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01.jpg

今天是我三十...呃...多少....呃...三十多歲的生日啦。(過了三十已經很驚人,不想再多算了)

去年的生日發的文是宣告代表荳荳存在的兩條線消息,之後一路追趕跑跳碰的文都少不了她,因為兩個人都忙到亂七八糟,加上我人也在害喜不舒服,所以去年生日沒怎麼慶祝,隱約記得有買塊蛋糕來學校和大家分著吃,然後好像就躲在家裡噁心想吐避猛暑了幾個星期。

雖然今年也不是什麼整壽,但是想到去年有某人幸福快樂的收到生日驚喜,然後我的生日禮物卻是害喜好幾個月,我一整個心理不平衡啊,就這樣念念念了一年,看有沒有人會良心發現想送我禮物。(對,我很幼稚,就喜歡收男生送的禮物,怎樣)

 

 

 

 

115748_D94JT_1202_A-anthracite-arena-city-handbags-1000x1000.jpg

(官網照片)

Balenciaga這一款機車包相信很多人都很熟,尤其有名人被偷拍之後這一款包更是出名。有一陣子我還滿喜歡他的,只是一個機車包的價錢也是很機車,就是一台機車的價錢,再喜歡也買不下手。

當年生產時,老爺和我討論了半天,我們決定放棄使用無痛分娩,省下來的那十多萬日幣,老爺好心的說要買包包送我,也算是鼓勵我生小孩這麼辛苦。

生產陣痛的時候我有認真的把注意力轉成:「啊,省下這錢我可以買機車包耶。」但是,一點鳥用都沒有,還是痛翻天.....

結果省下來的錢都拿去買iPad啊,電鍋這些禮物給我媽了,這事又不了了之。

因為沒錢,就這樣一直從春天拖到了夏天,老爺咬緊牙根捏著LP說:「不然今年生日就送妳一個機車包好了。」

本來我應該很高興的,但當媽的想花的錢更多了,這個包看這麼久,好像也看到失去興趣了。

我想了想,不成不成,買個包包這麼貴,可以拿來付兩個多月的保育園學費,也可以拿來付一個月的房租,我們兩個人的錢是一起管的,花他的錢等於花我的錢,這樣收到也不會快樂。

 

 

 

bira6.jpg

還記得去年老爺收到這個生日禮物吧,這個日本牌子Motherhouse的包讓他用的很滿意。

 

 

 

bir8.jpg

每天揹著型男包,就自以為是型男好得意。

因為他好愛這個包,後來他說:「如果妳不要機車包,不然今年買一個Motherhouse的包給妳好了。」

 

 

 

item.jpg

(官網照片)

記憶中他們家的包包男女通用的比較多,又偏日系,所以很多低調樸素的款,我雖然喜歡簡單的東西,但總覺得那些包太中性了,用在我這壯壯的身體上,看來會更像男人婆,不合適。

上了他們家的網站,看到了新系列Concept line,是以花為發想設計的包款,當下被迷住了,後來就發狂的在網路上東看西看,看了好多天,覺得每一款都好美,不知道挑哪一個好。

後來我想一想,以現在的經濟能力,買一個貴貴但很多人都有的機車包,還不如花少好幾倍的錢,買個有設計感作工又細的日本包,還不會輕易和人撞包,更有特色啊。

 

 

 

honten2.jpg

(官網照片)

Motherhouse這個牌子的創辦人山口絵理子本來念高職,後來進了慶應大學,在大學時對於國際援助事業很有興趣,後來就去國際援助的機構實習,但那時她很懷疑,這種單純募款捐款給貧窮國家的作法,真的就是最好的作法嗎?

因為想親眼見見這些國家是如何,於是她上網查了,全亞洲最貧窮的國家是哪,就是孟加拉,於是她就出發到當地去看,到了當地之後當然是被現實的狀況震撼到,有感於當地物資的缺乏,人民生活痛苦,她便立志要幫忙孟加拉的人。

她不但留在當地念完了研究所,努力去了解和融入他們的生活,並去找出這個國家可以發展的地方。

她在無意間發現「黃麻」這個材質,這是當地很特別的天然物產,黃麻製的袋子又輕又堅韌,自古就被利用於船運貨物的包裝上。這個材質如果可以好好開發,例如作成漂亮的包包賣到如日本這樣的先進國家,這樣就可以實質的幫助到當地人民啦。

於是她拿出自己的積蓄,找工廠合作,生產了第一批的包包賣到日本,不過,當時除了自己家人和後輩們人情支持外,賣得並不好,她這時才想到,其實自己對包包設計並不熟啊,於是又在日本拜師學作包包,這才設計出越來越多時髦美麗的包包。

結合日本職人的技術,他們開發出了比較好的黃麻織法,讓麻編織更細緻耐用。

同時,因為孟加拉氣候高溫潮濕,反而讓當地產的皮革更柔軟,作出來的包包會越用越有味道哦。

一開始時,山口小姐遭遇了許多挫折,包括遇到政變暴動、合作夥伴捲款背信、工作人員帶著採買好的原料消失不見...但她覺得並不想去責怪他們的人性,而是因為這個國家太貧窮日子太苦了,才會逼他們作出這種事來。

漸漸的,她才找到比較可以信任的合作夥伴,但光是要教會這些員工們準時上班、把事情作好,就要花上非常多的力氣和時間,很多對日本人來說很基本的概念,當地人根本作不到。但她就像教小孩一樣非常有耐心的教,慢慢把大家的發條上緊,也越合作越好。

同時Motherhouse走公平貿易,不剝削員工,所以不僅僅會給工廠員工很好的薪水、教育訓練,同時也照顧他們的家人健康、緊急危難時預支薪水制度、加班點心等等的福利,和許多品牌的血汗工廠作法完全不同。

而收入所得也會提撥部分作為支援當地發展的基金。

Cool head, warm heart,這就是他們的宗旨。

(以上是2012年9月寫新文章時重新增加的介紹部分)

 

在噗浪上鬼叫說我想要買這一家的包包,學妹突然給了我一個資訊,原來台灣現在也有Mother house的分店了耶。

 

當初會知道這一家店,是因為他的本店就開在我們舊家附近的巷子裡,不起眼,但很有質感,每天帶KUMA散步時都會看到,最後連店員都認得出KUMA了。

不過因為地震,店面損毀,所以本店現在搬到上野的仲御徒町去了。找了個假日,揹起荳荳一起來去逛街挑包包。

在店裡時,因為我們小小聲的在說中文,突然一個很可愛的女生端了茶過來,還用中文說:「請用茶」。

被嚇了一跳,但住在日本的直覺反射,還是在接過茶的同時,用日文說了聲謝謝。一旁的日本店員這才開始問起我們是哪來的,聊開之下,才發現原來這個說中文的女生,就是台灣店的店長,正好來日本參加公司的活動,還和一旁台灣的總負責人松岡先生聊了起來。

好啦,前言一堆,該開箱了。

 

 

 

mh02.jpg

這就是我買的包包....的外包裝,看來真的很大一個吧。

因為我這次的目標就是要找一個大一點的包包,平時可以用,假日帶荳荳出門時也可以簡單塞一些尿布紙巾的,不用大包小包出門。

 

 

 

mh10.jpg

我買的是這個包包,好像是女生包款裡最大的一個包。

本來是也沒想要買這麼大啦,只是正好看上眼的就這麼大一個,哈哈。

 

 

 

mh03.jpg

揹起來是這樣,包很大但是軟包,東西沒塞滿的狀況下背來並不會真的很大很礙事。(提供一下身高資訊,我163公分)

夏天的平時穿著大約都是這樣,T恤加上短褲,舒服方便。這個包雖然是真皮的包,但配上我這樣休閒的衣服,看來並不突兀,當然像官網那樣穿得很淑女當然也沒問題。

我喜歡那個上下抓皺的設計,看來就像一朵花(廢話,人家就是用花發想的設計啊)。還有一旁掛著的絲巾,讓帶有休閒感的包包增加了一點女性的氣息,那是孟加拉當地的紗麗,和裡面的襯裡是同花色。

 

 

 

mh04.jpg

最主要會挑這個包,除了又大又好裝以外,還可以側揹,如果要空出兩隻手來抱小孩或是扛娃娃車時,能側揹的包才是王道。(齁齁齁,我真是實際的媽媽啊)

 

 

 

mh06.jpg

除了直接揹以外,也可以把提把都往內折進去,像這樣揹。

 

 

 

mh15.jpg

來張特寫。

 

 

 

mh12.jpg

來看看細節,裡面是襯紗麗花布,讓樸素的包看來活潑一點。

上面是用磁鐵扣,而不是拉鍊。

 

 

 

mh17.jpg

包很深,很好裝大東西,像是隨手塞擠奶瓶啦,或是荳荳揹帶之類的。

但如果要放文件可能會有點倒倒的,用資料夾裝一下比較好。

不過我大部分的東西都有小包包裝著,換包包時就幾個包統進統出即可,還不算麻煩。

 

 

 

mh14.jpg mh16.jpg

裡面有一個大暗袋和兩個小暗袋。

以我喜歡分隔袋的人來說,這樣有點少,但依照需求取捨,我還是挑了他,目前用來都還好夠用。(那之前喜歡那麼多分隔是為什麼?)

 

 

 

mh09.jpg

這是一旁裝飾用的絲巾。

目前他發揮唯一的實質功能,就是抱著荳荳的時候被她拿去當口水巾了m156.gif  

 

 

 

mh11.jpg

Motherhouse的標誌,還有這個系列的葉子代表。我好像對植物系設計的東西都有那麼一點不能抵抗說?(竟然不是對蝴蝶結....)

 

 

 

mh18.jpg

日本牌子,孟加拉製,但作工挺細,品管作的很好。

 

 

 

mh19.jpg

這麼大一個真皮包可以折成這麼小一個。

 

 

 

mh20.jpg

尤其最讓我這個討厭揹重包當健身的懶女人來說,這麼大一個包才731克,真的很輕。

 

 

 

db1.jpg

這個包有多大?可以放小孩沒問題!

 

 

 

db4.jpg

六公斤的小孩也可以提起來!

 

 

 

db3.jpg

啊這樣有沒有像花朵仙子?(這是自己創的什麼名字啊?)

 

 

 

db2.jpg   

KUMA也很想塞進來包包裡啊,以前她只要跳進大包包,就會被帶出門的。

 

 

 

P1150397.jpg

意外的發現,這個包包和我之前買的NOAH鞋也還滿搭的耶。

 

 

 

dodo04.jpg  

順帶一提,我前一陣子也買了一個新的媽媽手帳包。

日本的媽媽手帳是確定懷孕後向各區公所提出,就可以領得到。一路從懷孕到生產還有之後寶寶成長預防注射等等紀錄,可以用到小孩十五歲為止。

日本的每月兒童補助金是一萬多日幣,約台幣三千多元,以日本物價來說不高,但可以領到十五歲,這十五年間因為有健保和各區公所的分擔,除了一些住院餐點什麼的花費得自費以外,小朋友看病都是免費的。

總之呢,這一本媽媽手帳要用上十五年啊。所以大部分日本媽媽都會裝模作樣買個漂亮的媽媽手帳包,裡面放媽媽手帳以及保險證、掛號證這一些東西。

懷孕時我就開始找,但店面在賣的媽媽包大部份都是一些花不隆咚的卡通圖案,廉價的塑膠質感,看了就不喜歡,所以沒買,產檢用的資料東西只隨便塞在MUJI的分隔包裡。

後來上網找一找,的確是有那種手作質感的媽媽手帳,但價錢真是開玩笑的高,最起碼都要日幣四千起跳,到上萬的也有,真是要命。

不過當時網路上的一個廣告詞說:「這個包包可以用十五年,值得用好一點的」-->這些商人真壞心,想這種廣告詞真吸引人。

 

 

 

mb1.jpg

不過就像我上一篇寫的靠網拍養小孩,想買便宜東西就上拍賣啊。

拍賣上果然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有許多人在賣自己作的手工藝品,其中賣媽媽手帳包的還不少。

最後我找了一個看來沒在量產的人下標,他作的東西挺好看的,重點是超便宜!這個包包才日幣七百就標到了,手作品,這樣的價值真是揪感心。

寄來的時候包得美美的,還寫個紙條希望還有機會再交易,我們在拍賣上買過幾次東西,幾乎都有這樣的小紙條,日本的服務精神果然是深入人心啊。

 

 

 

mb5.jpg mb2.jpg

款式是這樣,除了那個扣子的花我覺得很奇怪以外,其他花色拼貼我還滿喜歡的。

雖然賣家都會寫自己是素人製作,難免不夠精緻,請介意的人不要下標,但我覺得作得超好啊。

 

 

 

mb4.jpg mb3.jpg

正反兩面。

 

 

 

mb7.jpg

裝上我們母女兩人上醫院會用到的東西,還加上東照宮的護身符,大小剛剛好,很好用。

 

 

 

DSC04218.jpg

啊我的生日我們家其他人作了什麼事?

荳荳一早吸完我的ㄋㄟㄋㄟ後,滿足的吸著手指頭呈現流氓睡姿睡著了。

 

 

 

DSC04216.jpg  

KUMA則是趁半夜作了個天女散花送我......

 

 

 

三十...呃...不知道多少歲(不要算給我聽!),祝自己生日快樂。

也感謝媽媽在三十...呃...不知道多少年前辛苦的把我生下來。(雖然她從來說不清楚自己生產的細節,連痛不痛,痛多久都說不清楚.....)

 

 

 

 

 

 

P1150399.jpg

到學校收到高橋妹妹送我的生日禮物....不過是給荳荳的圍兜兜啊.......

當媽的連收禮物都是嬰兒用品,哈哈,明明是我生日啊!!!

 

 

 

最後附上

日本Motherhouse的網址

台灣Motherhouse的樂天網址

那天在店裡,正好遇上隔天是他們公司的大活動,幾乎各分店的人都集合到位於店樓上的公司本部了,也直接和駐孟加拉的設計師聊到話(他們一整家店的人英文都講得很棒!),變得更喜歡這家店。

他們的經營理念除了賺錢以外,還有公平貿易,把賺來的錢回饋當地,覺得相當不錯。

當然以消費者來說,東西作的好不好才是最實際的問題。

我們兩夫妻都很喜歡他們家的包,老爺還直嚷嚷著說他還要再買一個大包包,出門還可以順便帶他的單眼相機。我也覺得這應該不會是我最後一個包吧。

台灣現在也有分店,以後我回台灣也可以繼續買下去囉.....m152.gif 

 

 

哦對了,這篇是生日文,不是勸敗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