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_07

Motherhouse這家店,一直是我心中包包的愛牌。當初和這家店結緣是因為KUMA,說來很怪吧?

當時我們還住在舊家的時候,每天早上老爺都會帶KUMA出去散步,順便觀察我們附近的環境。

有天回來說他對我說:「就在我們家轉角那邊,開了一家新的皮包店,我覺得那個風格妳應該會喜歡,改天要不要去看看?」

就這樣,幾天後我們就帶著KUMA去逛逛,店員熱情的和KUMA打招呼,我們也一路逛的很開心,包包真的都滿好看的,簡單又耐看,質感也很棒。

不過那時我們窮的快被鬼抓走,覺得一個包包要一萬多日幣起跳,還是很貴啊,所以沒買,但對這家包包的設計,還有親切但沒有給人購物壓力的店員,印象都非常的好。

 

 

 

bir6.jpg

一年過後,我為了幫老爺慶祝生日,「殘殘」就買了一個Motherhouse的隨身小包包送他,這是我們家的第一個Motherhouse包,意外的竟然是買給老爺的。

 

 

 

bira6.jpg

這個小包讓老爺樂得眉開眼笑,滿意的不得了。

 

 

 

bir7.jpg

還可以讓老爺自以為是型男般的走路都有風。

包包一直服役到現在都三年了,還是勇健的很,每次去Motherhouse閒逛時,店員還會客氣的把包包拿去上上油保養一下,本來邊邊角角被磨到有點小破皮,也都幫他補上色了。

以老爺用東西都很隨便粗暴的習慣,這包還真是耐用,看來這錢花得很值得啊。

 

 

   

P1150397.jpg  

再來是去年我生日時,老爺送我的大包包,這包包真的霹靂大,帶小孩出去塞東西真是綽綽有餘。

常常我東西都帶足了,包包還空空的。

當時我只有想買「大一點點的包」,沒想到老爺一眼就看上這個店裡最大的包,覺得大包可以小用,小包不能大用啊,而且這麼好看的包,哪怕只是買來裝一包面紙都讚,老爺如是說。當你鼻水快流出來還得在這麼大的包裡掏面紙你就知道了...

不過話雖然這麼說,我還是很愛這個包,因為真的很美又很輕。

當時我已經搬到新家了,專程要去找舊家那邊找Motherhouse的時候,才發現他們本店搬家了,搬到御徒町那一帶。

也沒錯啦,我們家這一帶真的是住宅區,應該很難有生意吧?但說起來,在入谷的這一家小小店面,可是Motherhouse的起家本店,後來他們越發展越好,也漸漸在一些熱鬧的地方開起分店了。

我們會和這家店認識還真是很特別的情緣呢,在他們還在起步的時候就當鄰居還愛上這家店,可惜了當年沒拍下他們一號店的照片,不然也算是個完整紀錄呢。

 

 

 

db3.jpg

回來聊包包,看這包多大,連背小孩都還嫌大!

不過這種大包包,隨著小孩越來越大,其實反而不實用了,因為小孩會走會跑之後,背大包包追小孩一點都不俐落,還是要小包包才好用啊。

尤其後來發現帶荳荳出去需要帶的東西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多,因為母奶寶寶出門沒有奶瓶熱水這些需求,只要帶幾塊尿布濕紙布,我們家的還要再帶上很多食物,就可以行走天下了。

最後最常見的,還是用Lesportsac防水耐髒的包包裝荳荳的雜物,這包包就掛在娃娃車上,而媽媽我可是要穿得美美揹著漂漂亮亮的包包出門啊。

這樣就可以把小孩扔給爸爸帶,媽媽去一旁開心的偽單身,呴呴呴。

呃...話說到這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吧?

唉喲,不要說敗家那麼難聽嘛,我是振興低迷的日本經濟啊.....

 

 

 

model-1model

(官網照片)

這是他們最經典的郵差包,有黃麻和皮的兩種,這個包是中性訴求,男女都可以用,不過也因為這樣,我不算非常愛,因為用在我身上好像有點太粗獷。

 

 

 

item.jpg

(官網照片)

我比較偏好他們的Concept Line系列,設計比較女性化也更有變化。

我之前買的大包包就是Concept Line裡的Hanabira系列,是以各種「花語」為發想的系列。但同時還有另一個Happa系列,是以葉子為發想,不知道為什麼,我對蝴蝶結什麼的完全不動心,但只要和葉子啦,還有一些綠綠大自然有關的設計,都會很吸引我。

當初我就很愛這個可以揹電腦的大包,但它的設計是比較扁平一點的,好像比較適合放文件,而不適合拿來當媽媽包塞些有的沒有不規則狀的怪東西,最後放棄。(不過我真的好愛這個包,然後它就停產了....囧)

這就是上天懲罰龜毛的人嗎?哦不,當一扇門關上後,自然會為你開另一扇窗。(這拿來形容買東西是怎樣?)

 

 

 

item NPI-NOSP SA-NOSA SW-NOSW  

(官網照片) 

後來我在銀座逛逛的時候,又逛到他們家的分店了,這時我又看到Happa系列的包包,其中看上的是一款可以斜揹的小包包,造型好好看,而且斜揹最適合我喜歡把兩手空出來的習慣,也不用擔心包包會像側包那樣容易滑下去,追小孩也好用啊。

當時我看到的是黃色的款,我記得還有別的顏色,所以問了一下店員,原來這一款也停產了,全日本只賣到剩兩個,一個是這個黃的,另一個是白的,在別家店。

論顏色我比較喜歡那個白色,那個白帶點粉色,但又擔心容易髒,黃色比較耐髒,尤其那個黃是有點檸檬黃,比照片上美好幾倍,看來很可口。

我在鏡子前面看了好久好久(真的是好久),很確定我真的是很喜歡這個白色,於是我決定請他們幫我調貨到本店我再去拿囉。

 

 

 

honten2.jpg

(模糊的官網照片)

這就是在御徒町的本店。

去這家店拿包包時,沒想到店長竟然還記得我,啊我也不過就去過這家店一次,還是去年的時候,她怎麼那麼厲害啊。

不過她和我說,本店又要搬家囉,要搬到更大的地方去,到時候會連衣服系列也會擺出來。

也對,這裡說是本店,但還是很小小的,比之前入谷那個店面大不了多少,以本店來說,有點唏微啊。

 

 

 

mh1_1

那就來開箱囉,這就是我新買的追小孩包包。

正面是像葉子般的編織,弧度非常美,平時可以斜揹,把上面的帶子打個結,又可以側揹。

這個顏色我很喜歡,雖然說是白色,但不是死白,有點像是玫瑰白那個顏色,帶有一點點粉紅,但和它粉紅色那一款飽滿的粉紅又不同,總之我很高興剩下的是這一款顏色。(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台灣還有在賣我很喜歡的天空藍和粉紅色,還有那個我說很可愛的黃色)

 

 

 

mh1_3

反面沒有編織,有個不算小的袋子,正好讓我塞些面紙手帕的,出門挺方便。

 

 

 

mh1_4

內裡是孟加拉女性的傳統衣服紗麗,非常漂亮的布織品,而且每個包包裡面會配到什麼紗麗都不一定,也就讓每個包包更獨一無二了。

裡面內袋有兩個,一個有拉鍊一個沒有,不算很多分隔,不過因為這個包不算大,所以這些分隔還算夠用,我就拿來放手機和護脣膏牙線這些,我出門一定會帶的小東西。

 

 

 

7 

(官網照片)

不好意思給大家看我的包包裝些什麼,不過看官網的照片能放的東西還不少,我自己出門是一定會帶短夾、票夾、手機、環保袋,再加個500cc的保特瓶帶水也都還放得下。

對我來說,是假日出門適合的包,平日去學校因為還會再塞更多雜物,所以我會揹大一點的包包。

 

 

 

mh1_2

就是這個葉子形狀,真是太打動我的心了。

雖然是孟加拉製,但車工非常細,據說山口小姐之前都是一個一個檢查過才出貨,因為她說只要通融一次,以後就會越作越馬虎,就是這種精神,才能讓產品越作越好,好到連挑剔的日本人都稱讚。

不得不說,我們之前也支持過一些台灣的皮件,但漸漸也很難支持下去。那個車工我真的不想說,線是歪的,上面的刻字還是老闆自己亂寫歪七扭八的,連事先已經和老闆再三確認過的字體,最後也是手寫了事,根本不是一開始說好的印刷字體(那這樣之前在那邊確定半天是作心酸的嗎?),讓我想驕傲的和外國友人說:「看,這是我們台灣製的」都沒辦法,很沮喪。

 

 

 

db3.jpgmh1_5

對照去年的照片就是這樣。

小鬼還小的時候出門傢私很多,要用大包,現在趴趴走,要用小包才好追小孩啊!

 

 

 

mh_10

實揹照長這樣,我好喜歡啊,只要沒下雨的假日或是沒有要去公園玩砂的時候,就會揹出門逛。

 

 

 

mh_02

(意外的拍到Motherhouse的副社長)

每天早晚躺著餵奶的時候,就是我用iPad上網血拼神遊世界的快樂時光,應該也是我忙碌的生活中少數能上網的時間。(噗浪不算,那是讓外籍勞工我們靠腰抒發心情用的管道)

心血來潮上網看看Motherhouse最近有沒有什麼新消息新款式時,因為餵奶時間很長,所以東點西點到處逛,才發現他們家我知道那麼久,卻從來沒有仔細看過他們網站豐富的內容。

裡面有詳細的介紹他們整個品牌的發展故事,看了好感動,之後又點到很多影片去看,更是覺得這真是家不同凡響而且很溫暖的公司。

我把他們的故事告訴老爺,我們兩個人更崇拜起這個比我們年紀還小的創業者山口絵理子小姐。當然老爺還是不忘吹噓一下他當年多有眼光,在我們家附近發掘出了這家有潛力的小店啊。

 

 

 

mh_08

Motherhouse這個牌子的創辦人山口絵理子本來念高職,後來進了慶應大學,在大學時對於國際援助事業很有興趣,後來就去國際援助的機構實習,但那時她很懷疑,這種單純募款捐款給貧窮國家的作法,真的就是最好的作法嗎?

因為想親眼見見這些國家是如何,她上網查了,全亞洲最貧窮的國家是哪,就是孟加拉,於是她就出發到當地去看,到了當地之後當然是被現實的狀況震撼到,有感於當地物資的缺乏,人民生活痛苦,她便立志要幫忙孟加拉的人。

她不但留在當地念完了研究所,努力去了解和融入他們的生活,並去找出這個國家可以發展的地方。

她在無意間發現「黃麻」這個材質,這是當地很特別的天然物產,黃麻製的袋子又輕又堅韌,自古就被利用於船運貨物的包裝上。這個材質如果可以好好開發,例如作成漂亮的包包賣到如日本這樣的先進國家,這樣就可以實質的幫助到當地人民啦。

她拿出自己的積蓄,找工廠合作,生產了第一批的包包賣到日本,不過,當時除了自己家人和後輩們人情支持外,賣得並不好,她這時才想到,其實自己對包包設計並不熟啊,於是又在日本拜師學作包包,這才設計出越來越多時髦美麗的包包。

結合日本職人的技術,他們開發出了比較好的黃麻織法,讓麻編織更細緻耐用。

同時,因為孟加拉氣候高溫潮濕,反而讓當地產的皮革更柔軟,作出來的包包會越用越有味道哦。

一開始時,山口小姐遭遇了許多挫折,包括遇到政變暴動、合作夥伴捲款背信、工作人員帶著採買好的原料消失不見...但她覺得並不想去責怪他們的人性,而是因為這個國家太貧窮日子太苦了,才會逼他們作出這種事來。

漸漸的,她才找到比較可以信任的合作夥伴,但光是要教會這些員工們準時上班、把事情作好,就要花上非常多的力氣和時間,很多對日本人來說很基本的概念,當地人根本作不到。但她就像教小孩一樣非常有耐心的教,慢慢把大家的發條上緊,也越合作越好。

同時Motherhouse走公平貿易,不剝削員工,所以不僅僅會給工廠員工很好的薪水、教育訓練,同時也照顧他們的家人健康、緊急危難時預支薪水制度、加班點心等等的福利,和許多品牌的血汗工廠作法完全不同。

而收入所得也會提撥部分作為支援當地發展的基金。

Cool head, warm heart,這就是他們的宗旨。

 

 

之前我有大概簡單介紹一下他們公司過,但發現網路上有更清楚的日本報導影片,還有中文字幕,我就把他放在文章最後囉。

在網站上看到新本店開幕的正式消息,而且開幕那一天創始人山口絵理子小姐還會在本店,我問老爺有沒有想去逛逛新本店,老爺說:「要!我要去找她簽名!」

 

 

 

mh_04

新本店真的很大很大,我想拍照但整個店滿滿的都是人,只有衣服這一區比較空一點,為了不要拍到客人,所以我只拍了衣服這一區。

他們家的衣服也是走自然系的,我沒試穿不知道我合不合適,因為我平時好像不太適合這種寬大的衣服耶,穿來會很胖,可能比較適合日本那種直身型的女孩吧?

如果我沒看錯官網的介紹,這些店面的裝潢設計,都是員工自己來自己動手的,真是太厲害了!尤其我好喜歡那種漂流木的原始設計,太有氣氛了,要不是怕人家覺得我太熱情又找麻煩,我還真想假日沒事都去他們店裡晃晃呢。

那一天人很多,不過本來銀座店的店長(現在她是本店的副店長,正好在新本店開幕前一天,銀座的點收起來了)認出我來,跑來稱讚我身上的包包很適合我,又聊了許久,然後我偷偷的問:「我先生想找山口小姐簽名,有可能嗎?」

「歡迎,歡迎,和她說一聲一定沒問題的。」

不過那天熱情來支持的朋友實在太多了,山口小姐一直在櫃台忙著結帳,我們一直沒辦法和她說上話,後來拜託也認識我們的本店店長和山口小姐說一聲。

 

 

 

mh_03

然後,噹啷,我們要到簽名了!

簽哪裡呢?本來店員以為我們想要拿書來簽,沒想到老爺是拿出他心愛的型男包請山口小姐簽。

 

 

 

mh_05 

還開心的和山口小姐合照,真的樂翻了!

老爺對山口小姐說:「在Youtube上看了許多介紹Motherhouse和山口小姐創業的影片,真的非常感動。」(哇,老爺你難得這麼感性!)

我說:「我明年要回台灣了,以後也許都沒機會遇到妳,所以說什麼一定要來見一次面。」

山口小姐維持著她一貫笑咪咪的表情說:「我還滿常去台灣的,也許以後還能再見哦。」

 

 

 

mh_09

我們雖然什麼都沒買,但山口小姐和店長還是親切開心的送我們到門口,看到我們想拍照也很大方的讓我們拍。

(我好喜歡她身上那件衣服)

老爺說,他覺得山口小姐的笑容是很制式日本的笑容,但看她的臉就覺得這個人是個很堅強的人,所以才能經過那麼多大風大浪還能支持下去啊,然後他說:「這個人,不簡單」。

 

 

 

mh_11

哈哈,這就是老爺囂張要到的簽名啦,很好看耶!

 

 

 

mh_12

這就是我們家的第一個Motherhouse包

去年買包包時,我才知道原來台灣也開分店了,以後我在台灣還能繼續血拼支持真是開心。

有些人覺得這包包在台灣的定價有點貴,其實這個價錢以匯率換過去,和日本是差不多的,只能說以日本物價來說,一個包包日幣一、二萬,是很合理還稱不上貴的包,比起許多名牌但其實是MIC的包包(我也用過不少),我覺得作工一點都不輸,而且價格只有三分之一不到吧?

加上他們走公平貿易,這樣的價位只能說是很合理囉。

對於這種有理念的品牌,支持當然是好事,但消費者的心態還是覺得包包好不好看才是重點吧?

我當然沒有每個包都喜歡啦,但要命的是,喜歡的包款可不少,好想通通帶回家啊。

 

 

 

 

item-1 model

(官網照片)

上次去店裡,我和老爺一致覺得這個托特包好有質感好秀氣,很適合買來當上班包耶,尤其是需要裝文件和筆電的時候,更是好用。

哪個顏色好呢?

 

 

 

6 7 model-1

這個類似設計的包也好看,容量比較小,但揹帶可以改成斜背和側背,也很不錯,哪個好呢?頭痛啊...

 

 

 

ICHO_all_web_yokonaga 

這是去年秋天他們出的銀杏系列,能在皮上染這種漸層真的好厲害,一旁的裝飾也好可愛。

我到櫃上把玩過實品,好輕好好看,不過我真的很少用側背包,所以先觀望看看。

 

 

 

 

soramoyou_yokonga

這個今年秋天新出來的天空模樣(soramoyou)系列,有三色和三種大小,也是漸層染,我一眼就覺得那個紫色好好看!

明明不覺得自己有特別愛紫色,不過最近發現自己身上好像有不少紫色的東西,也許...我是紫色控而不自知?

 

 

 

item 1 2-1

這個包包有三種用法,全部拉起是手提包;折下去可以斜背;另外加購一條帶子可以變手提。

覺得這樣很實用耶,因為我平常東西帶得並不多,喜歡斜背,但偶爾要帶個paper回家念時,又常會覺得包包太小不知道怎麼裝A4的paper,這種可以多變化的設計就不錯說。

唉喲,看上那麼多個,是要挑哪一個啊?

 

 

 

model-2

去年男生出的這個Zadan系列我也覺得很好看,很有質感又有個人風格的公事包。

 

 

 

13

容量很大,側邊還有可以放iPad的夾層。

 

 

 

8 9

內裝也是用紗麗,不過是比較男生一點的花樣,還有個專放雨傘的防水暗袋。

也可以像右邊照片那樣固定在行李箱上,對常常出國洽公的人來說很實用呢。

我一直覺得這個包包很帥,很想找個什麼機會買個給老爺,但又回頭想想,老爺用得著這種包包嗎?

還是為了獎勵他,只要他能順利畢業,就送他一個包包,讓他以後每天提著高級公事包帥氣的去烤鴨店上班?

 

 

 

model-3

這個同一系列的錢包也很讚,這是以焦點團體方式,依照客人的需求設計出來的一款錢包。

 

 

 

  4 6-1  

裡面有個很大的零錢袋,很方便。

最特別的就屬這個可以讓卡片站起來的設計吧?最常用的卡片可以這樣站起來,不僅要敗家的時候可以敗得很豪爽,一旁等著結帳的店員小姐看到也覺得很酷,用錢包把妹,就靠這個包了!

結果卡刷不過那就不關包包的事了。

唉啊,看上那麼多包又不可能一口氣買,我看就拿我們畢業當理由吧,只要能順利畢業,老爺和我就各送對方一個包包吧。

只是要挑哪一個好呢?

 

 

 

 

上面這部影片(分成兩段),是好幾年前電視台介紹Motherhouse和山口小姐的影片,有中文字幕,所以我把他放上來。

看了之後真的會很感動,覺得有為者亦若是,這個世界需要多一點善意和溫暖,台灣每天亂糟糟的新聞真的越看會越覺得人生很厭煩,這時我就會看看這種故事,看看有人這樣堅定一個信念努力在作事,相信這世界上有愛的人很多,不是只有那些指著鼻子罵來罵去的人而已。

這通常可以給我幫我充充電,帶來一點往前走的勇氣。(尤其想到她年紀還比我小,更覺得我該好好檢討了)

尤其看到最後他的員工說的:「很多人會給我們很多金錢和物質上的援助,但不論給我們什麼,都只是讓我們變成乞丐而已,山口小姐她不一樣。」真的覺得她為「給他魚吃,不如教會他們釣魚」這句話下了最好的詮釋。

其實youtube上還有很多之後其他節目或是新聞的片段,但都是日文或是英文,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來看看。

今年夏天TBS有一個短集的日劇,拍的都是日本一些青年創業家的故事,其中一集就是在說Motherhouse,可惜我沒看到就是了。

覺得這是一家我會繼續支持下去的品牌。

 

 

我之前寫過的Motherhouse文章:

老爺生日快樂(補上不要臉後續) 

機車包換什麼?換Motherhouse 

 

 

Motherhouse官網:

Motherhouse日本官網

Motherhouse台灣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