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c21.jpg

哇,這看起來好像北海道的起司球加上糖漿哦。

花生豆腐不是甜點,但也算是小點心的一種吧,照片上淋的不是糖漿而是醬油膏。

花生豆腐到底是哪裡的小吃我也搞不清楚,印象中只有回老爺屏東老家時才看得到,也沒有很多家在賣,似乎是地方性的特產。

第一次吃到花生豆腐是婆婆作的,本來就喜歡豆腐豆花類這種軟綿綿口感的我,更愛這種軟中帶黏的食物,第一次吃到後就趕緊央求婆婆給我食譜,說什麼都要學起來。

可是人在台灣日子很忙,住在台灣能吃的東西又多到爆,每次都是回到屏東了才有機會和婆婆一起作,而這份食譜也跟著我一起到日本來,直到這幾天,因為在生協的目錄上看到「沖繩料理--花生豆腐」,視覺的影響力真是不可忽視,這幾個字眼馬上勾起了我的食慾。

好想吃花生豆腐啊。可是生協賣得好貴,加起來比一個統一布丁還小的花生豆腐,竟然要日幣300元。

叫出電腦裡的食譜檔案,食材看來不難,那就自己來作解解自己的饞吧。

 

 

 

 

【材料】

1.花生半斤(300克)

2.在萊米粉,電鍋的量杯一杯

3.太白粉,電鍋量杯一杯

4.紗布袋一個

 

 

 

 

【作法】

fooc01.jpg

1.花生泡水,加一點鹽,至少6小時以上。

皮我是沒有剝掉,還好,沒什麼影響。

 

 

 

fooc04.jpg

2.將2000cc的水分成兩鍋,取其中一鍋800cc的水和浸泡過的花生一起,於果汁機中打碎。

這背景太亂,真不好意思,家裡太小,可是東西塞得到處都是。

 

 

 

fooc05.jpg fooc06.jpg

3.倒入布袋中,再將剩餘的200cc水用來沖洗果汁機內的殘渣,一起與前面800cc的花生漿混合到入紗布袋中,再將布袋中的花生漿壓擠出來。

 

 

 

fooc10.jpg

4.把紗布袋中的殘渣放入另一鍋1000cc的水中搓洗乾淨,再把殘渣丟掉。 

這一鍋的花生漿會比較清一點。

 

 

 

fooc11.jpg

5.在第二鍋作好的花生漿加入一杯在萊米粉和一杯太白粉攪勻,再加少許鹽。

 

 

 

fooc14.jpg

6.第二鍋作好的水先煮開,再用小火把作法5中的花生漿徐徐加入,攪拌到稠狀直到有泡泡產生即可。

 

 

 

fooc15.jpg

7.將煮好的漿倒入容器中,等冷卻即可食用。可以放冰箱收藏,不過還是儘快吃完。

 

 

 

fooc20.jpg

以前我們在台灣,是用紙便當盒裝,這樣的量可以裝六個便當盒。

去我們家附近的材料行看,便當盒類的都說不耐熱,所以我是用烤蛋糕的模子。(會不會台灣的便當盒也是不耐熱只是沒寫?哈哈)

 

 

 

fooc21.jpg

等到涼了之後就可以吃哦。建議加上醬油膏吃,超美味的。

口感並不像一般的豆腐,而是還有一點麻糬的Q度,但又沒這麼黏,花生的香味在咀嚼的過程中慢慢化開,雖然不是甜點,卻有種食物天然的甜味,當成點心或是一道小菜都可以。

我都可以一個人抱著一盒,唏哩呼嚕就吃掉一堆。當然這次也有帶去學校和大家分享。以前在台灣好像和同事分享還不是人人愛,但這裡大家都挺捧場的。

 

 

 

food01.jpg

這是學長和夫人送我們家的LC心型焗烤容器,超喜歡的。拿來放一個小的花生豆腐也正好。

 

 

 

fooc17.jpg

菲律賓的芒果,5顆日幣500,雖然沒有我們台灣的愛文好吃,但也可以解解我的芒果癮了。

 

 

 

 

fooc02.jpg

海南島的「貴妃笑荔枝」,當然沒有玉荷包也沒有糯米荔枝好吃,十顆就要日幣300元,可還是狠狠給他買下去了。一天只能吃兩顆。

但是,在日本吃荔枝有一個大家都想不到的好處哦,那就是:絕對不會吃到上火。那個貴成這樣,怎麼捨得買到一大袋啦。

我媽終於申請了一個e-mail帳號,前天她寄給我一個mail,上面寫著:「女兒:你喜歡吃的芒果,荔枝,西瓜,媽媽都幫你吃好了!你還想吃什麽?告訴媽媽,我再幫你吃!」

今天電話裡她又告訴我她吃了什麼好吃到不行的荔枝.........

 

媽,妳等著吧,我已經訂了一大袋的芒果乾,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快幫我打包海運過來吧!!th_035_.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