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灣,專程跑去食品材料行買了一堆補給品來,就是為了做出「台灣料理」。

台灣的小吃我最愛的就是傳統豆花,軟綿綿的豆花配上香甜的花生,真是太美味啦,其他什麼粉圓、綠豆、紅豆都是不道地的,最道地的就是花生豆花啦,有經過豆花店都一定要來上一碗的。

雖然有人告訴我,傳統豆花有加石膏,吃了對身體不好,但我才不管,我又不是天天吃,偶爾吃一下是不會出人命的。石膏只是偏涼,說會造成結石,依我在泌尿科的經驗,水喝的太少才是結石的主因啦,吃什麼都還好的。

而且,套句大學時藥理學張老師的名言:我願意用我生命的一部分來換取口腹之慾啦

 

為了要做豆花,我買了豆花粉,還多買了燒仙草、真空包的八寶豆,想說這樣等天氣冷了就可以做「燒仙草」了。住在上海的二姊幸燕也很開心,直說他要回大陸之前也要來買,這樣就可以吃到燒仙草了。

我們馬上激烈的討論起到底該怎麼做豆花跟燒仙草。

此時,住在基隆的四姊佳佳就說:「幹嘛這麼麻煩啊,我去巷口買就有了!」

佳佳立刻遭到阿澍、我跟二姊的一陣撻伐,你們這些住台灣的人,真是幸福到家了,什麼東西都是「巷口」就買的到,哪知道我們這些住外國的人有多可憐啊。

想我從來也沒做過,也沒想去做過豆花這種東西啊,真的是用錢就買的到的食物,幹嘛自己做?

也是因為來日本,實在是太思念了豆花又吃不到,才激起自己做豆花的鬥志啊。

好,廢話不多說,其實豆花真的不難做,簡單介紹一下。

 

 

[材料]

1.黃豆350克(剛好是一包)

2.豆花粉一包

3.水3000c.c(要分成2500c.c跟500c.c,功能不同)

4.花生適量(就看要吃多少囉,因為他是配料)

5.小蘇打粉少許(這可是煮花生的祕密武器)

6.砂糖隨性(就是要煮成糖水,甜度就看個人囉)

 

[豆花作法]

1.黃豆浸泡4-6小時

2.泡軟的黃豆加水1000c.c.,用果汁機打成生黃豆漿

3.用布袋分離豆渣,濾出豆漿,在慢慢加水到布袋裡,盡量把豆漿擠出來,水最多再加1500c.c.(這樣跟之前的水加起來,就是2500c.c)

4.濾出的豆漿煮熟,撈起表面的泡泡,此時會聞到本來臭臭的生豆味就變成香香的豆漿味了。這就是豆漿囉。

5.用一個乾淨容器(他建議鍋子,我為了保存方便,所以用保鮮盒),裡面加入涼水500c.c.跟豆花粉「調勻」

6.距離這個有豆花粉的容器50公分處,把「滾燙剛煮開的豆漿」沖下去,距離一定要遠,水的衝力會讓豆花粉跟豆漿混合均勻。

7.利用沖下去的一分鐘內,敲打震動容器,可以把一些小氣泡趕掉,豆花會比較細緻,但只能在開始的一分鐘內作,之後他就慢慢凝固了。

8.約十分鐘就會凝固,但我的經驗是放一個晚上,會凝的比較好,就會很結實了。想吃熱的就不要冰,要吃涼的就冰起來。

 

這就是我買的豆花粉。一包可做4公升的豆花,但我覺得這樣做太軟,網路上大家反應也都是一樣,我覺得把水減少,做成3公升的硬度是最剛好的。

包裝背後就有教作法,基本上都是一樣的,只有改掉水的比例,把4公升減成3公升。

 

真的是有含石膏喔。

 

[花生湯作法]

1.把生花生粒浸泡一晚,外皮就會比較好剝,我會把它對半撥開,去掉中間的心,據說這樣比較健康,總之,這樣就會得到乾淨的只有半邊的花生仁。

2.讓花生仁還帶一點點水,丟到冰箱冷凍,這樣會比較容易煮爛,跟快速煮爛稀飯的方法是一樣的(把生米冷凍後再煮,就會很快爛)

3.把凍好的花生仁,加上一點水,一點點蘇打粉(說明上是說2%,反正就是抓一小撮就好了),用電鍋蒸熟。

4.煮到適當的軟硬,再加上糖。

 

我會建議花生仁湯可以作多一點甜一點,吃不完用保鮮袋攤平冷凍起來,下次還可以吃,而且攤平了冰,要吃多少,一剝就下來了,很好處理。

之後花生豆花不用我教吧,就是自己把豆花跟花生加一加,不夠甜再加糖水就是啦。不過說明書上是有說,不要跟蜂蜜加一起吃,容易中毒喔。

 

 

[糖水作法]

說實在的,糖水不就是糖跟水嗎?

但是要讓自己做的豆花跟外面賣的很像,糖水可就很重要囉。

其實只要一個小步驟,就可以做出不一樣的糖水了。

作法:

把糖放在鍋裡乾炒,糖會慢慢溶掉,就會變成焦糖,撲鼻而來的糖香味是很不一樣的喔。

做成焦糖之後再加入水,煮成糖水就好了。

簡單吧,這樣會讓糖水更好吃,而不是只有甜甜的而已喔。

 

 

 

就是這一碗啦,朝思暮想的豆花,在日本還是給我吃到啦。

早餐就很奢侈的拿出豆花來吃,真是一件很囂張的事耶。

真是太崇拜我自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