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o120721_03

非常對比的浴衣裝扮和太空人背景。

終於,累積了很多東西沒寫,寫到了這一篇,這是荳荳保育園的夏日祭典活動。

其實對荳荳的保育園來說,夏天已經過完了,從這一週開始,她們已經不再讓小朋友們穿著泳裝玩水,頂多只是讓她們下去撈撈水玩一下而已。

 

 

 

dodo120721_10

原來這是七月的活動,我現在才寫出來...汗...

小鬼在一旁鬧,時間不多簡單報告給阿公阿嫲,這一天呢就是荳荳學校的夏日祭典活動,保育園辦的有點像是園遊會那樣,在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體驗活動,要一個一個去闖關,集滿所有貼紙。

 

 

 

dodo120721_02

平常一到學校就會開開心心提著包包往裡面衝完全不理會爸爸媽媽的荳荳,這一天到了學校後,被一堆大人們嚇到有點不知如何反應,整個人僵在那裡。

 

 

 

dodo120721_08

第一關是這個撈星星遊戲,這些星星是老師們用寒天加食用色素作出來的,據說平時就會作給他們放在泳池玩,就算捏爆拿來吃也很安全。原來荳荳那麼會捏爆食物是這麼來的...

老師說荳荳平常最愛玩捏爆星星的遊戲,可是此時荳荳卻只有一直蹲在池邊比來比去,嘴裡念念有詞卻不出手,和平時的她完全不同。

 

 

 

dodo120721_05

老師特別拿了個星星放她手裡,荳荳只是一直握著,還是沒有反應...。

好吧,不過這樣老師還是算荳荳有闖關成功,往下一關去!

 

 

 

dodo120721_11

下一關是星空體驗,今年的主題就是走太空風啊。

這房間平時是小朋友們睡午覺的房間,比較小一間,老師們把它佈置成一個暗室,吊滿了會蓄光的星星。

 

 

 

dodo120721_12

當燈一關掉,就會長成這樣哦!

大人小孩們就躺在地上,聽著老師放的音樂,天啊,這房間也太紓壓了吧,我們家也來一間好了?

 

 

 

dodo120721_13

小朋友們很自在的就躺下來了。

 

 

 

dodo120721_14

熱情的外國同學(好吧,荳荳也是歪國學生沒錯)和荳荳拉拉手,一開始荳荳還裝酷不想理人家,真是太可惡了!

在一旁道德勸說一下,荳荳才開心的和同學拉拉手。

荳荳,妳不要太囂張,要不是看妳穿那麼可愛,人家才不想理妳呢。

 

 

 

dodo120721_15

下一關,撈球!

 

 

 

dodo120721_16

撈到了有星星牌當獎勵。

 

 

 

dodo120721_17

滿載而歸的荳荳。

 

 

 

dodo120721_19

正當我們才破了新關要往下一關走時,荳荳突然又把注意力轉到一開始的星星上,一個箭步衝上去,啪基一聲把星星捏爆.....

 

 

 

dodo120721_07

眼看她快把所有的星星都捏完,我們趕緊把她抓到下一關,來拍照吧!

老師們,妳們真的太厲害了,竟然為了兩個小時的活動作出這麼棒的佈景。

 

 

 

dodo120721_20

正當老師們一直在前面叫:「荳荳,荳荳,看這裡時」,荳荳一口就咬下了佈景....

老師們還是一貫笑咪咪的說:「果然是荳荳醬耶!」

呃呃...媽媽好無言哦...

 

 

 

dodo120721_21

帶著我們家的猴囝仔去二樓挑戰新關卡。

 

 

 

dodo120721_22

這一關是要一起把玉米的皮剝掉。

想說荳荳對食物很愛,應該也會很喜歡作這種工作,沒想到她看都不看,摸也不摸,直接往下樓衝....

 

 

 

dodo120721_23

下樓的時候,老爺看到一路貼在樓梯旁的英文單字卡,X這個字母的代表單字是「X-RAY」,老爺覺得教這麼小的小朋友用X-RAY這個字真的很有梗。

突然想一想,X開頭的字一時之間我還想不到有什麼耶,我們家的字卡好像是用FOX,但那就不是放在字首啦,嗯...我現在英文很爛,除了什麼Xenograft,Xylene之外想不出還有什麼字,不過這些字小孩也不會懂啊!

 

 

 

dodo120721_24

下一關,自己作萬花筒。

首先要自己畫寶特瓶。

看得出來,都是老母在畫,荳小姐不知道在作什麼...平時在學校她對這種美勞據說就很沒耐心,不喜歡畫畫,與其畫在畫紙上,最常往自己身上畫,甚至明明穿著衣服還能把衣服拉起畫肚皮。

比較喜歡玩水玩砂搬重物,這一類運動量大的活動她都愛,我看她真的是運動咖,看來媽媽這個肉腳也要好好鍛鍊才能陪她上山下海了。

而且她從小就很會動,平衡感也很好,一歲以前老師甚至問我:「你們家裡有沒有人是運動員?總覺得荳荳有這種遺傳。」

沒沒沒,而且她阿娘還是個說到運動就頭皮發麻的肉腳啊。

 

 

 

1344179360-1265201844_n

下一個活動,「スイカ割り」,也就是劈西瓜遊戲啦。

這應該很多人都知道怎麼玩了,就是拿刀的人要矇上眼,聽從一旁人的指示移動,等大家說好了,才劈下去。

對這種活動最熱情的,就屬我們這種外國人吧?老師們也知道荳荳的阿爸很愛玩這些有的沒有的,所以也把他叫上去玩。

 

 

 

1344179360-872386233_n

結果呢?別說有沒有劈破西瓜了,根本連碰都沒碰到!

 

 

 

1344179361-2181658181_n

不過女兒還是很賞臉的給阿拔拍拍手!

(咦?荳荳妳又黏到老師腿上了,太撒嬌了吧?)

 

 

 

dodo120721_29

劈完西瓜後,荳荳最愛的點心時間來啦!

這個玉米剛剛荳荳碰都不碰,會想吃嗎?我們也不知道,因為在那之前還沒給她吃過玉米過,也許就是不喜歡所以才不想去剝皮吧?

 

 

 

dodo120721_30

結果才不是!

說到吃荳荳還是第一名,啃玉米啃的又快又好,還一直和老師要再續。(事實上是老師就主動來問說荳荳還要不要再來一份,哈哈,真是了解她...)

所以只是個懶惰鬼,好吃懶作!

 

 

 

dodo120721_31

這個馬鈴薯餅也是瞬間秒殺。

每次去學校參加活動,營養師都會特別來說:「作飯給荳荳吃好有成就感,她都好捧場哦。」

 

 

 

dodo120721_32

至於西瓜,也是吃的很開心啦。

啊,荳荳妳還沒吃過台灣真正甜蜜蜜的西瓜吧,日本的西瓜貴又不夠甜,等明年媽媽帶妳回台灣吃,現在我們在日本吃水蜜桃就好。

 

 


  

dodo120721_18

這是小朋友們一起完成的作品,用各種蔬菜沾顏料作出的畫,好可愛呢。

 

 

 

IMG_0784

順便認識一些食物,好吃又好玩,就不要挑食哦。

說到挑食,荳荳不知道為什麼,愛吃優格、起司,但就是討厭喝牛奶,奇的她不喝牛奶卻很愛媽媽的母奶,邊餵她問她好不好喝,還會開心的拍頭比手語表示好喝。

雖然身為酪農業的一員,能戰勝同業競爭的母牛,還被消費者如此死忠愛用甚感欣慰,但死小孩,這是我最恨的偏食耶!

我並沒有覺得牛奶的營養價值有偉大到不吃就不行,但不喜歡她這種挑食的行為,她沒有乳糖不耐喝牛奶不會有不良反應,就更希望她不要這麼挑剔,尤其在學校這種食物是大家都一樣的狀況下會浪費食物。

在學校的下午茶時間,常常都是一杯牛奶和一個小點心,每次她都一直要再來一份點心,但牛奶打死不喝。

後來老師們一直鼓勵她,告訴她:「沒喝完牛奶不能再吃一份點心哦。」,我們也配合在家裡一起訓練她喝,終於,她為了再多吃一份點心,願意乖乖的把牛奶喝完了。孩子啊,人生不是那麼簡單隨心所欲的呴。

我不覺得牛奶是個很棒的食物,但我更不喜歡一些母乳魔人把牛奶妖魔化,如果家裡小孩只喝母奶不喝牛奶,語氣中總帶點驕傲,我只單純的希望荳荳尊重食物,不要浪費食物。

也許這想法很八股,但活在世界上,我們真的應該感謝滋養我們的萬物,每次和別人一起吃東西時,看人家在那挑東挑西這個不吃那個不要,甚至食物好好的吃不完就扔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回一句:「有得吃請珍惜,你知道這世上有多少人沒飯吃嗎?」(<--天啊,這是我們那個年代媽媽教我們的句子吧,哈哈)

 

 

 

Image 

戴博士帽的毛毛蟲,是老爺用唉瘋的app作的。

是的,接下來要說我們家的毛毛蟲故事,怕蟲的人快跳過。

 

 

 

IMG_0780

哦對了,荳荳的保育園還有在養毛毛蟲,因為正好有一位老師對養毛毛蟲很有心得,也知道上哪去找毛毛蟲和他的食物,所以就這麼養了下來。

小朋友們每天就趴在箱子前面觀察毛毛蟲的成長,看他脫皮成蛹,最後蛻化成美麗的蝴蝶。

這種體驗式的教學好讓人羨慕,我們小時候根本沒有這機會,老爺也很感興趣,去學校後一直問老師這毛毛蟲要上哪找?

最後老師很熱情的也去找了一隻毛毛蟲給老爺,讓他去照顧。

 

 

 

IMG_0781

這就是毛毛蟲的幼蟲。

我對昆蟲很不了解,也不算很有興趣,不過第一次養毛毛蟲還是很有趣,我們養的這種毛毛蟲並不毛,和我印象中的毛毛蟲不同,比較像日文中說的「青虫(あおむし)」,是吃柑橘葉的蟲蟲。(據說這是柑橘鳳蝶的幼蟲)

為了幫蟲蟲找食物,老爺練就了在我們家周遭三秒中認出柑橘樹的功力,每天早上帶KUMA出去散步時,就會順便帶些食物回來給毛毛蟲。

後來他也越來越會找,自己在樹上發現了小幼蟲,也會帶回來,尤其自從有一次老爺親眼看到一隻蜜蜂殘暴的吃了一隻毛毛蟲後,就和我說:「原來あおむし天敵還不少,不只鳥,連蜜蜂都會吃他們,我們多養個幾隻也算保育啦,哈哈」

 

 

veg0605_10

回家後,老爺去百元商店找了這樣的養殖箱來養小蟲蟲。

 

 

 

amd_2

老爺撿回來的還有卵,但發現會養不活,剛孵化出來的小蟲蟲也養不活,就放棄了。

上面那個蟲蟲是已經蛻皮過一次的蟲了。

 

 

 

veg0611_03

再蛻皮一次,就會從那種黑黑咖啡色的蟲,變成真正的「青虫」了。

 

 
 

amd_6 

大大小小青虫排隊站好。

 

 

 

am_1

這時如果他們受到驚嚇,就會伸出這樣的觸角,散發出味道。

那味道可是很香的柑橘味了,說是要嚇走敵人的,但我怎麼覺得更會讓人家覺得:「啊啊,好好吃啊!」

因為他們的食物是柑橘葉子,所以便便也是充滿著柑橘香呢,果然You are what you eat。

我覺得這個階段的蟲好可愛哦,好像小時候養的蠶寶寶哦。

 

 

 

amd_5 

荳荳也喜歡這個時候的蟲蟲,輕輕摸。

 

 

 

ama_1

再經過一次蛻皮,就會變成蛹了。

沒錯,是蛻皮變蛹耶,不是像蠶寶寶那樣「結成蛹」。本來我也以為他們是吐絲吐一吐把自己包起來,或是表面綠皮硬化之類的,沒想到有天發現爬在蓋子上的四隻蟲蟲,怎麼才沒注意十分鐘,就有一隻變蛹了?

仔細盯著其他隻看,才發現原來是用蛻皮的方式,這真是太妙了,完全不記得以前自然課有教過這些啊。

 

 

 

amc_1

剛變成蛹的樣子,是像右上角那樣綠綠白白的,快要變成蝴蝶的蛹,會變得像下方的蛹那樣出現黑線。

 

 

 

amc_3

之後就會變成蝴蝶囉。

剛出來的蝴蝶翅膀還軟軟的,要花上一段時間才會立起來,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這個樣子的蝴蝶呢,別說我這城市孩子,連老爺在屏東鄉下長大的小孩也沒見過。

荳荳真幸運,住在東京這大都市,還有機會在學校看到這些變化,然後愛玩的爸爸也讓她在家裡看過好幾次毛毛蟲變蝴蝶的過程。

還記得我們家的第一隻蝴蝶羽化出來的時候,荳荳遠遠的就衝過來,用她的肥肥小手一直指著箱子裡的蝴蝶,對我們大叫:「ちょうちょう、ちょうちょう」(蝴蝶的日文),那是她除了叫爸爸、媽媽和nene以外的第一個有意義的字眼。

平時如果她的故事書上有蝴蝶,比著上面叫她念ちょうちょう,她都不會念,可是對著活生生的蝴蝶時,卻能準確的叫出這個名詞,真是太妙了。

我想,這應該是因為她在學校就看過蝴蝶的實體了,體驗式的學習,比在課本上念一百遍都還棒啊!

 

 

 

amb_1

趁蝴蝶還軟綿綿的時候,和荳荳一起玩。

 

 

 

amb_2 amb_3 amb_4 amb_5 

結果...為了怕荳荳抓蝴蝶,我們固定住她的手,卻沒手阻止蝴蝶往荳荳臉上爬....冏.....

 

 

 

amb_6

荳荳心中的OS:「看蝴蝶還是這個距離就好。」

 

 

 

amc_2

停在我們家苦瓜上的蝴蝶。

 

 

 

amb_8

小心固定住KUMA後拍到的照片。我們家真像生態教室啊...

 

 

 

wood_03

荳荳,讓我們一起把蝴蝶送走吧,祝他有個全新美好的人生。

 

 

 

veg0608_7

接下來說說我們家的小花園好了,陪爸爸澆水是小童工荳荳每天早上必作的工作,她可樂在其中呢。

 

 

 

veg0608_1

苦瓜花,還有分公花和母花,老爺園丁還得幫他們授粉一下呢。

 

 

 

veg0610_8

苦瓜要摘心。

 

 

 

2012_7_49

採苦瓜的小童工。

 

 
 

veg0610_4

蕃茄,採收了幾顆,幾乎都是讓荳荳採的,每採完一顆,她就會開心的想把蒂頭拔下來,但常常就是把蕃茄給捏爆了....

 

 

 

2012_8_87

荳荳學校也有種蕃茄,老師說荳荳很會摘蕃茄。

那當然的囉,我們可是在家都有練過呢。(不過老師說荳荳邊摘會邊往嘴裡放....)

 

 

 

2012_8_81  

荳荳校園生活好多采多姿,除了蕃茄苦瓜向日葵這些定番以外,園後院還長有李子樹。

摘了滿籃的李子隔天,學校營養師要帶著小朋友們第一次挑戰作李子果醬,當天下午的點心也改為果醬餅乾。

想當然啦,我們大胃王荳荳又是再續了一份點心....

荳荳妳的日子會不會過太快樂啊,這麼小就學會作點心喝下午茶,好享受的人生啊。

 

 

 

veg0610_7

回到家裡的菜園,這是切下來的蔥拿來種種看,也是種的起來,但只能再長一次,之後就長得不太好了。

 

 

 

momo_1

每到夏天,我就會想念起台灣的西瓜、芒果、荔枝、龍眼,覺得好想吃好想吃,今年是在日本的最後一年,突然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這樣?

與其懷念台灣那些吃不到的水果,我應該要好好享受日本一兜水的大蜜桃,甜到翻的梨子,好吃的柿子,還有超市那便宜又新鮮的生魚片,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往年我都會在那裡計較一顆水蜜桃要一百日幣以下的我才買,超過的都不買,但仔細想想,常常計較的只是100和120日幣之差,等到回到台灣之後,差得可不只那些零頭,我到底在和自己過不去什麼?

好吧,就放開心用力買用力吃,好好享受我的水蜜桃。

照片裡的桃子是老爺無意間發現的便宜貨,小小不漂亮的桃子,六顆才日幣150,台幣才50塊啊!(感謝大家的確認,這應該是蟠桃,也是非常好吃)

 

 

 

momo_2

兩顆桃子大約才是平常一顆桃子的大小,但還是好甜好好吃,便宜又划算。

 

 

 

dodo120821_1

荳荳這個好胃口,就算吃完晚餐有另一個胃可以裝水果和甜點。

每天她一個人就可以秒殺一整顆水蜜桃,常常我自己在吃的那一顆皮還沒剝完,她已經嗑完自己的那一顆水蜜桃了。

 

 

 

dodo120809_1

現行犯!

愛吃鬼不僅會討吃,還已經會自己開冰箱要東西吃了....

 

 

 

dodo120724_1

不過我們大胃王除了吃還是會作小童工的,幫忙曬衣服可是作得很上手,折衣服時也會一件一件遞給我們,看來訓練她刷馬桶的進度指日可待囉!

 

 

 

 

 2012_8_43

夏天也要有季節限定的裝扮,這是淺草大姊大大每天上學時必備的太陽眼鏡,大姊大出巡,生人迴避,謝謝。

 

 

 

bgn_1

季節限定的比基尼照也不能少。

 

 

 

bgn_2 

這是推著餐車叫賣的比基尼小姐嗎?

 

 

 

2012_7_50

某天去CT室時,看到看護士們正在幫狗狗剃毛。

這造型不錯,KUMA妳要不要也考慮看看?

 

 

 

2012_8_53

表參道Hills的夏季展出走海洋風,很有清涼感。(雖然我想到海洋只覺得很熱說...)

 

 

 

2012_8_54

人不是重點之海洋風展出裝飾。

 

 

 

2012_8_57

遇上Hello Kitty機器人展,門票挺貴沒進去看,但門口的機器貓可自由拍照。

 

 

 

2012_8_56

荳荳說:這隻貓貓的肚子和我差不多大。

 

 

 

2012_8_59 

被形容很有空手道氣勢的荳荳照。

 

 

 

2012_8_91

交情不錯的泰國同學,暑假正好回國去玩,小小的行李箱裡竟然帶回了那麼多土產都是要送我的,好感動。

轉眼間夏天要過完了,今年幸好夏天整體來說不是太高溫,讓我天天載小孩上學的路上沒熱死在路上,但變涼的比較晚,現在都九月多了還是一點秋意都沒有。

不過超市好吃的水梨開始上架了,接下來又是我最愛的食慾之秋,有好吃的水梨、柿子、還有數不清肥美的海鮮。

實驗慢慢快要收尾了,在死線的逼近下,任何實驗都很怕失敗,壓力真的好大,但想到接下來秋天開始寫論文時,會有好多美食相伴,還是開心了許多。小心不要吃太胖就是...

 

 

 

2012_7_16 

最後回到荳荳,果然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穿上了美麗衣服的荳荳,看來有氣質多了。

 

 

近三個月的荳荳成長影片,裡面包括了許多小搗蛋的新把戲、夏日祭典等等。

話說以前是一個月就有一個新影片,現在都忙到只有一季才會作出一個新的,不久的將來是不是會直接變成年刊?哈哈哈。

 

 

這是毛毛蟲成蛹破蛹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