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H0020.jpg

前一陣子,我們醫院舉行了一個「AED講習會」。

AED是什麼呢?其實也沒什麼,只是醫院設置了的急救用的AED(自動去顫器),要求大家都要來上課,學怎麼使用。是由消防隊來教我們使用的,因為是希望大家都能參加,所以我們也去了,多學會一個東西也是不錯,改天也許真能救人救上一命呢。

講解完成之後,要求大家一個一個操作,也不只是操作這個機器,而是所有的流程,從一開始看到有人倒下,要先去拍他兩側的肩膀,大聲的問:「有沒有怎麼樣?聽得到嗎?」,確定這個人沒有意識之後,請周圍的人幫忙,這時非常重要的是,不要說:「有沒有人可以打119,有沒有人可以去拿AED過來?」,而是要指著一個人說:「你去打119。」,指著另一個人說:「你去拿AED」。

會這麼作的原因是,如果沒有指定一個人去作某一件事,那到最後會一堆人去打電話,或是大家都以為有人會作,結果都沒有人去打電話。就因為這一層顧慮,所以我們在練習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輪流當衝上去急救的人,也要當打電話或是拿AED過來的人。

在練習的時候,我們覺得這樣好像白痴,照著一系列的口訣一直作,是有沒有這麼好笑啊,但是不可諱言,經過這樣的訓練之後,真的對使用這一項工具更有信心了。

日本人作什麼事幾乎都有教戰手冊(マニュアル,英文mannual的外來語),彷彿沒了這手冊,就什麼事都不會作了。也就是因為這個習慣,日本人很喜歡把事情的流程都先規定好,人員就照這個法則來訓練,一旦出事,可以憑直覺反應來處理,而且一旦出事,步驟從1到10,一個都不能少,也就是這樣, 我剛來日本的時候,會覺得他們動作怎麼這麼慢,只是因為每一件事都是要再三確認,不能少掉任何一步。

感覺上是很不錯,所以我們在日本都會覺得他們的服務業也好,好像每一個步驟都想清楚了,但其實只是都照本宣科罷了。常常在店裡,只要我出的問題不是在手冊上有寫的,店員會整個大亂,像跳針一樣一直和我重複同樣的話,不然就是一定要趕緊去找別人來。

我有時覺得這種訓練方式,可以讓一個完全不懂的人,短時間內狀似非常上手,也可以系統性的軍事化的培養人員,某一種層面來說,日本也是一種生活起來很「安全」的共產社會,只要進入一個團體,不論是公司還是學校,只要照著這一套準則乖乖照作,就不會出大錯,同時也是一種生存的保障。

台灣人,或者是中國人,當然不能一概而論,但普遍來說都是很靈活的,再簡單說,就是很會找「偷吃步」,可不可以用最少的力氣,學到最多的東西。步驟如果是從1到10,最好直接從一跳到結尾。

並不是說日本人就多奉公守法,只是他們在遵守規定上是比我們來的聽話的,所以我聽過滿多人來到這裡的時候,會對這種制式化的訓練頗有怨言。

 

 

 

SBSH0019.jpg

不過我倒是對這一些過程滿適應的,要我們上課受訓練,那就去吧,雖然常常都會很想睡。哈哈。

幸好這一次的活動還滿好玩的,被指名去打電話報警的,都會對著電話亂說一通,例如:「不好意思,這是今天第三個了....」

總之,我現在就會使用這東西啦 。

 

 

 

DSC07970.jpg

其實和健康相關的事情,不是只有這一件。

再更之前幾個月,一個研修醫因為太過勞累而病倒,可是頂著日本人的敬業精神,她沒有馬上去醫院檢查或是回家休息,而是由我們的老師幫她先吊個點滴,稍微躺一下,把事情處理到一個段落才回家休息。

她當時是躺在我們動物看護士的休息室,也就是我的研究室外面,我走出去倒水,便看到了人與狗躺在一起在吊點滴的詭異景象,(因為她負責的動物還是要自己照顧),真是可憐的研修醫啊。

那一陣子很不平靜,有幾個研修醫因為實在太累太操,才來一、兩個月就休學退出,人力馬上不夠用,剩下來的研修醫工作量大增。老師們很擔心大家會忙到大家都病倒,還特別交代大家:「要好好注意身體健康,如果太累也要說,讓別人分擔一下」。不過此話一出,老師自己也尷尬的笑了一笑,因為明明工作量就是這麼多,大家都這麼忙了,哪有能力接手別人的工作,這狀況大家也曉得,所以不到病倒,誰敢說:「我要休息」?

之後我們醫院又出現了很多得到「A型流感」的病號,得在家療養二個禮拜以上還不少,想當初的到流感的人還得去飯店隔離,一路遮遮掩掩,現在日本已經超過15萬人感染過了,看來這個新流感最終就是會變成常在的流感啊。(會不會我年初那個很痛苦難過的感冒就是流感啊?)

這些事件,讓我們醫院人人自危,見面的打招呼都變成:「小心身體健康啊」。

 

 

 

kumasick16.jpg

有天早上,我在實驗室作實驗,老爺的小老闆出現,他問我:「林桑,你捐過血嗎?」

我當時手上正在處理實驗狗的血液樣本,對於他問題的日文一時還沒聽懂,只有聽懂什麼血的,害我很緊張,以為我在作的事又有哪裡不對了,愣了一下之後才想通,喔,原來是問我有沒有捐過血啊。

我回答:「沒有,為什麼問這問題呢?」

「農學部校園停了一輛捐血車妳知道吧,現在三個人一起去捐血,可以送一盒甜甜圈哦。」他說道。

「沒有捐過耶,我有點貧血,所以沒捐過。」

「那鍾桑有沒有捐過血呢?」看來他把主意打到老爺身上了。

「有捐過一次,但是一下捐血車就腿軟了」我不是故意要洩他的底的,他真的就是這樣。

「哈哈哈.............」小老闆很不屑的大笑了起來。

 

下午我就聽到老爺說,小老闆跑來嘲笑完他之後,就找了看來很柔弱的兩個女生去捐血,一個人400cc(哇,比台灣的250還多啊),三個人換了一大盒12個甜甜圈回來。

經過這事,我們兩個台灣人就被認為是「很弱很虛」的兩個人。(不過他們一群人覺得捐血痛的很爽,所以一年捐個4、5次,也真是詭異的快樂。)

 

 

 

P1020947.jpg

有一天,我就聽到大家很認真的在討論「血壓」這個話題,隔天就看到休息室的桌上出現一台「量血壓機」,之後更誇張,竟然在牆上出現一張寫著很多人的血壓的紙。而且還要很仔細的寫上:肥滿(明明就不肥)、抽煙(對,快戒煙吧)、曾經輕度脂肪肝(就已經瘦成紙片人了還脂肪肝)、高血脂症(也真的病太多了吧)....

原來突然大家開始「瘋血壓」,是因為有老爺的小老闆在每年學校的健檢中,發現他的血壓太高,保健中心的人要求他要天天量血壓,至少維持一個月。

這種醫生的建議,如果是我們家人聽到應該只是穿耳過罷了,不過這些作事小心謹慎的日本人,可是會乖乖的聽話,每天量血壓。為了配合他,我們這一間研究室的人,通通加入量血壓行列,這才知道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些小小的隱疾啊。

 

 

 

P1020855.jpg

我們兩個也來量量血壓,坐在老爺對面很可愛的女生,是今年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學生,只不過她在來念獸醫系之前,也是東大畢業的護士,平時會在學校附近的醫院打工。

有她在,我們都稱她「院長」,叫她要給每一個人的血壓來點醫師建議,例如:「很不錯,好好保持」,「可能太緊張了點,等下再量一下」,「太高囉,還是戒煙吧」.....

看她對著老爺的血壓沈思,實在是很妙啊。

不過我們兩個血壓可是超級標準呢。

而且老爺的小老闆對於自己壓很高很在意的原因是:血壓高一點也不帥,而且血壓高很難結婚。(有這個規定嗎?)所以他現在「暫時戒煙」,到忘年會再抽。(這是哪門子戒煙?)

 

 

 

mo15.jpg

不僅量起血壓,我們還開始量起體重和體脂肪。

 

 

 

mo14.jpg

量完之後,牆上又再度出現一張體脂肪的對照表,讓大家看看自己的體脂肪合不合格。

我和老爺看來雖然有著台灣人特有的肥樣,但我們的血壓、體重和體脂可都是很正常的,反而是那一些看來很正常的日本人,量出來的體脂是過高的。這一個結果看來讓日本人很不能接受,馬上他們就說這一台機器不準,又拿出了另一台體脂機,可是最後的結果還是:「台灣人很正常,瘦成紙片人的日本人肥滿.....」

我們這兩個在他們眼中從早吃到晚的台灣小豬,竟然可以在健康方面佔上風,真是嚇壞他們了,不但人人很認真量起血壓,連煙都開始要戒了。

 

 

 

P8170151.JPG

來一張老師去大陸開會時拍到的熊貓。

喂,你血壓和體脂肪多少?

現在我們研究室可是天天在研究這個話題的呢,如果要跨進我們研究室,可是要先量一下血壓和體脂肪的哦。

 

 

 

P8170150.JPG

真的很可愛,再多來幾張。

所以我說,哈健康,現在在本人的研究室,也是一股流行風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