔥,而不是用豆干,感覺不錯,所以我也跟著這樣用。

 

 

[材料]

1.絞肉500克

2.洋蔥兩顆

3.甜麵醬一罐(120克)

4.調味料:酒、薑、蔥(醃肉)

              醬油、糖、豆瓣醬(炒醬用)

5.小黃瓜絲

 

 

food01.jpg food07.jpg food08.jpg food10.jpg

[作法]

1.把絞肉加上一點酒、薑末、蔥末,先醃上半個小時。

2.鍋子加熱,加一點點油,把肉爆出油來,這裡大的重點就是要把肉爆的散散黃黃焦焦的,這樣才會好吃喔。

3.爆好肉之後,再加入洋蔥末拌炒至成黃色。

4.甜麵醬加一點水和一和,加進鍋裡翻攪,加點醬油、糖、豆瓣醬,收乾一點就好了。

food12.jpg

之後應該大家都會吧,就是把麵煮熟,加上炸醬,還要加上小黃瓜絲,那個味道才會對喔。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作炸醬,做好的時候先吃吃看,覺得味道好像不對,之後加上麵還有小黃瓜,整個味道就對了,個人覺得還很道地啦。

本來以為炸醬很難做的,沒想到還算簡單。

我因為手邊沒有豆瓣醬,所以我加的是大陸的老乾媽辣醬,裡面反正也有豆瓣這一類的東西,感覺也不錯。

因為在日本,要買大陸的東西比台灣的東西容易啊。

 

炸醬麵的麵條當然還是手工麵條最合適,但是我們家裡沒有,台灣帶來的白麵條也吃完了,用麵線好像又不對,所以我們是用烏龍麵。

發現這樣還滿和的,因為是比較粗的麵,比較有嚼勁。

 

 

我最近好沒動力啊,覺得還要念好久的書,畢業又要面臨失業,前途路茫茫,又加上其實當初比較想出國的老爺,我是順帶來念念的,

雖然我不排斥念書,但陪讀的動機大於自己想念,有種陪公子練箭的感覺,

有時就會很有動力,熱血奔騰,有時就會很想放懶,什麼都不作。

啊~我真的覺得我的個性有點天平,常會搖擺不定,念書很累的時候,吃到這樣的麵,就開始想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