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2.jpg

好久沒寫新文章了,留言也拖了好多天才回。

我不是人間蒸發,而是我跟著交協的研修旅行去北海道玩,才剛剛回來。

整理了一下照片,竟然有四百多張,偏偏現在正在趕一份要給贊助公司的報告,沒辦法一口氣寫完這些遊記,就先貼上圖片讓大家流一下口水,感受一下我的神豬養成之旅,

當然啦,研修不是只有吃的,北海道的美麗風景我也會用力介紹的,分篇慢慢寫囉。

本來我因為實驗很忙,還不想參加的,但在學長以及老爺的鼓吹下,說什麼交協辦的一定很划算,一定要去啦,最後我決定要去玩,不然年級越高,越沒有機會出去玩。

而且我和老師請假的時候,他也很開心,還說老爺不能一起去很可憐。

因為我的北海道之旅是從「吃」開始,所以這一篇就先專心介紹我吃了些什麼吧。

hk011.jpg

首先,這裡是北海道的新千歲機場,我為了省錢,搭了最早班的飛機,機上還遇到同樣是交協的同學們,我們到北海道時才早上8點多,距離12點的集合時間,還早的很。

但是我們一點都沒有覺得無聊,因為新千歲機場真的是太好逛了,2樓有滿滿的土產店,光是試吃就試到嘴酸,心裡不停的盤算,回程到底要買什麼。

東京的成田機場整個輸很大,只有一堆看得了買不下的名牌貨,新千歲真的好玩多了。

3樓也有很多餐廳,為了選擇去哪一家吃,我們也想了一下,後來想說,到了札幌,當然要吃吃拉麵啦。

hk010.jpg

機場裡有個拉麵道場,裡面聚集了很多家的名拉麵店。

氣氛也佈置的很好。

hk002.jpg

其實也沒有為什麼,就是印象中有在旅遊書上看到這一家「白樺山莊」,所以在我一提議下,大家就決定去這一家吃了。

hk006.jpg

因為我的食量已經比以前少很多,所以我不敢點份量太多的,又想吃這裡有名的拉麵,所以點了這一碗「味噌拉麵」。

hk007.jpg

這是同伴點的,還加了叉燒。

hk008.jpg

另一個人點鹽拉麵,一點完我們就說:札幌有名的好像是味噌拉麵耶............

hk005.jpg

不過這一家店還真有誠意,旁邊放了水煮蛋,可以自行取用,而且是「免費」的,看了心情就好。

hk009.jpg

於是我的碗裡就多了這一顆蛋啦。

吃完之後,真的很撐,看來我食量真的少了很多,以前吃完一碗拉麵都還會再想吃點什麼的,現在竟然覺得飽到有點難過。

不過,這是我這一趟旅程中,吃的最寒酸的一餐啊。

hk094.jpg

中午大家集合之後,驅車前往札幌市,到了旅館自由活動一下,又到了吃晚餐的時間,真是可怕的養豬之旅。

根據去年的經驗,跟著交協出來玩,一定是吃好的住好的,加上看到這次的行程,更確定這次真的是美食之旅,

我唯一擔心的是:我的食量變少了,不能狠狠的吃,會很鬱悶啊。

hk098.jpg

我們前往的是「さっぽろビール」場吃成吉思汗烤肉。

其實這種烤肉,已經算是北海道特殊的料理,如中國的成吉思汗應該沒什麼關係,但總之,就是要去吃烤肉啦。

在啤酒廠吃烤肉,代表就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媽啊,真是豪邁的一餐。

hk097.jpg

這裡還保留著最早期的廠房建築,非常有味道。

hk099.jpg

甚至還有博物館。

hk096.jpg

外面還有啤酒原料。

hk100.jpg

建築物很美,不過天色有點晚了。

hk095.jpg

連公用電話亭都很可愛啊。

hk102.jpg

台灣的天氣我不知道,東京這幾天開始有一點點熱,我的羽毛被終於在上週收了起來,

不過北海道還很冷,大家一路從下車走到餐廳門口,就被風吹的冷的哇哇叫。

hk103.jpg

這是個很大的餐廳,一進去就是濃濃的烤肉味。

本來我的肚子裡還裝著滿滿的拉麵,一聞到這味道,還是又餓了起來。

hk104.jpg

有點像銅盤烤肉。

hk105.jpg

還沒大開殺戒之前,先拍張有點人樣的照。

hk106.jpg

為了怕大家不計形象瘋狂吃的時候,弄得滿身髒髒,所以都要圍上這個圍兜兜。

因為大家都很可憐老爺沒得跟也沒得吃,所以要我帶這個圍兜兜回去給他,我真的很認真的帶給他,但是換了一個白眼回來......

hk107.jpg

東京的物價世界第一,真的不是蓋的,我們都很捨不得吃肉,好不容易買一盤肉,都是二片三片這樣在煮的,哪敢想說吃什麼烤肉?太奢侈了。

這一大盤羊肉,看得我們這些偽東京人眼睛都發直了,這到底有幾克的肉啊,在超市這樣買是多少錢啊?

hk109.jpg

加上啤酒,真是可怕又令人食指大動的組合。

交協一定是體恤我們平日辛苦唸書,沒錢吃好料,才大發慈悲,每年辦這種旅行讓我們打牙祭啊。

話說我們一人只有繳一萬日幣,據說這一餐就三,五千了,真是可怕。

hk110.jpg

乾杯!!

hk113.jpg

這是menu上教的烤法,把青菜放下面,肉鋪在上面,烤起來真的好好吃。

我們這一桌6人是很可怕的組合,不停的叫菜叫肉,叫到服務生都有點不敢來,不像隔壁桌的,忙著聊天,吃得好慢啊。

不過我們也是含著滿嘴的食物,話也說了不少。(八卦一堆,應該是口業也造了不少........)

hk112.jpg

酒也是隨便喝,所以又點了黑啤酒來喝。

hk115.jpg

這到底是手振,還是喝到茫了,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這一晚很好睡。

好久沒有這樣痛快的吃東西了。

hk116.jpg

隔天的飯店早餐,也是很好吃啊。

現在很少有機會這樣一餐吃很多種類的食物,常常都是一塊豆腐,或是一碗優格,就是我的一餐了。

hk181.jpg

第二天的中午,我們來到小樽運河。

hk182.jpg

不過很可惜,我們主要是來作手作玻璃體驗的,沒什麼機會好好看看這個地方,

沒關係,我會再來的。

hk184.jpg

這是我們吃飯的地方,看來是個接團客的地方。

也沒辦法,我們真的是「團客」啊。

hk185.jpg

想到小樽,就想到壽司,將太的壽司故事背景就是這裡。

我看到迴轉壽司的檯子,想說真是太好了。

hk186.jpg

沒想到這才是我們的午餐.........吃螃蟹。

hk189.jpg

還有海鮮鍋。

hk190.jpg

就連這些漬物,都很好吃。

hk191.jpg

小菜。

hk187.jpg

這個螃蟹並不是太新鮮,我覺得普普。

hk193.jpg

燈光很暗,拍不清楚的味噌湯。

hk194.jpg

出來外面,看到在賣冰淇淋,想到在地人推薦一定要吃北海道的冰淇淋,而且是哈蜜瓜口味的,我也忍不住買了一個來吃吃。

本來我對什麼「哈蜜瓜」口味都是很排斥的,覺得都有藥水假假的味道,但是這個真的是棒,像是直接吃哈蜜瓜的感覺。

這讓我之後看到冰淇淋都會很想買啊。

hk242.jpg

晚上,我們入住洞爺湖旁的「洞爺サンパレス」。

一看到房間,我們都傻眼了,這可是面湖的房間啊!!!

我們付的一萬元,真的住得到這種房間嗎?

hk246.jpg

在晚餐時間之前,這位專門負責我們留學生事務的「須藤」桑,請幾位學生代表跟大家說說話。

hk248.jpg

於是我們就聽了不少前輩們的建議。

hk250.jpg

晚餐正式開始。

我看到眼前這一大盤,摸摸自己還飽飽的肚子,這該怎麼辦啊?

 

hk255.jpg

看一下對照組,這盤子真的很大。

旁邊這位是岐阜大學的學妹,因為岐阜實在台灣人太少,交協的人都對她很有興趣,一直跑來找她聊天。

我們笑說她是岐阜台灣留學生會會長,這一趟是來考察的。

hk259.jpg

這是干貝,兩個很大的干貝,還有一些蔬菜。

最近因為覺得壓力大,嘴巴的顳顎關節都發炎,嘴巴都不能張很大,讓我吃東西都有點辛苦。

如果我說我這幾天吃干貝吃到嘴酸,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想打我?

hk253.jpg

這顏色看不太出來是什麼,這是壽喜燒,只是還沒煮熟,所以顏色怪怪的。

hk254.jpg

每個人還有一鍋飯。

hk258.jpg

服務人員會來把飯添好,果然是很高級的餐廳吧。

hk256.jpg

小菜。

hk257.jpg

一堆開胃前菜。

hk260.jpg

再看一眼,真的是很大的一份,還有可以無限暢飲的啤酒。

hk261.jpg

如果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那就跟我一樣錯的離譜。

小姐又端上一個茶碗蒸,這也很正常啦,日本料理咩。

我心想,應該會再來個味噌湯就結束了吧。

hk262.jpg

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又上了好大一片烤鰻魚。

hk265.jpg

後來上來一個不是味噌湯,卻又聽說是個很貴的東西,我不知道是什麼,口感很特別,有點像魚板,但又軟到有點像麻吉。

很好吃。

hk264.jpg

當然,甜點也不會少的。

hk263.jpg

看我這滿滿的一大盤,其實已經很多菜都收走了,可以卻怎麼吃都吃不完。

這個盤子就像聚寶盆一樣,不停的滿出來。來人啊!搬一個回東京吧!

當然,還有很多的蟹腳,這個品質就比中午在小樽吃的好。

但是,如果說我現在吃蟹腳吃到有點膩,不知道會不會引起公憤?

可是比起這種吃蟹肉的,我比較想吃的是像紅蟳這種有蟹黃的啊。

往年,交協都會在第二天的晚上抽台北-東京來回機票,今年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不過今年這一餐晚餐,真的比去年在京都的還豪華,

我們看旅館的簡介,上面蟹腳的圖片只有三根,我們卻有六根,交協這一餐真的是大手筆。

所以大家都說:是不是今年的機票都被我們吃掉了?

hk273.jpg

第三天早上的早餐,我有很克制喔。

什麼?看不出我很克制?

hk277.jpg

你看看這麼多的菜色可選,但這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啊。

hk276.jpg

餐廳非常的大。

hk274.jpg

不只菜多,餐廳的景色也是一絕,可以欣賞洞爺湖的美景。

hk320.jpg

這是最後一天早上的行程,參觀完火山科學館之後,這一天天氣很熱,大家也拚命的想找冰淇淋來吃。

這一帶剛好有很多冰淇淋店,但只有一家有「學割」,就是學生折扣,正好我們這一團的都是學生啊。

所以就連我這年紀的人,也很不害臊的拿出學生證來,可以從一支250,變成一支200喔。

我們這一團人戰鬥力驚人,讓老闆大賺了一筆,旁邊不打折的店,只好眼睜睜的看著我們去別家買啦。

hk323.jpg

這是跟著交協的最後一餐,是拉麵組合。

這很有趣,是自己煮拉麵吃,湯頭是味噌口味,滿好吃的。

hk322.jpg

正好我們遇到中學生旅行,滿有趣的。

hk324.jpg

這一家店的外面是作成時計台的樣子,也很可愛。

這裡雖然是接團客的,但品質還算不錯,不過也別嫌人家,我們也是團客啊。

吃完這一餐大家就到新千歲機場解散,但是我為了省錢,不要和人家擠周日的顛峰時間,我選擇多留一天,當然啦,也是可以再多吃一點美食才回去。

什麼?老爺說我這一趟旅行只有吃吃吃,都沒有一點知性的內容,是有的,耐心一點,我會慢慢寫上來的。

hk340.jpg

來到札幌,還有一個特產湯咖哩沒吃到,這沒吃到我真的會不甘心啊。

我們和交協的同學們告別之後,多留下來的人便分頭先去旅館check in,之後再去北海道神宮。

結果很可惜,我們到的時候,神宮已經休息了,所以什麼也沒看到,當然更沒吃到只有神宮才有的「六花亭神宮判官烤麻吉」(其實這才是重點吧)

當然這一趟路也白走了。

更糟的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最後這一天竟然腳痛,大家說我是走太多,

但我馬上說:這一趟旅行根本是「神豬養成之旅」,路才走一點點,每天都是「上車睡覺、下車狂吃」,而且我來日本之後,變得很愛走路,也很常走路,這一點路對我來說根本不算什麼。

我本來還懷疑我是不是吃太好,所以痛風。

不過還好過兩天就好了。

話題回到湯咖哩。

我們跟著北海道大學的同學們來到這家「心」的餐廳,想有品嚐有名的湯咖哩,沒想到才6點多,竟然已經賣完了。

hk342.jpg

於是只好拖著我的痛痛腳,前往下一家「PICANTE」,這一家也是網路上的名店。

不過還是要排隊,沒關係,只要能吃到就心滿意足了。

hk343.jpg

等待中,我們就在店門口小小的空間裡,聞著裡面濃濃的咖哩味,真的越聞越餓啊。

hk344.jpg

旁邊這一排等待的位子更誇張,是面對人家店裡面,這樣人家不是吃的很尷尬嗎?

注意一下,這位子真的很窄,坐下來腳都要碰到玻璃了。

網路上有人說,湯咖哩是北海道創校校長,克拉克博士,為了鼓勵學生吃米飯所設計的,但北海道大學的留學生說沒聽過這說法,我沒有很認真,只有大略查一下,好像也沒看到日本有這說法,可以請北海道人說明一下嗎?

但是這個咖哩的確是和日本咖哩不一樣,也不是咖哩烏龍麵不一樣,口味比較像印度咖哩,但是稀的,加上很多炒過的新鮮蔬菜,又像義大利菜,算是多國風格融合料理。

hk346.jpg

這家店有中文菜單,不過越看越不懂,還是看日文的比較實際。

有看到菜單上有個「あっさり系」?那是代表比較清爽的湯頭,但實在不知道怎麼翻的,竟然翻成「啊離開系」,真的很好笑。

hk347.jpg

這個「請選擇喜歡的辛酸」也很精典,意思是「請選擇想要的辣度」,應該是把日文的「からい」 翻成「つらい」吧。

所以北大的同學就戲稱這一家店是「很辛酸的店」。

hk350.jpg

不過我們菜單笑歸笑,還是要點來吃的。

我點的是雞腿的,看來很大一碗,不過中間是一個高台,所以其實沒有這麼多。

hk351.jpg

湯的味道真是就是比較像印度咖哩,但是稀稀的。

菜真的很多,很好,有健康的感覺。

hk352.jpg

很暗,所以拍不清楚,

但北大的同學教我們的吃法是,舀一口飯,然後去舀一點湯,就這樣配著吃。

真的是很好吃啦,而且這一家店也有出調理包,可以買回去自己煮。

但是和東京不一樣的是,他們這裡的調理包,價錢其實和去店裡吃是差不多的,那大家當然會直接來店裡吃啊,

所以北大的同學們也不知道調理包好不好吃。

hk354.jpg

這飯後自己加點的甜點也好棒啊。

來北海道,就是要吃海鮮、奶製品,一定不會失望的。

hk395.jpg

在我離開札幌的最後一餐,我去札幌車站六樓的這一家「根室花丸」吃迴轉壽司,這是所有北海道大學的學生都和我們大力推薦的。

一般來說,這一家店都是要排隊一個小時以上的,但因為我11點開門不久就來了,所以只等了半小時,去樓下超市逛一逛回來就剛剛好。

hk391.jpg

和一般迴轉壽司一樣,這裡也是有貴有便宜的,就看自己怎麼吃囉。

hk392.jpg

在拿生魚片之前,就看到人家推薦的炸雞和地瓜(?),不知不覺就拿了這樣滿滿的一堆東西。

hk393.jpg

這個鮭魚很驚人的大吧。

至於這一家店好好吃,是真的很好吃,只是沒有讓我太驚艷,因為東京很多迴轉壽司也很好吃,甚至更便宜。

大江戶在特價的時候,每盤都是126,連海膽都是呢。

不過這一家除了壽司以外,倒是還有許多的甜點可以選,算是一個特色。

真要說起來,我還是覺得到了札幌,不得不吃的,應該就屬「湯咖哩」了,雖然它是這幾年才被大家普遍認為是札幌的特色料理,但真的值得一試喔。

我的北海道養豬之旅,食物的介紹到此告一段落,回到東京,胖了0.5公斤,以這種吃法,算是還好的吧。

接下來會慢慢介紹去玩的地方,敬請期待。

 

不過看來我真的把今年的肉和海鮮的配額,在四天內都吃完了..........接下來一年要怎麼過啊?

 

 

我真的補完文了,不是只有貼照片,不要再罵我懶了啦。

 

其他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