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07.jpg

湯島神社,位於文京區,東大的附近,就在湯島站邊。

這個神社有啥特別呢?這可是日本有名的文昌廟啊,每到考試旺季,一定擠滿了考生及家長來此祈願,希望保佑考上理想中的學校。

ys01.jpg

來到日本,我們最常去的是位於我們家附近的淺草寺,供奉的是觀音,其他附近的神社,倒是沒什麼去參拜的經驗過。

但是大家一直告誡我,要考試,一定要來這間「湯島天滿宮」參拜啊,這可是專管考試的神呢。

什麼人最迷信?當然是考生最迷信啦,既然大家都這樣說,那我恭敬不如從命啦,反正離學校很近,趁著下午出來溜溜放放風也不錯。(後者應該才是重點)

這個水泥做的鳥居,是區別神社跟外面的街道,代表裡面住的是神明。不過這是後來建的,觀光標示的意義應該大於真正鳥居的意義。

這裡恭奉的是專管知識的神明「菅原道真」,或稱湯島天神,以前這裡舊稱「湯島神社」,現在改名為「湯島天滿宮」。

ys02.jpg

這裡才是真正的正門鳥居。

ys03.jpg

參拜之前要先洗洗手,這是到哪都幾乎有的啦。

ys05.jpg

在這冷冷的冬天,洗手真是很可怕的事,好在這個水並不是很冷。

ys04.jpg

ㄜ~應該是什麼了不起的神牛之類的吧,我不知道。

ys07.jpg

這裡就是參拜的正殿,這個神社比起淺草寺真的是不大,但卻挺有味道的,不過這個正殿是1995年再建的。

ys10.jpg

既然是神社,那保佑平安之類的御守當然一定會有。不過這裡是專攻(有這說法嗎?)學業的,所以大家注意看,前面有很可愛的「入試突破」,有可以綁頭上的、放身上的,各式各樣學業相關的東西都有。

還有特別的鉛筆啊、考試組啦,是有開光過還是怎樣?是不是這樣考試就會很靈驗?

我想,如果是考選擇題的,應該要請寺方出個骰子之類的保佑產品才對。

ys12.jpg 

升學就業相關的御守相當的多啊。

ys11.jpg 

入試突破!!

 

ys26.jpg

我還是承續我的習慣,沒有買御守,而是花300元寫朱印。

左邊的就是今天寫的,右邊是之前去日光東照宮的藥師堂時寫的。相較之下湯島的有點太中規中矩了,不夠瀟灑。

 

ys20.jpg

之所以不喜歡買御守,是因為御守一個很貴,一年又要換一次,覺得很麻煩。

每年要換得時候,就是拿到家裡附近的神社,有些會有這樣的回收地方。

 

ys13.jpg

另外可以在這裡買「繪馬」,只是這裡的圖案是牛,我在猜要不是因為今年是牛年,就是因為跟中國一樣,認為考試是牛在主宰。

神社裡到處都有可以掛祈願繪馬的架子,每個架子都被掛到滿滿滿。

 

ys09.jpg

走進一看,上面幾乎都是「合格祈願」,因為日本的高中或大學入學,並不像我們是聯招的方式,必須一間一間去考,所以評估好自己實力,選擇要考的學校也很重要。

大家的繪馬上面也就寫上了滿滿的各間學校,希望能夠突擊成功。

 

ys27.jpg

裡面種了很多梅花,現在2、3月,正好是梅花開的季節。

這張考生在祈願的照片,搭配著梅花,很能代表這間神社的精神。

 

ys24.jpg

把重點放到花上。

 

ys08.jpg

當然這裡還是可以抽籤的啦,除了開運籤,還有戀愛籤呢。

 

ys28.jpg

這個星期天正好是「梅祭り」要開始的時候,所以已經有不少人來這裡賞梅花了。

可以在旁邊的攤子買杯「合格甘酒」(就是喝了保證合格啦),坐在暖爐的旁邊,喝著熱呼呼的甘酒,一邊賞梅,的確相當詩情畫意。

 

ys31.jpg

旁邊還有一個這樣的「筆塚」。

 

ys34.jpg

這是背面。

 

ys33.jpg      

如果梅花賞不夠,還可以買個小小梅花回去家裡欣賞,價錢倒是不貴。

 

ys22.jpg   

這是通往正殿的一座橋。

 

ys17.jpg

繼續賞梅,真的很美,而且很香。

說到梅花很香,老爺邊拍照邊聞梅花,然後很驚訝的跟我說:「梅花竟然會香耶,真的好奇怪喔。」

我回他:「你沒聽過嗎?『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哈哈,可以痛電這個國文老師的小孩,有種莫名的驕傲感耶。

 

ys16.jpg

正殿的後面,我覺得建築搭配植物,拍起來才是最美的景色。

看來我真的比較人工化一點.....

 

ys15.jpg   

歐歐,這是「努力碑」,是王貞治碑喔。應該是鼓勵大家努力吧。

拜拜求保佑之後,還是要不忘努力喔。

 

ys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