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18.jpg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這什麼拗口的名詞,什麼地方啊?

其實這就是台灣駐日大使館,只是台灣或是中華民國這種詞,大家也知道的,出了台灣似乎只能偷偷寫在護照上,都不能光明正大的拿出來用,所以才有這一些奇奇怪怪的代名詞。

這地方和我們這些離家在外的留學生,應該是關係密切的,但我來到這裡一年多,除了來的第一天,交協辦的說明會裡,代表處有派人來說說話,叫同學小心不要觸法,就再也沒有交流了。

以前戒嚴時期,留學生到一個國家留學,都必需要先去大使館報到,讓國家掌握行跡。但現在是民主時代了,都不用這個手續,所以我們也就都和代表處不熟。

 

 

 

tw17.jpg

以前我很排斥任何和政治有關的活動,或是和不熟的人交際應酬,每次聚會都要花錢,少花為妙。

最近,我的想法比較改變,覺得人都來到國外了,只要不是真的太花錢的,到處多去看看也許不錯。

所以我才會像之前那樣去參加北一女的同學會,同時我也答應了這一次代表處邀請台大在日的學生的交流活動。

想想,我這輩子除非在國外作了壞事,或是遇到衰事,不然應該沒有什麼機會可以來這,更何況是可以到外交官的官邸作客,

好吧,就來去看看吧。

 

 

 

tw13.jpg

這一行排排站的,是星期日來要加班來參加座談會的辦事人員,幾乎外交工作人員裡面,是台大畢業的,都被叫來參加了,因為這就是號稱台大在日學生交流座談啊。

前面的長官就是現任的駐日代表馮寄台先生。

 

如果大家以為我這一篇要寫政治,或是經濟法律之類的,那就錯啦,反正我這粗人也不懂這些,

反正我們這些小咖說的話,也沒人會聽,就少說一些啦。

 

 

 

tw03.jpg

在處長和我們介紹完一下台灣與日本近來的關係、經濟上的依存面,以及一些新政府的兩岸政策之後,我們就開始用餐。

 

 

 

tw01.jpg

你沒看錯,就是用餐,是的,我沒有要歌功頌德文化代表處,也沒有要討論兩岸關係該怎麼走,我是窮留學生,我只在乎肚子有沒有吃飽飽,所以今天是要來介紹吃的。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呷的肥肥、裝的垂垂、穿的水水,等領薪水」(用台語唸唸看吧)。

 

 

 

tw05.jpg

蘿蔔糕、炒牛肉、香腸、炒蝦仁、花枝丸、西瓜....這些食物看在台灣人的眼裡,可能沒什麼,但對我們這些遊子而言,就是懷念的家鄉味。

 

 

 

tw09.jpg

還有炒米粉,豬蹄膀,真是很台味的東西。

其實台灣的食物有什麼特色,我也說不上來,不過套句叔公的話:Nothing special, but special.

我想,這就是大家對「媽媽的味道」的一種情感吧。

 

 

 

tw10.jpg

更猛的是這個,竟然有滷肉飯!!

還滿道地的,就是那種肥滋滋的三層肉,自己在家絕不會作的,只有巷口的攤子才吃得到的口味,真是好吃。

 

 

 

tw11.jpg

還有在這高物價的地方,可以這樣沒有禁忌的吃水果,真是豪華啊。

大家都說我整天在部落格上放一堆美食的照片,又那麼詳細的介紹,真是沒有天良。

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其實當我每隔一陣子,才有值得記錄的美食記,比起以前在台灣,隨便巷口一家小吃店都可以讓我滿足的生活,上班和大家合購各式各樣的點心美食,

其實我現在要求的快樂,真的只有一點點。

一碗滷肉飯就可以讓我樂翻天,以這種程度來看,以前我在台灣應該可以說是「天天快樂似神仙」啊。

真正的美食天堂,還是台灣!

不要被這裡華而不實的日式擺盤給騙了。

 

 

 

tw12.jpg

快樂的餐敘之後,代表處要每一個自我介紹,並且說說自己對代表處的建議,或是在日本生活遇到的經驗談。

我們完全沒有想到會用這種點名的方式,一個一個起來說話,所以什麼也沒準備,亂說一通,不過到最後,發現大家說的東西都差不多。

不外就是希望代表處多辦一些「台灣祭」之類,宣傳台灣的文化,美食、民俗風情等等,讓日本人更了解台灣,不要想到台灣只有珍珠奶茶、小籠包,不然就只有F4,飛輪海。

再來是,希望國家多提供一些獎學金給留學生,不要都只有日本政府在資助給我們台灣留學生唸書,自己家的小孩,不是應該自己栽培嗎?

還有,當留學生在生活上遇到困難的時候,有沒有可以求助的地方?

 

至於答案呢?

我只能說,有作的地方還是有作,沒作的地方還是沒作。

代表本人是滿有誠意回答同學問題,感覺也有抓到重點,不過問題不是只有他在回答,也不是每一個回答問題的人,都可以真的聽懂我們在說什麼,代溝啊......

 

 

 

tw05.jpg

所以我說嘛,重點還是食物,有沒有?

這才是真的有意義的地方啦。

 

 

 

tw14.jpg

會後,代表很親切的一一和同學們合照,背後的畫是翁倩玉的畫作喔。

題外話,代表本人比較帥,不太上相。哈。

 

 

 

tw15.jpg 

這是官邸的大廳,滿有質感的,其實是很想去彈那個鋼琴啦。

 

 

 

tw20.jpg

代表處真是大好人,大概知道我們這些留學生最在乎的就是有沒有吃飽,所以還把中午大家吃剩的打包打包,讓大家帶回家享用。

因為一包一包打包好,用紙袋裝著,我們也不知道會拿到什麼,有種抽獎的感覺,不過滿開心的,我們拿到的是滷肉飯,還有一堆很像下酒菜的小菜,

晚上也讓我們好好的打了一翻牙祭,重點是,這麼台灣的滋味,很久沒有吃到了。

 

 

 

tw19.jpg

毛蟹!

怎麼會出現毛蟹?

在座談會結束之後,SJ小姐,帶我們去逛逛附近的超市,她是要證明,白金台周圍的物價是很驚人的。

不過這些超市不怎麼給她面子,因為咱家老爺一出手,就發現這兒賣很多便宜的好貨,例如這個北海道來的毛蟹,一個也不貴,700塊日幣(200多台幣),

上次去北海道沒吃到,心裡有點遺憾,沒想到東京就有賣了啊。

北海道的王樣先生很推薦毛蟹,SJ小姐也旁邊不停的搖旗吶喊,說真的很好吃。

都是這些人啦,所以我們就買下來吃了。(一定要把責任推到人家身上........)

 

 

 

tw22.jpg

回家之後,簡單的用安麗鍋隔水蒸一下,就烹調完成了。

 

 

 

tw31.jpg

這就是我們的晚餐啦。

還有蟹黃呢,真的很比那種只能吃到大大隻蟹腳的好吃多了,味道也鮮甜許多。

以後還有機會,應該會再買來吃。

就這樣,我們過了很有趣、充實的一個星期天,雖然對世界和平、地球暖化沒什麼建樹,對一些體制也有點失望,但我們平凡的留學生活裡,又多了一件值得留下記錄的事啦。

 

 

對了,今天是老爺的生日,順便祝他「生日快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