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d_43

烤鴨啊烤鴨,夢幻逸品烤鴨,總算是給我們作出來了。

上次在這一篇學校近況之吃這麼多拜託不要遭天譴 裡有提到,老師對於我們可以作出鹽水鴨感到很讚嘆,但又有點不滿足的暗示了一下我們:「真的不能作出北京烤鴨嗎?」

烤鴨是不是?包在餅皮裡吃的烤鴨是不是?

老師你幹嘛提醒我?我也好想念烤鴨啊,聽到老師說烤鴨後,我也整天對老爺念念念的說:「好想吃烤鴨哦!!!」

身為一個作研究會輸人吃飯不能輸人的呆丸留學生,又聽到老婆一直在旁邊鬼叫,老爺綁上必勝頭巾後(這哪一國的?),假日決定要來挑戰作烤鴨。

參考的食譜主要是小小米桶的寫實廚房裡的作法,不過還有稍微修改一下。

 

 

 

【烤鴨材料】

1.鴨一隻,我買到的約兩公斤的鴨

2.麥芽糖

 

 

【餅皮材料】

1.中筋麵粉250g,我們在日本是用「強力粉」

2.滾水120cc

3.冷水50~60cc

 

 

【甜麵沾醬材料】

1.鴨油1大匙

2.甜麵醬3大匙

3.糖2大匙、酒1大匙、水1/3杯

 

 

 

【烤鴨作法】

pd_01

1.首先找個紅酒瓶,把鴨插在上面,這是小米桶的作法,用來取代掛勾。

 

 

 

pd_06pd_07

2.吹鴨皮。

從皮和肉的交界處撥一個小洞,手指頭插進去作出一個空間來,用隻珍珠奶茶的吸管,手捏住吸管和皮,然後就是用力的吹氣。

比較講究的話,吹完後還要把洞縫起來,不要讓氣漏掉。總之就是要把皮和肉分開,這樣之後烤完皮才會脆。

深夜了,看到老爺賣命的拿隻吸管在吹鴨,身為愛吃鬼老婆還是滿感動的。

當然睡前親一下,一靠過來滿臉都是鴨味時,是很想把他推開沒錯。

這個步驟小小米桶省略沒有作,但我們發現這個步驟還是滿重要的,如果少了這一步,皮就會不夠脆。

 

 

 

pd_04

3.在皮上淋滾水。

我們是把鴨平放,這樣「腋下」才淋得到。

 

 

 

pd_05

燙完鴨皮會收縮。

左邊是還沒淋過滾水的,右邊是淋過的,看來比較黃。

 

 

 

pd_08

4.接下來把麥芽糖加熱水,調成水水狀態,塗在鴨皮上。

我家沒有刷子,而且有刷子用完也很難洗,所以我是用廚房紙巾塗麥芽糖水的。

隔一個小時鴨皮乾了之後,再塗一次麥芽糖水。

總共要塗兩次麥芽糖水。

 

 

 

pd_09

5.風乾一晚。

我們本來只有自然風乾,但隔天早上起來時,覺得還不夠乾,所以拿出電風扇吹,果然還是要有「風」吹,才比較好。

 

 

 

pd_12

6.在肚子裡塞上「濕土司」「洋蔥」「蘋果」。

濕土司的目的是保持鴨肉的濕潤,洋蔥和蘋果則是為了要增加鴨肉的果香味。

這是照小小米桶的建議,但最後烤完,覺得濕土司應該有意義,但洋蔥和蘋果的味道完全吃不出來,可能也是因為甜麵沾醬味道很重,不過洋蔥和蘋果烤完後還是硬硬的,覺得那個味道根本就還沒烤進鴨肉裡啊。

下次如果要作,可能還是會塞濕土司,但洋蔥和蘋果應該就可以免了。

 

 

 

pd_11

進烤箱前的準備工作,老爺怕腋下烤不到會濕濕的,所以用個小竹筷把腋下撐起。

 

 

 

pd_10

近拍長這樣。

 

 

 

pd_13

放到烤盤上後,鴨翅和鴨腿(差點寫手和腳)用鋁箔紙包一下,比較不會烤焦。

 

 

 

pd_14

塞完料的肚子要經過獸醫的「大針美容」之後,料比較不會爆出來。

用棉線縫應該會比較好,這是野戰醫院作法。(話說用三個0和四個0的縫線分層縫好應該會更美)

 

 

 

pd_15

7.烤箱預熱180度,鴨胸朝上進烤箱,烤40分鐘。

 

 

 

 

pd_17 pd_18

翻面,再烤40分鐘。

這裡和小米桶烤的時間不一樣,我們烤的比較短,但覺得已經非常夠了,烤出來的鴨皮有脆,肉又有汁,再烤下去肉就會太乾,也怕鴨皮焦掉。

 

 

【餅皮作法】

pd_16

1.在等烤鴨的時候,就可以來作荷葉餅皮了。

首先把120cc的滾水慢慢加入250克的中筋麵粉裡,邊加邊用工具攪拌,會呈雪花狀。

 

 

 

pd_19

2.等溫度降下來之後,分次加入冷水,揉成團,這時要看麵團的情形決定要再多些水還是粉。

揉到表面光滑,蓋上保鮮膜,鬆弛30分鐘。

 

 

 

pd_26

3.鬆弛好的麵團,滾成長條後,分成20克左右的小麵團。

切口朝上壓一下,就是個小小的扁圓狀,把一個扁圓狀的表面抹上油,再把另一個蓋上,作成一個像小雪人的樣子。

 

 

 

pd_27

4.把這兩個扁圓狀一起捍開成薄餅狀,就可以下鍋煎了。

皮儘量捍薄一點。

 

 

 

pd_28

煎好之後,因為中間有抹油,所以撥一下就開了。

照片中是我們第一批作的皮,覺得還有點厚,第二次作捍得更薄,更好吃了。

 

 

 

【甜麵沾醬作法】

pd_20

鴨子在換面時,烤盤上就會有很多滴下來的鴨油,不要丟掉,把這寶貴又美味的鴨油留下來,還有很多應用的機會。

像包餅時用的甜麵沾醬,就可以用鴨油來增添風味。

 

 

 

pd_21 pd_22

1.用1大匙鴨油加上甜麵醬3大匙小火炒一下,再加上糖2大匙、酒1大匙、水1/3杯炒至濃稠即可。

 

 

 

pd_25

準備完餅皮和沾醬後,鴨也就烤好囉。

 

 

 

pd_30

可能是烤箱的火力吧,烤出來的皮看來顏色不太均一,不過沒有焦掉,是滿剛好的熟度。

一開始吹鴨皮時,有確實吹開的皮部分就是脆的,如果沒吹好的,就沒那麼脆,比較像一般的烤雞皮。

可見吹鴨的這個步驟還是挺重要的,印象中在烤鴨店都會看到老師傅用根鐵管在吹鴨皮?

 

 

 

pd_31

不喜歡吃生蔥的我,是用小黃瓜代替。

辛苦了一個晚上和早上(好啦,辛苦的是老爺而已,我只負責在一旁喊熱),烤鴨終於出現了。

 

 

 

pd_29

烤鴨的這一天不知怎麼著,天氣特別熱,加上屋子裡又在烤東西,更是熱氣衝天,只好把荳荳一個人丟去玩水,我們也輕鬆。

烤鴨出爐後,真是太香了,完全不想理小孩了。

荳荳,我看妳就繼續玩水,烤鴨我們吃就好了。

 

 

 

pd_32

接下來是老爺大廚的桌邊秀。

 

 

 

pd_33

在把翅和腿切下來的時候,KUMA已經在一旁聞香流口水了。

 

 

 

pd_35

開始片鴨胸肉的時候,氣氛更是嗨到最高點啊!

不過看這個手就知道往外片肉是不專業的。

 

 

 

pd_36

兩隻小鬼都來討吃了!

 

 

pd_38

荳荳率先用她的撒嬌攻勢搶到一塊肉。

 

 

 

pd_39

小媳婦KUMA緊接著搶下另一塊肉,很公平,KUMA也有肉肉吃哦。

吃到這裡...我還沒吃到耶,不是說為了我作烤鴨嗎?

 

 

 

pd_40

一切準備就緒,可以大塊朵頤啦!

到底這種素人作出來的烤鴨行不行啊,會像餐廳作出來的,還是像路邊小攤子賣的口味呢?

而且烤鴨沒醃沒燉,只靠塗個麥芽糖,這樣就是那個香噴噴的烤鴨嗎?到這一步時我還是有點懷疑耶。

 

 

 

pd_42

想這麼多,吃吃看就知道。

怎麼吃應該就不用多解釋吧?拿出荷葉餅,塗上甜麵沾醬,加上小黃瓜和鴨肉。

 

 

 

pd_43

捲起來,放進嘴巴就對啦!

一口咬下,我的眼睛整個笑咪成一條線:「是烤鴨,這是我朝思暮想的烤鴨啊!」

本來還在想說這麼一大隻鴨,要不要分一點去給平時很照顧我們的八樓鄰居,吃一口之後就決定:「鴨我們自己吃就好,這次都吃不夠了,怎麼給人?下次再作給他們吧。」

當然這烤鴨是稱不上龍都的水準,但我覺得已經超越我們家附近的小店在賣的烤鴨了。

老爺你真的太厲害了,烤鴨也作出來,好感動吶。你不當個會作烤鴨的諧星真是太可惜了。

 

 

 

pd_44 

派出我們家的大胃王來示範,就是這樣吃,了解了嗎?

荳荳果然是識貨的台妹,烤鴨包餅她好愛,吃完一口就一直伸手討,大家忙著吃沒理她,還會自己一個人跑去餐桌上翻討著要吃。

不過後來發現荳荳牙還長得不夠多,不太會咬鴨肉,所以她愛吃的只是沾著甜麵醬的餅皮,裡面的肉都分給KUMA吃了。

我記憶中的餅皮是比較薄的那一種,像是潤餅皮,這一次作的餅皮比較厚而有嚼勁,我覺得吃來像是牛肉捲餅那種餅皮,但還是很好吃,口感更紮實,只是吃沒兩片就飽了。

 

 

 

 

pd_30 

吃完的鴨骨架也沒放過,是個好物,我們把骨架拿來熬湯後煮粥。

什麼?沒圖沒真相?我真的有煮粥來吃啦。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pd_41 

報告老師,你要老爺作出來的烤鴨完成了,什麼時候再來開個烤鴨party啊?

還有,老師你如果不給我畢業,人家就不作烤鴨給你吃哦。

(老師表示:好大的膽子敢威脅我?要烤鴨我不會去餐廳吃,拿這種素人自己作的烤鴨就想來騙學位?哼!)

 

 

 

題外話:

老爺一邊作烤鴨時,我媽一直在旁邊說:「以後不能嫌人家烤鴨貴呴,你看這麼費工。」

我們問阿罵:「那妳這樣也會作了哦,之後回台灣要不要自己作?」

阿罵:「免!我們那邊買一份才兩百,誰和你在這慢慢作啊?」

也對,回台灣後我應該也不會自己作烤鴨吧....

 

 

 

 

 

NEW!!烤鴨派對出現了!

pduck_02

是的,在作實驗的時候,才不小心多嘴的對大學生說:「我們已經在家成功的作出『北京烤鴨』囉。」

本來只是閒聊,並沒有覺得這麼快就要和作烤鴨來給大家吃,因為實驗還在忙啊,怕沒那時間。

但這話就和貼著耳朵說「我只告訴你,不要告訴別人哦」一樣迅速的傳開。

某天助教就跑來和老爺說:「下一週有個演講,會後會辦個懇親餐會,鍾桑你能作個什麼料理嗎?」

「如果可以帶小孩來就可以啊。」只要不介意我們兩人一起出現就是要帶著小鬼的話,當然沒問題啊。只是要作什麼菜色呢?

幾天後,老爺去找負責這次餐會的老師討論,到底該作什麼菜色來。

才一走進房間,就看到白板上已經列出每個人要負責的菜色,鍾桑的後面則是直接寫著:「北京烤鴨x2」

怪了,什麼時候和老師說過我們會作烤鴨的?這話我只和「一個」大學部的女生說過,就大家都知道了?日本人的八卦網真是不可小覷。

而且....我們有答應這次就要作北京烤鴨嗎?這次是對外的餐會,還會和外面來參加的醫師募款,平時大家自己辦派對也就算了,這種對外餐會,我們這種兩光業餘的烤鴨當真能上場?

而且一口氣還要作兩隻鴨,老爺你真的行嗎?

老爺低頭想了想,對我說:「那天早上妳負責把荳荳帶到學校去,我就留在家裡作烤鴨,還是當天作了帶去比較好,不知道放隔天會變怎樣。」

就這樣,我們的醜烤鴨真的要見公婆了,第一次的登場竟然就是這種有外人在的餐會,好緊張啊,雖然還是會訂一些現成的外食來,但總是很擔心自己作的東西難登大雅之堂啊。

 

 

 

pduck_01

老師說大約有五十人左右吧,所以老爺準備了兩隻鴨,但烤鴨其實不辛苦,只要交給烤箱就可以了,真正最辛苦的,是作皮!

要一張一張的捍皮煎皮,他就這樣在家裡忙了幾個小時,炎熱的夏天,在沒有冷氣的廚房,爐火都沒關掉連續煎了一百張皮,連手上都因為捍皮出現水泡了。哦好啦,老婆有點心疼。(好像不這麼說很沒人性...)

看來畢業後想當全職烤鴨男,還是很大的挑戰呴。

 

 

 

pduck_03

演講快結束時,老師們來通報,開始準備片鴨囉。

咦?學妹妳發現妳的桌子被拿來當準備檯了嗎?XDD

 

 

 

pduck_04

我也得幫忙作,這時唯一能搞定小鬼不要來搗亂的,只有她自己的影片了。

這個自戀的傢伙,除了巧連智以外,其他卡通什麼的都不愛看,而比起巧連智,她更愛自己的影片,也就是我們幫她作的那些紀錄片段,現在每天自己會拿著iPad討著要看自己的影片,自己就是自己的頭號大粉絲。

而且比較小的時候的影片還不想看,只愛看最近的兩三片,也很愛去迪士尼拍的影片,可能要她有記憶的才會想看吧?其他那個扭來扭去的小妹妹,她不知道是誰....。

 

 

 

pduck_05

一整隻的烤鴨慢慢變成可以上桌的樣子囉。

 

 

 

pduck_06

之所以會有這個餐會,據說就是為了恭賀這一天的講者升上副教授一事,大學生們又開始在黑板上畫來畫去了。

不過這時有個大頭走進來,看了黑板後說了一句:「啊他不是早就升副教授了,怎麼現在才在慶祝?」

哈?哈?大家都都苦笑了起來,嘿嘿嘿,就是想找個理由辦餐會咩。

 

 

 

pduck_07

這位講者的專長是骨科,這一天的講題又正好是在說後肢跛行的治療,所以大學生們畫了這圖....是說這圖在餐會中有點煞風景吧?

果然,過沒多久就被擦掉了。

 

 

 

pduck_08

老爺不理會小朋友們的在黑板上的揮灑,繼續認真的片鴨。

 

 

 

pduck_09 pduck_10

桌上又是每次聚餐少不了的宴會拼盤、壽司、下酒點心等等。

當然酒更是少不了啦。

 

 

 

pduck_11

大學生們看到相機很自然的條件反射YA。

老爺依舊淡定的片鴨中.....。

 

 

 

pduck_12

相機其實在別人手中,所以我和荳荳也入鏡了。

 

 

pduck_18 pduck_19 pduck_20 pduck_21

黑板上越來越多我不能解釋的畫....

 

 

 

pduck_22

在一堆不知名的圖漸漸的佔滿黑板後,大頭登高一呼「乾杯」後,餐會正式開始。

 

 

 

pduck_13 pduck_14

不願意乖乖喝自己飲料的荳荳,一直吵著要喝我們手上的無酒精啤酒。

好吧,看在沒有酒精的份上,那就給妳一口....苦苦不好喝吧?這味道是要妳長大才會欣賞的啦。

 

 

 

pduck_15

過了一會兒,另一位同學負責準備的燉肉也上場了。

這是他在學校花六個小時小火慢燉出來的,前幾天作實驗的時候,他還和老爺在那討論如何作吃美味的燉肉,彼此交換心得。

雖然手上拿的是很沒風情的試管藥劑,但討論美食還是讓兩人討論到口水直流啊。

大家一致的結論都是:「作實驗還不如作料理啊,作完至少可以大快朵頤一番,不像實驗,失敗了除了浪費一堆試劑製造醫療廢棄物,還得抱著結果愁眉苦臉啊,哈哈哈。」

 

 

 

pduck_17

壽司、批薩、烤鴨、燉肉...這次的菜色是誰訂出來的啊?全是肉。

我看就是那位酷愛肉食,無肉不歡的老師吧。(指~)

 

 

 

pduck_24

過了一會兒,另個大學生負責的西班牙海鮮燉飯也上場了,美女作的菜總是特別討人喜歡啊。

話說我們外科平時女生都像男生,個性大剌剌作風也隨性,但平均每隔一到兩年,就會來個氣質出眾的大小姐,我們都說是「お嬢様(おじょうさま)」,不僅氣質好,穿著打扮也是時尚高雅全是名牌

不過我們這裡大小姐個性可一點都不大小姐,才不會嬌滴滴在那說「哦,這我不想作」然後等著別人服侍。

外科工作盡是粗活,換上工作服後樣樣紮紮實實作不假他人之手,抓大狗把屎把尿當然沒什麼,但粗活作完後工作服脫下後依舊立馬換成閃亮亮大小姐裝扮。

連要去掃狗舍也是身上戒指項鍊脫一脫後,換上連身工作服口罩全身防護就上場,幾個小時後看到她出現,一樣是全身閃亮亮模式。這真是太讓我這邋遢的歐巴桑自慚形穢了。

 

 

 

pduck_25

哦,烤鴨呢?烤鴨還在哦。

看到很多人好像不太會吃鴨,於是我們開始把烤鴨一捲一捲包好,端起盤子到處桌邊服務,不過大家似乎忙著交際,沒吃烤鴨(或是不知道怎麼吃)的人很多,我們覺得有點失望。

不過識貨的人還不少,眼尖的我瞄到一旁一位前研修醫(也是另一位大小姐),看到烤鴨後眼睛都亮了,我看她把我們這一桌的烤鴨都掃完後,又默默的飄到別桌伸手再拿,邊吃還會邊點頭笑笑地說「這真是太好吃」。

忙了一整天的廚師老爺,聽到這種話是再開心不過了。

然後最神奇的是,一個平常總是很賤嘴的其他科老師,每次見到我總是要酸我幾句,這次看到我端著烤鴨,倒是笑咪咪的靠過來伸手拿,說:「這東西竟然是自己作得出來的哦?」然後在他吃完那一捲烤鴨的短短時間內,連說了三次「うまい」。

好難得,我和他交手的經驗除了被賤嘴外又多了些好回憶。因為研究領域接近,超擔心賤嘴老師成為我的口試委員...到時能用烤鴨賄賂嗎?

總之,老爺,我要感謝你的烤鴨。

 

 

 

pduck_27

從頭到尾沒在交際只忙著吃的,就屬荳荳了吧?

經過幾個小時,等速荳荳不停進食後,肚子那~麼大一個,滿足的癱在爸爸的鮪魚肚上。

 

 

 

pduck_28

這肚子真不是蓋的,換個方向再讚嘆一下。

 

 

 

pduck_29 

這天荳荳的另一個收穫,就是終於敢摸南桑的兔子。

烤鴨派對就這樣結束了,會後很多人來和我們說烤鴨真好吃,一直說還想要再來一次,聽到好開心。  

老師們這次也是一直讚嘆在餐會上出現烤鴨這菜色真是太神奇了,於是這次不僅我們不用出參加費,四千多塊的材料費在請款時,老師豪邁的直接拿八千給我們,說是補貼一些瓦斯費電費。

 

 

 

 

pd_35

最後來個題外話:

前陣子,一個教員來看老爺開脊椎手術,他叫老爺自己先開下去,到神經了再叫他,他就和一旁的人在聊天。

過了一會兒,老爺叫他說已經好了,教員很驚訝的說: 「怎麼可能?這麼快?」靠過來翻一翻看發現真的是之後,對老爺讚賞有加。

-->唉喲,別這麼小看我們東南亞來的嘛,開玩笑,平時我們都用烤鴨練刀呢。(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