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070127084747289.jpg

昨天看到一個新聞,說是在台北有人跳樓,卻三個小時沒有人去報案,不知道是屍體還是傷者,就這樣在那躺了許久,

警察也很感嘆「世態炎涼」,台灣人怎麼變得這麼冷漠?

我倒不驚訝,因為我一直都是很懷疑「台灣人有人情味」這個說法。

有人會說: 那是因為你是台北人,都市人比較冷漠。

是這樣嗎?我說說我遇到的一次難忘經驗吧。

 

有一年過年,我跟媽媽開著哥哥的車從台中要去南投,是段山路,因為是過年,所以路上車很塞,

開到半路的時候,水箱似乎出了問題,車頭突然開始冒煙,車好像要燒起來一樣,

我趕快把車停在路邊,打電話給哥哥,請他過來並幫我聯絡修車廠。

他說他會立刻趕過來,但那一天路上實在太塞,他要我先攔車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幫我。

至少看看是不是水箱的問題,加加水會不會好,我平常也沒有在開車,對車子的保養是完全不懂,

想說一路都是車子,總可以攔到一個好心的駕駛人吧。

就這樣,我跟媽媽二人在路邊攔車,兩個小時,足足有兩個小時,沒有一台車願意幫我,

不幫就算了,還要搖下車窗看看我,然後很可惡的說:

「喔,是女生在開車喔,難怪車會壞掉」

「水箱有問題哦!」

「哇!你看,查某人的車子拋錨耶!」

中南部人不是很驕傲自己很有人情味嗎?怎麼我遇到的,尤其是中年人,態度都特別冷淡?

更有人直接朝我「灑冥紙」!!!

冥紙耶! 你不怕我收到上路錢,晚上去找你?

 

兩個小時過後,被講了一堆奇奇怪怪的話之後,我才終於攔到一輛願意停下來的車。

是個台北人,年約三十歲的男生,他看到我攔車,馬上停下來幫我,

雖然他車上有個看起來是他媽媽的老婦人,一直跟他說:「水給她就好了啦,不要理她啦」

這位好心人士,不但幫我檢查水箱,加了滿滿的水,還拿出繩子,把我的車綁在他的車上,一路拖到比較安全的地方。

之後剛好哥哥就來了。

我當時很忙很亂,沒來得及留下他的聯絡方式,覺得很可惜,在這裡真的要好好謝謝他,他真的幫了我大忙了。

我相信因為人心不古,大家聽過太多騙人的事,以致於不敢輕易幫助人,但至少就默默的走就好了,不要送我這麼多話讓我難過,起碼也不要對我灑冥紙!!

沒想到最後幫我的人,不是那些所謂很有人情味的中部人,反而是大家覺得很勢利眼的台北人!

 

這樣說也許很偏頗,但我覺得與其說台灣人有人情味,不如說台灣人愛管閒事。

我曾經聽我的一個成人學生說過,她之前幫她爸爸裝小耳朵,想讓他看看日本節目,但他家是眷村,硬是說他們這樣是要接收匪諜的資料,把他們的小耳朵拆掉,

但過了沒多久,大家都裝起小耳朵了.....

這樣到底是關心,還是管太多?

 

 

整天管人家先生薪水有多少,兒子念哪個學校畢業,女兒有沒有對象,媳婦煮不煮飯,這些是多管閒事,不是有人情味。

很多台灣人都很愛只出一張嘴,這是我最討厭的一件事。

婚喪喜慶的時候,婆婆媽媽們大家都要來管一下新娘怎麼穿,聘金怎麼收,誰家包多少.....什麼都管。

尤其是很多大家族,就是因為出了幾個囉嗦多嘴的人,才容易搞得大家感情不睦。

出嘴管你怎麼教小孩,出嘴嫌你工作不好,出嘴管你錢要怎麼花.......反正每個人都對你的生活有意見,就是不見實質的建議與幫助。

我考上獎學金要出國念書的時候,不同於大家所想的,家人都會以我為榮,

就有家人曾問我:「你真的要把你老媽媽丟在台灣,出國念書?」

怎麼講得好像我拿光了媽媽的財產出國,丟她一個人在台灣撿破爛為生的感覺?

大家是新聞看太多,還是太有想像力?

我可是靠著自己努力得到的獎學金,跟自己的存款,沒拿家裡一毛錢出國念書的,

還可以讓她搖擺一下:「我女兒是留日的哦~」,可不是不孝女,從此一去不回啊,

而且這些年剛好讓她練習獨立一下,要不是我這樣離開她身邊一陣子,她就不會像現在一樣考上很難考的褓姆執照,也不會學打電腦。

甚至還有親戚會說:「這個國費獎學金,以後回國還要服務的.....」

我拿的是日本政府給的獎學金,回到台灣是要服務誰?去交流協會掃地嗎??還是要穿「我愛日本」T恤參加遊行??

而且如果我拿的獎學金真的回國之後需要服務,那我更高興,代表我不用一回國就失業,

實在不懂這些人為什麼要說這些有的沒有的事?

真正關心我們家的親朋好友,是在我出國後會主動關心媽媽生活的人,還帶她到處遊山玩水,

連學生家長都還會跟媽媽說,需要的時候,可以開車帶她去看病或出去玩之類的,

這種時候就分得出來,誰是真正有人情味的,而誰只是來管閒事的人。

 

我媽媽很喜歡台中,一直很希望我也搬去台中,還一直叫我去台中開業,

我並不是不喜歡台中,只是那不是我生長的地方,我對這裡沒有特別感覺罷了。

但是媽媽就會一直跟我說,他們婆婆媽媽們整天在中庭聊天,一直強調這樣很有人情味,說我們台北人很冷淡,要我趕快搬家。

我告訴他:整天拿人家家務事來嚼舌根,不叫作有人情味。

但是她一直都不能理解。

直到某天,她也成為被聊的話題時,她才驚覺這樣有多傷人。

我雖然住在台北,但我們家那棟樓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很親切的,常常互相幫忙的呢。

 

 

 

我要說的是,多作善事,幫幫失學學生(留學生也算喔XD),沒錢吃飯的人,

看到有意外要幫忙或報警,

少管別人的閒事。

 

還有,不要在路上對著活人撒冥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