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8_05

寫了好幾篇賞楓文,好久沒寫生活啦,雖然也不過就是些狗屁倒灶的小事就是了(話說狗會倒灶真的是小事嗎?)

面臨畢業及求職的低潮,加上台灣現在種種時事看在眼中,繼續寫些吃吃喝喝的東西,總有種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之感啊。

不過不寫寫這些生活小事,我這腦殘死老百姓也寫不出什麼感人肺腑流傳千古的文,就別強自己所難,生活已經太苦,寫給自己家人看的,就多些快樂的事吧。

今天再來個趴踢吧,這是在銀杏由綠要轉黃的時候開的泰國料理趴踢。

 

 

 

121128_10

大廚是泰國同學Noi桑啦。

因為她和我是同年入學,畢業時間只差半年。雖然在不同組別,但實驗作的方向很相近,時常一起討論研究;再加上我們是學校唯二受影像訓練的學生,所以連臨床的case都會一起討論,論文也一起發,可以說是博士期間感情深厚的戰友啦。

某天,我也不知道緣由是什麼,她就說要作泰國菜請大家吃,邀我和老爺都要參加。(不過她說她是要老爺來煮,哈哈)

啊...緣由好像是有個日本同學想學作泰國菜...

 

 

 

121128_09

在大廚印了都是泰文沒人看的懂的食譜後,大夥兒開始忙著準備了。

手邊準備大家的嘴巴可沒閒著,開始聊八卦,不過和泰國、馬來西亞的學生一聊起來,原來大家都自己的國家政治和經濟都有一堆苦水要吐,彼此都說「我比較羨慕你們」,果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哈哈哈。

把話題轉回來趴踢,Noi桑得意的說:「我們家姊妹都很會煮飯,所以我都只有負責收拾和洗,不太會煮。不過呢,反正大家也不知道正統的泰國菜是什麼味道,我就隨便煮啦。」

少來啦,妳還是很會煮的啦。我們可是要吃好吃的泰國料理呢!

 

 

 

121128_14

想學作泰國菜的日本學生就負責作綠咖哩。

其實綠咖哩我們平時也常作,只要買到現成的醬,很容易作,好吃又下飯,我之前有寫過了。泰式綠咖哩 

 

 

 

121128_15

這些材料是要拿來作泰式酸辣湯的,詳細作法我之前有寫過哦。在這一篇:泰式酸辣湯對決韓國辣炒年糕

以前在台灣,這是我最愛的一道泰式料理,去泰國餐廳不但貴聳聳,還只有小小一碗,自己會作之後好開心,三不五時就煮個一大鍋來解饞。

 

 

 

121128_12

泰國料理一作起來,整棟大樓都是那個香料味,平時和大家感情很好的sales也聞香跑來。

 

 

 

 

121128_23

湯煮到一半的時候,Noi桑拿出這罐辣醬,說是給酸辣湯用的。我記得之前Kik教我們作的時候沒有用過這個啊?

之前我們學到的作法是煮完香茅、檸檬葉、南薑之後,加入海鮮、辣椒,用蝦油調鹹味,起鍋前加煉乳和檸檬汁,沒有用過這個醬的印象啊?

吃了一口這個醬的味道,是辣辣又帶點甜甜的,滿特別的味道。

 

 

 

121128_25

這次我們沒有用煉乳,而是直接把這個辣醬拌進湯裡,一樣最後加入檸檬汁。

Noi桑說她對自己味覺沒信心,叫我吃一口看看, 我喝了一口,終於知道為什麼我之前有吃過一些餐廳的酸辣湯,喝起來和我們之前作的不一樣,原來就是差這一味!

後來我們自己在家裡作,有試過加了這個辣醬再加煉乳,不論加不加煉乳或是辣醬,都還滿好喝的,只不過味道會有微妙的不同。

 

 

 

121128_16 121128_17

接下來這道菜,我不知道正確的名字叫什麼,Noi桑說是泰式炒蛋,作法是也很像我們台灣的菜脯蛋啦,只是把裡面的菜脯換成絞肉,醬油換成蝦油和泰國的高湯粉罷了。

 

 

 

121128_18

美麗主廚開始料理。

 

 

 

121128_19 121128_20 121128_21

嗯,反正蛋就是那樣煎嘛.....

 

 

 

121128_22 121128_26

一直鬼叫自己對作菜很沒信心的主廚,還真的把老爺丟去煎蛋。

不過說要學作泰國菜的學生也被抓來實作,這樣才會學起來啊。

 

 

 

121128_13

煎好的蛋要加上右手邊那個辣椒醬吃。

這蛋吃起來如何呢?說像台式煎蛋也有點兒像,但用絞肉和那個調味,再加上辣椒醬,硬是和台灣的味道就是不一樣。

 

 

 

121128_27 121128_28 121128_29

下道菜是「打拋蝦」。

是的,Noi說「打拋」是一種作法,可以作成我們很熟悉的打拋肉,也可以用別的材料來作。

洋蔥丁、辣椒下鍋炒,加入蝦子炒熟。

 

 

 

121128_30 121128_31

加上泰式高湯粉調味,加上九層塔就是啦。(總覺得中間是不是有漏掉什麼,但記不太得了....)

看右邊那手,果然是老爺在炒,但他說他也不記得調味有用什麼,因為調味料不是他放的...

 

 

 

121128_33

總之,完成了!

我想之所以後面這個打拋的作法我記不太得,應該是因為忙到這個時候,早就餓到沒力了,又被香味薰的飢腸轆轆,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開飯啊?(敲碗!)

 

 

 

121128_37

哦哦哦,這一桌真是太豐盛了!

話說討論會專用的會議桌拿來當餐桌,本來就是正確用法啊,是正解無誤!(記得找老師一起來吃,把老師們一起拉下海就絕對沒錯啦!)

吃的過程就沒拍照了,拜託,忙著吃忙著擦嘴擦汗,是哪有空拍照啊?

好吃就是了。

 

 

 

121128_38 121128_40

吃到最後,宅男同學默默的拿出一個他烤好的蘋果派說:「我不知道這樣的人數夠不夠分啦....」

唉喲,少害羞了,你作的甜點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啦,刀子拿來拿來,切下去大家分就是了!

這蘋果派真是太好吃了,我看學妹吃到感動的都快哭了,一直問我:「這真的太好吃了,比賣的還好吃,到底能不能和他用買的啊?」

其實要不是妳有男朋友,我覺得妳直接以身相許可以吃到更多,而且都免錢耶。(哦不過男朋友反正也不在身邊,那就........)

宅男同學好可愛,大家收拾完後,他就拿出咖啡豆開始現磨現泡咖啡,好有氣氛啊!

話說我們這裡有好幾個人真的很講究咖啡耶,都很堅持咖啡豆一定要現磨的才好喝,常常就看到一個人坐在那兒磨咖啡豆,不像我都把咖啡當提神藥用,早上沒力時就喝個一杯,即溶咖啡就夠了,能不喝就不要喝,才沒那麼講究呢....

就這樣,快樂的趴踢結束了,聽說過幾天又會有聖誕趴踢,而且宅男同學又會作蛋糕來,雖然很忙,但是不是該來參加啊?

 

 

 

ic_003

接下來是題外話時間啦。

看到這黃澄澄的銀杏,真是美景,但走在樹下,那個掉下來銀杏果肉的味道,就是狗屎味無誤!

話說老爺第一次踩到銀杏果肉的時候,還以為自己踩到狗屎,因為又臭,那顏色又是黃的。

但對阿罵這台灣俗來說,銀杏耶,那在台灣賣很貴耶,於是走在樹下,她只有一直在看地上,看有沒有銀杏可以撿。

早上我們去學校的時候,她常會一個人自己走去上野公園逛,回來後一直告訴我們「上野公園的哪裡銀杏掉超多的。」我們一再警告她:「拜託,不要撿回來,那真的很臭,我不要整個屋子都是那個臭味!」

 

 

121129_1

可是我家阿母是那種「一旦著迷一件事,旁邊的人不管好說歹說,沒有用就是沒有用」的人。

她腦中只想著:「這在台灣賣很貴耶,撿到就賺到了!」完全把我們說會很臭這件事丟腦後,於是...她竟然去撿了這麼多銀杏果回來。

這個白白的是銀杏果中的果核,把殼撥掉後,裡面就是我們平常吃到的白果,但剛撿回來的時候可不是長這樣,外面是有黃黃的果肉,那要清洗才行,而這果肉正是臭狗屎味的來源。

不過因為我們一再警告她,所以她也知道我們反對她撿,於是,這頑固的老人家,竟然偷偷摸摸的在那裡清洗,還把銀杏果藏在浴室,等我們出門時才拿出來曬。

有天回家後我就覺得「今天家裡怎麼那麼臭?又不像烤魚味....」但因為那天正好有烤魚,所以覺得可能真的是烤魚味吧?

隔天回家後,我一進門就很確定那是銀杏的狗屎味,於是問我媽:「妳是不是去上野公園踩到銀杏了啊?妳是穿哪雙鞋?我來清一下。」

我阿母賊賊的拿出這一大袋銀杏果說:「有啦,家裡真的有銀杏....」

吼....我看到這一袋的時候,真的很想拿個球棒從她頭上敲下去....明明千交代萬交代不要去撿...

 

 

 

121129_3

幸好曬了幾天後,那臭味少多了。(還是我鼻子反正被搞壞了?)

更別說之後每天的晚餐火鍋裡都會有百果,那苦苦的味道我不討厭但聞到滿屋子臭味就很生氣,偏偏荳荳很捧場,讓阿罵很得意,直覺得自己這樣撿真是賺到了,連我說小孩子吃太多白果有中毒的可能性都沒給我聽進去,害我現在真是看到銀杏果就想抓狂。

 

 

 

iphone_201211_11

接下來是感恩時間。

這團購名物福義軒福椒餅,是長官同學來日本開會時專程帶給我們的,據說可是要等上三個月?五個月?才有的夢幻逸品啊。

果然好吃的不得了,簡單的味道卻很涮嘴,難怪大家寧願等待也要訂啊。

那個方塊酥也好好吃。不過為了搶吃,我們夫妻也是各展本事,看到有人伸手先拿,絕對不能輸,一定也要伸手搶,本來是要拿來當寫論文時的精神食糧,大概寫不完兩面就被嗑完了吧?

同鞋,超感謝你啦。雖然我們一直都對同鞋們沒什麼貢獻.....

 

 

 

iphone_201211_10

話說我的指導老師正好退休換成小老闆,小老闆人很和氣,但他第一年當指導老師,對我論文和學位考試申請的流程一整個不太熟,人一忙起來就什麼事都亂七八糟了。光是要去找口試委員,就搞得人仰馬翻,其他三個同學的考試委員和時間早都決定好了,就我的拖到學校特別替我延後期限才及時申報完成。

不過有完成就好了啦,確定自己可以口試就好了。

中途還遇上老師家人生病這個插曲,幸好一切平安,不過其他老師看到我這樣的情形,很想出手幫忙,但又不好意思多置喙,於是老爺的老師趁著我的小老闆不在的時候,把他的的學生資料都給我,叫我照著填就好了。

同時還拿了兩個超大蘋果給我加加油。

這蘋果真是世界級大,又世界級甜和有水份,我真的好愛日本的蘋果啊。

吃完美味蘋果,就要好好準備學位考試囉。

 

 

 

iphone_201211_35 

說到吃,那就多說一點好了。

這個一串就要日幣980的超貴葡萄,是之前看酪梨壽司噗裡提到的シャンマスカット,據說非常美味,但那個價位我殺不下去。

後來又看到SJ的噗裡也提到說真的很好吃,我就想:「好吧,就吃一次看看吧,回台灣後想吃可沒那麼容易呢,把他當成是買個蛋糕,好像就沒覺得那麼貴了。」

於是我「殘殘」就買了一串下去,每天大家只能分配兩到三顆來吃。

那味道真是特別,有股很濃的香味,有點像是荔枝香,口感又很結實,就是好吃啦。

幸好有買,這幾天去超市看,好像就沒再看到了?

 

 

 

kagi_1 

今年我整個放大絕了,想吃什麼就吃吧吃吧,以後還有沒有機會不知道呢。

正好看到樂天寄來的水果特賣廣告信,說是有些「訳あり」的水果,可以低價購得。

所謂「訳あり」,就代表有點瑕疪,不過常常都是些無傷大雅的,只是讓賣相差一點的瑕疪,小一點啦、有個小小的黑點啦,難看些,但不影響味道,一般家庭在吃是沒什麼差別,於是我就先預定了一箱柿子、一箱蘋果。

等了一個多月,等到都快忘了的時候,農家終於有訳あり的東西可以寄給我們了,第一箱就是這個柿子。

 

 

 

kagi_5

KUMA和荳荳認真研究起柿子來。

這柿子比較小顆,但真的很甜,是我之前沒買過的庄內柿,吃來裡外口感不同,外脆內Q,好好吃。

 

 

 

ringo_1

接得正好,就在柿子要吃完的時候,蘋果寄來了,這是山形的蘋果。

這次所謂的訳あり,就是大小不一啦。

話說山形,河原桑也在山形,他也寄了一大箱山形蘋果來研究室,不過我們自己買的這一箱比較甜耶,不知道為什麼....。

 

 

 

ringo_2

吼吼吼,看這個蜜蘋果的蜜,真的是又脆又水又甜,從小立志將來有錢要吃蘋果吃到飽的阿罵,這次可是真的讓她吃到飽了。

之前懷孕時去上孕婦營養課,課裡說:「雖然水果很好吃,但要小心吃過多會攝取過多糖份,所以一天的基準是『半顆蘋果』或是『二~三個小蜜柑』的水果量,請準媽媽們不要過度攝取哦。」

那時我進入懷孕中後期,正好是日本的冬天,蘋果正好吃的時候,一天只能吃半個蘋果,天啊,我快抓狂了,到最後一個月,我就直接把這原則扔掉,變成早晚各半個蘋果,才能滿足孕婦的胃啊。

 

 

不過呢,蘋果好吃歸好吃,我難免還是會擔心「一天一蘋果,會讓我遠離博士學位」。

正所謂英語俗諺說的好:"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註一)

為了破解一天一蘋果遠離博士學位這個魔咒,現在我和老爺採取的對策是「一天吃兩顆蘋果」,怎樣?有聰明吧?這樣應該還是可以拿到學位吧?

 

 

 

applea  

(註一)

為了避免比起關心政府無能經濟蕭條醫療崩壞媒體壟斷,更在意芝蔴綠豆部落客有所謂社會責任的吃飽太撐鄉民來鬧場路人,也怕人家識破指責我們留日的英文比國中生還爛,部落格首次出現(註)這個東西。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正確的意思應該是說「一天一蘋果,就不用看醫生了」,表示蘋果是個很好的水果,吃了有益身體健康,和博士學位有無直接關係,目前尚無英國研究證明。

不過學科學的人要講求證據,是否吃蘋果真的對健康就是好事?

Pubmed用關鍵字查詢後,果真出現七篇文章,其中還有reveiw paper,本來我也想來念看看人家paper怎麼寫,但這兩天荳荳腸胃炎,我也被她的病毒傳染到,上吐下瀉中,沒那力氣,就交給有心力的人去念念看吧。希望我不會因此拿不到博士學位,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