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29.jpg

江戶有三大祭:淺草三社祭、神田祭、山王祭。熱鬧程度就和家鄉的媽祖遶境難分軒輊啊。

聽起來有沒有很熟?淺草在我家附近,淺草寺更是我家管區啊,我就說我們去淺草寺走路十分鐘不到,比去學校還近。

很多人是專程來日本參加祭典的,我們就在附近,說什麼都要去看看啊。

「淺草寺」內還有個「淺草神社」,三社祭其實是淺草神社的祭典。

淺草神社祭祀的是土師真中知(はじのまなかち)和檜前浜成(ひのくまはまなり)・武成(たけなり)兩兄弟。

推古天皇36年時(西元628),這兩兄弟在現在的隅田川撈到一個佛像,然是和他們當地博學多聞的土師真中知討論,知道原來這是觀音像。

後來土師真中知出家成了住持,創了寺,這就是淺草寺的由來。

土師真中知過世後,觀音在他兒子的夢中指示,要把這三人供奉起,這就是淺草神社了。

神佛分離後,淺草寺和淺草神社就是不同的法人在管理了。

至於那個觀音像呢,我也一直在想好像從來沒看過,原來他是被列為秘佛,是不公開的,難怪我不記得觀音寺有什麼觀音像。

 

 

 

fe07.jpg

其實我們家這邊真正的管區應該是這個「小野照崎神社」,但是因為我一直搞不清楚他在哪,而且我和觀音可能比較有緣吧,所以我們還是習慣去淺草寺。

不過我們也是會和三社祭同時舉行祭典,也算是三社祭的一部分。(鄰居歐巴桑們很認真的要說明給遛狗好友老爺聽,但是老爺說他聽不太懂,太難了)。

三社祭到底是什麼?簡單的來說,就是淺草這一帶下町的神回到淺草去,和我們媽祖遶境的意思應該很相近。

 

 

 

fe08.jpg

也因此,我我們家附近掛出來的燈籠是這個「小野照崎神社」,而不是最熱門的「三社祭」。

以前這個祭典是在3月17,18兩天舉行,淺草周圍的18個町的神會來淺草神社,應該說是進香嗎?還是遶境?還是遊庄?

現在是由44個町和「浅草組合」構成的「浅草神社奉賛会」來主持營運。

而且為了配合交通和其他狀況,現在是在五月的第三周周末舉行,為期三天,由星期五到星期日。

 

 

 

blog654.jpg

三社祭雖然是有名的大祭,帶來很多的觀光人潮,但在政府的眼中卻是一個麻煩事, 因為主持整個活動的,大約有七成是暴力集團,主要是「住吉會」和「淺草高橋組」,說白話一點,就是黑社會角頭啦,所以這段期間常常會有一些鬧事的情形,於是街上人多,角頭多,警察也多,整個是熱鬧滾滾啊。

這個數據可是2007年的資料,離現在也不遠,看來應該還是差不多。

照片是我們第一年來2008年時拍的,刺青的大哥們排排站,讓大家拍個夠。這是高橋組哦(大哥耶,趕快巴結一下)。

 

 

 

fe01.jpg

祭典有三天,第一天是星期五,會有遊行,其中有名的就是一種稱為「びんざさら舞」的舞,這舞已經被列為無形文化財。

這個遊行隊伍會由東京淺草組合前出發,經由千束通り、ひさご通り、六区ブロードウエイ、雷門通り、雷門、仲見世,最後到達淺草神社,整個遊行的過程約需花費大約兩小時的時間。

到了神社,就會跳這個びんざさら舞,這舞的目的當然不外乎是祈求五穀豐收、生意興隆、子孫繁榮之類的,但是可惜這一天是星期五,我不能去參加。

傍晚,各町的就要進行神驕入魂的儀式,各町也就會開始進行自己的抬驕儀式了。

 

 

fe10.jpg

前幾天,老爺就看到附近的公布欄貼出神轎抬轎手的募集通知。

 

 

 

fe02.jpg

星期五的遊行應該可以說是很精彩的一個部分,但是我們在學校,所以沒參加到。

星期六整個町就熱鬧滾滾,一路上都是吼吼吼的吶喊聲。星期日大家搶進淺草神社,則是最高潮的部分了。

 

 

 

fe04.jpg

這個小神轎是給小朋友抬的,他們可是從小就給小朋友們訓練,文化就這樣一輩教一輩,傳承下去。

 

 

 

fe05.jpg

帶頭當然少不了音樂,巷子對面已經擺出太鼓了。

 

 

 

fe09.jpg

這裡則是遊行過程中休息的地方。

 

 

 

fe11.jpg

星期六早上,遊行開始前的寧靜,帶KUMA出去散步。

KUMA很怪,每次轉進家裡的這個轉角,她都一定要從馬路上擠到這條小小的人行道轉角,硬是要用這種不符合狗體工學的方式走回家。

 

 

 

fe12.jpg

早上還去了學校一趟,人家說什麼人養什麼狗,從這人與狗的造型來看,還真有這麼幾分道理。

 

 

 

fe13.jpg

入谷,這就是我們家這邊的神轎,開始出來遊庄了。

 

 

 

fe14.jpg

這一陣喧囂,一直到晚上都停不了。

從家裡陽台就可以拍到這樣的畫面。

 

 

 

fe15.jpg

星期日,進入最高潮的一日,走去淺草寺逛逛吧。

難得今年夏天熱得晚,到現在五月底了,我還蓋著羽毛被睡覺,三社祭的這兩天更是一點都不熱,涼涼的挺舒服的天氣,和老爺手牽手出去看熱鬧吧。

馬路上都是交通管制,這兩天,神明最大。

 

 

life02.JPG

往年我們會幫KUMA穿上祭典的衣服,帶她一起去看熱鬧,但是覺得她好像並不愛,人一多她就很緊張,今年就算了,我們自己去就好。

 

 

 

fe16.jpg

經過巷口黑社會們的門口,往年遇到高橋組,今年好像換了,沒注意是誰。

 

 

 

fe17.jpg

往淺草的這一帶,商家掛的可都是標準的「三社祭」燈籠了。

 

 

 

fe18.jpg

這一車全是婦女和小孩,很引人注目。

 

 

 

fe19.jpg

可愛的妹妹,來張特寫。

 

 

 

fe20.jpg

夏季的傳統祭典,浴衣果然是最應景的穿著。

感覺上穿著浴衣,足蹬木屐,手上再拿枝冰棒,就是夏天的印象啊。

 

 

 

fe21.jpg

為了讓神轎通過,淺草寺的燈籠都往上拉起了。

 

 

 

fe22.jpg

淺草寺滿滿的都是人,平時假日就人聲鼎沸的仲見通,更是擠到一個水洩不通。

 

 

 

fe24.jpg

在傳法院通,正好遇到神轎進場,馬上被一旁的大叔阿姨們擠到牆邊站,哪裡也去不了,這個時候神明最大啊。

 

 

 

fe25.jpg

今年可能是因為淺草寺在整修,感覺和往年的路線不太一樣,以前是會進來繞淺草寺一周,今年就在雷門下進進出出,然後就離開。

 

 

 

fe28.jpg

在雷門下搶進搶出。

 

 

 

fe26.jpg

看看這滿滿的人,這就是媽祖遶境啊,我真的沒亂說。

 

 

 

fe27.jpg

這一片茫茫人海不是重點,要看的是遠方還有許多頂神轎在等著。

據說啦,當然是聽說的,我又沒抬過神轎,這些神轎到淺草寺和淺草神社的附近時,也是會搖啊搖的像顯靈一樣,表示祂很開心。

但是抬的人也會搖啊搖,所以我沒抬過還真不知道這個傳聞的真實性。

老爺一直說「如果有機會」他要去抬轎,今年明明東大的留學生中心也有發文詢問有沒有人要體驗當抬轎手,老爺有看到卻說太忙沒報名,看來他是一輩子都不會去參加了吧。

 

 

 

 

三社祭的盛況是很難用文字形容的,就來看看影片吧。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們一直在喊什麼,如果有人聽得懂,可以告訴我嗎?

 

 

 

fe30.jpg

三社祭我們也看了三年了,加上這一天又正好在代代木公園有「泰國節」的活動,所以我們中途就先離開,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fe31.jpg

一走進淺草站的時候,覺得怎麼有種怪怪的感覺?

原來是平常很習慣都會看到的神轎不見了?啊,是去參加三社祭了。

 

 

 

fe32.jpg

空空的展示空間看來很不習慣,雖然在腦海裡一時也想不起這頂神轎的樣子,平常經過也只是瞄一眼,現在突然看到原本該有東西的地方空空如也,才覺得有種稀微的感覺,哈哈。

 

 

 

fe33.jpg

早早離開淺草寺,往下一個目的地,來去表參道的代代木公園,參加另一個盛會~泰國節。

銀座線直直一條坐了半個小時,我都小小偷睡了一下,這才到了表參道。

 

 

 

fe34.jpg 

因為順路的關係(正解是因為敗家的基因作祟),我們先去白鳳堂的青山本店買刷具,然後才一路走到代代木公園。

至於白鳳堂呢,我就之後再寫啦。

 

 

 

fe41.jpg

路癡一枚就這樣跟著老爺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了代代木公園。

 

 

 

fe42.jpg

沒看到泰國人,倒是看到不少這種龐克族。

 

 

 

fe43.jpg

大哥,你的髮型真是太帥氣了!

 

 

 

fe44.jpg

其實這不知道是一個什麼團體在表演,男生女生都打扮成某個年代(50?60?不知道耶),男生龐克,女生則是蓬蓬短裙,在跳舞。

 

 

 

fe45.jpg

正在梳油頭的大哥,可是得到不少鏡頭,尤其是老外們,趕緊拿出大砲對著人家拍。

老爺本來還對說說:「哇,沒想到泰國人也玩這一種啊?」

我覺得不太對勁,應該是跑錯地方了。果然,拿出剛剛在車站拍的海報,泰國節的活動地點是在一旁的展場,不是這個地方。

但是看來假日的時候,這一路都會有很多來公開表演,甚至是年輕人來練膽量的演出,自彈自唱非常多,唱的好的當然不少,但是很抱歉的也是有滴。

 

 

 

fe46.jpg

走了好大一圈,終於走到會場了。

 

 

 

fe47.jpg

正好遇上表演。

 

 

 

fe48.jpg

泰國節舉行的這幾天,正好是泰國政局正亂的時候,和泰國學生聊,他們也很無奈,只說:We like peace.

這幾天又和韓國學生聊,他們現在的情勢也是很嚴峻啊。唉,希望一切沒事。

先來去園遊會逛逛吧。

 

 

 

fe49.jpg fe50.jpg

本來就很愛吃泰國菜的我們,說什麼都要放下正熱血沸騰的三社祭,為的就是來吃這些泰國菜啊。

這看來應該是打拋肉。

 

 

 

fe51.jpg

香料烤雞。

 

 

 

fe52.jpg

很多人帶狗狗來玩,但是對狗狗來說,這一攤攤飄散著食物香味的店家,還有只顧自己吃的小主人們,真是太殘忍了。

 

 

 

fe53.jpg

看到很多人排隊就要上去湊熱鬧。

 

 

 

fe54.jpg

買到這個很有意思的冰淇淋組合,椰奶和芒果冰淇淋,加上炸香蕉和一小陀糯米飯,真是難忘的好滋味。

只是想到泰國物價,就會覺得這樣賣500日幣,有點兒貴,但是這是東京啊,沒辦法的,能吃到這麼道地的食物就很幸福了。(好像比在台灣還容易吃到?)

 

 

 

fe55.jpg

這是山竺果汁.....不好喝,和真正的山竺不一樣。

我很愛吃山竺,還記得在考大學的時候,媽媽會買山竺給我吃,說是退火(以前我爸媽動不動都愛幫我退火,其實我根本就是冷底子的人),因為很貴,所以一天只能吃一顆,我媽都稱他「考生水果」。

每天念完書,我都要小心翼翼的去拿出我那一天的配給,打開之後細細品嘗,甜甜酸酸的果肉,可以讓一天的辛苦都不見了,然後就會覺得很滿足。

這個緣由,讓我把山竺列我最愛的水果,上了大學,也會自己去買個幾顆來吃。

後來大學的畢業旅行是去普吉島,去之前我就說:「我一定要用力吃山竺,吃到拉肚子也甘願。」

老天應該是有聽到我說的話,我真的狂吃山竺(同學看我吃也買了一堆),泰國的山竺是用一公斤一公斤在算的,所以我也是一大袋一大袋的買,當然,最後也真的吃到拉肚子耶!(這時就覺得泰國的五塔散還真的有用耶)。

因為吃的很過癮,回到台灣之後就對貴貴的山竺不再動心,還是很喜歡吃,但是會覺得沒吃到也沒關係了。早知道人這麼容易滿足,當年出國前應該在台灣天天吃香腸吃芒果吃荔枝,吃到拉肚子才停,才不會現在思念得緊又吃不著啊。(香腸,荔枝,芒果,西瓜....我好想你們啊,台灣真是美食王國)

 

 

 

fe57.jpg

沒有仔細研究,但是看來泰國節參展的攤子很多都是在日本有設店的餐廳,所以水準應該也不錯。

隨便又挑了一個想吃的攤子排隊。

 

 

 

fe58.jpg

買了香料雞和泰式香腸(就說我想念香腸啊,尤其是那個金門高粱灌的香腸啊....)

看來很普通,但是味道就是不一樣,那個香腸就是泰式酸辣湯的調味耶,好神奇啊。不過想一想也沒什麼好神奇的,這就是他們慣用的調味啊。

 

 

fe56.jpg

人潮真是擠到一個不行,泰國人不少,日本人更是多。

看到之後好心酸,為什麼台灣不能辦台灣節?上次去外交部的時候就有人問過大使,據說原因是只要我們用「台灣」這個名義要辦活動,就是不行。

唉,難道連辦給物產展都要叫什麼中華台北嗎?去他的可惡鄰居。登錄證被寫中國已經很他X的很不爽了,連想吃自己家鄉的東西都還不行?

日本現在也有口蹄疫了,快進口台灣的香腸吧!!(整個餓到失去理智...)

 

 

 

fe59.jpg

我很不解的是,明明就是泰國節,還是會在角落看到日本的炒麵,這就讓我想到每次不管我們醫院辦哪一國的美食party,日本學生怎麼作都是作日式炒麵,是為怕有人口味不合嗎?

 

 

 

fe60.jpg

這啤酒山有驚人。

 

 

 

fe64.jpg

園遊會的外面,是一條長長的物產展,有很多手工藝品、農產品什麼的。

 

 

 

fe61.jpg

火龍果,在台灣都不是太想吃了,在這裡更引不起我的興趣,對日本人來說可能稀奇些。

 

 

 

fe62.jpg

哦,榴槤!!我愛啊。

這裡一顆賣日幣3000左右,我們是活動的最後一個下午去的,有些店就開始打折了,一顆2000(台幣650吧),當然覺得很貴沒買,因為2000塊我可以買很多菜了。後來回來有點小小後悔,因為真的好想吃。

 

 

 

fe63.jpg

芒果!!

我想念台灣的愛文芒果,台灣芒果種類真的是多,好懷念!

說到芒果,我記得我去歐洲時的輔導員,他因為留德,常常會擔任學校德奧地方來賓的翻譯,他帶著這些外國人去逛市場,外國人看到青芒果問說:「這是什麼?」

「芒果。」

後來看到愛文紅通通的大芒果,又問:「那這是什麼?」

「芒果。」

之後看到黃黃大大的泰國芒果:「這是什麼?」

「還是芒果。」

「.......你騙人.......」

這些外國人一輩子可能不知道芒果也有這麼多種類吧。

 

 

 

fe65.jpg

看到好厲害的西瓜雕。

 

 

 

fe66.jpg

不不,是有兩個。

 

 

 

fe67.jpg

最後看到我們最喜歡的,泰國食材專賣店。快進去逛逛。

 

 

 

fe68.jpg

人很多很擠,我擠到前方,看到泡麵一包50元,還正在想要買幾包才好,老爺大戶在後面大喊:「一種拿四包,不用想了,裝滿就和我換籃子。」語畢高高舉起他又搶到的一個空籃子。

 

 

 

fe69.jpg

大家好像不用錢似的一直搶購,不過不能說別人啦,買最多的好像是我們......

 

 

 

fe71.jpg fe72.jpg

這種店一路好幾間,我們分別在每一間都買到不一樣的東西,還買到了在大特價的九層塔,一大袋只要100。

我買到的時候好得意的告訴老爺,他說:「哦,還好吧,沒什麼啊,這都有點黑黑了,我剛就有看到,不想買。」

幹嘛說這種氣人的話啊,後來還不是開開心心的拿了九層塔作了三杯雞,吃的滿嘴油油肚皮腫腫,滿足無價啦。

題外話,我們後來拿了這個枝到附近KUMA的菜園空地種了下去,希望可以種出來。

 

 

 

fe73.jpg

人真的好多哦,這可能是這一類外國節辦得最成功的一個例子。

人家我也好想要台灣節啊!!

 

 

 

fe74.jpg fe75.jpg

有煩惱嗎?想和泰國的僧侶談談嗎?想短期出家嗎?

這裡通通有。

 

 

P1080622_2.jpg P1080657.jpg

最後我買了一卡車的泰國泡麵、酸辣湯材料、綠咖哩,還忍不住買了芒果來吃,我好想念台灣的芒果冰、荔枝、這是台灣炎熱夏日的禮物啊。

然後最近的晚餐都在吃泡麵,哈哈哈,好開心啊。

 

 

這麼有文化的主題,寫到最後還是扯到敗家....我.....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慚愧的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