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14.jpg

上海有名的「桂花糖藕」,上次去上海的吉士酒家,品嚐到道地的糖藕之後,我一直念念不忘,一直很想自己作作看。

日本也是有蓮藕,只是長得比較圓,不像台灣的是長長的,而且價錢也不便宜。

我很愛吃蓮藕,老爺卻不愛,每次在超市只要拿起蓮藕問他要不要,他通常就說:「看你,我不知道」。

所以每次我想買,掙扎,最後又都會放回去。

這個月利用真砂市場半價的時候,我買了一盒蓮藕,想說要來試試看。

本來以為這種餐廳菜很難做,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其實不難,開開心心的來做「桂花糖藕」囉。

 

[材料]

1.蓮藕

2.糯米

3.糖

4.紅棗

5.桂花醬(增添風味用,可有可沒有)

 

[作法]

tl01.jpg tl04.jpg tl06.jpg tl08.jpg

1.把糯米泡水浸軟,至少兩小時以上,最好隔夜。

東京很冷,我就把它加熱水泡,放在大同電鍋裡,大同電鍋是很棒的保溫工具,這樣真的只要2小時就夠了。

2.蓮藕切開,變成一個像有蓋子的容器。

3.裡面塞進泡軟的糯米。

4.塞滿之後,蓋上蓋子,用竹籤固定。

我因為沒有竹籤,所以我是用注射用的針頭固定,我的「手術風生活」,有點驚悚吧。姊姊是有練過的,小朋友不要學喔。

tl09.jpg tl13.jpg

5.把固定好的蓮藕放進一個小鍋,加入糖水(調的甜一點),量約是剛好淹過蓮藕,加入數顆紅棗,煮滾後關小火悶煮1小時。

有些食譜會建議用快鍋煮30分鐘,我沒有快鍋,所以是用安麗鍋煮,因為日本的蓮藕比較軟,所以1個小時左右就煮的很軟了。

但是在台灣,應該還是用快鍋比較方便。

6.我把這個蓮藕繼續浸在鍋裡一個晚上,讓糖味進去。

要吃的時候,把蓮藕切片約半公分後,用部分糖水,加上桂花糖煮一下,如果不是很濃稠就勾個芡,但因為裡面有糯米,所以本來就很黏了。

勾完芡就把它淋到擺好盤的蓮藕上,就完成囉。

tl15.jpg

就是這樣,味道還不錯喔。

本來以為很難做的,沒想到這麼簡單,以後只要遇到特價的蓮藕,就可以買來多做一點了。

 

但是,還是發生了一件事,就是不小心糯米泡太多了,這些泡太多的糯米,也是有辦法解決的,就是做一個簡單的「桂圓糯米飯」。

tl10.jpg tl11.jpg

作法超簡單,把桂圓剪成小塊,加浸泡好的糯米,重點就是,把應該要放的水量,全部換成酒,依個人口味,加上一點糖。

丟進電子鍋蒸熟就好了。

至於水的量,我也是看電子鍋上的刻度。

tl12.jpg

做出來就是這樣,甜甜的點心,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