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02.jpg

又很久沒去吃拉麵了,上個月加入生協的送貨系統,雖然很方便菜會直接送到家,東西品質真的也比我們平常上超市買的好(因為我們什麼都是買最便宜的),但是常常會對花了多少錢沒有概念,東西會訂太多,還是忍不住會上超市去逛一逛買一買,最後上個月的伙食費竟然高達5萬日幣!(我平常才用3萬的呢)

最後趕在免運費的試用期內,把這個服務退掉,這個多花的錢,我們可以去吃一些別的東西啊,能少花就少花啊。

有了這個領悟之後,突然想到:我們不是說要挑戰日本拉麵,怎麼吃沒幾家就沒再去了?每到假日都只會在家裡滾來滾去作一堆吃的看電視曬肚皮,當然因為平常日很忙,有時假日也要去學校,所以覺得很煩,真有休息時間,哪都不想去,只想躺著。

這次我們在放假之前,先上網找一些想去吃的店,把資料列印出來,假日的時候就用抽籤的方式,抽到哪一家就去那一家吃,首先選到的,就是台灣人很也很愛去的「一風堂拉麵」。

 

 

 

lm03.jpg

一風堂是九州博多的拉麵,本店就在九州,在日本有非常多的分店,所以代表口味還算能被大眾接受。他們的湯底是豚骨湯,不用魚介去熬煮,只用豚骨長時間去熬出濃厚的白湯。

但是為了讓大眾接受,所以他們的味道有調淡一點(這指的是豚骨味,而不是鹹度),讓豬的腥味不要這麼重,所以廣受歡迎。

 

 

 

lm06.jpg

在門口排隊的地方有茶水可以喝,但是我們沒排多久,馬上就進去店裡,所以沒有拿來喝。

 

 

 

lm04.jpg

去的這個時候,正好遇上他們25周年活動,加麵只要25元。

日本的加麵叫作「替玉」,日文讀作「かえたま」(ka-e-ta-ma),我覺得這名字很好玩,很像是放一個什麼圓圓的東西上去的感覺。

 

 

 

odaiba037.jpg

之前在富士電視台,就有看到他們介紹他們圓型觀景台之前也有替換過,也叫作「替え玉」。

 

 

 

lm07.jpg

店內佈置的很有原始豪放,頗有九州給人的印象。沒能和交協一起去九州玩,吃個九州拉麵也好。

我們不是在吧檯吃,而是和別人併桌,只是桌子很大,彼此倒是不會互相有什麼影響。

 

 

 

lm05.jpg

一風堂最有名的,也就是他們「白丸拉麵」和「赤丸拉麵」。

白丸是最原本的豚骨湯麵,赤丸則是又加了麻油之類的調味,讓味道更濃厚也更複雜。看了網上的評價,好像台灣人滿喜歡赤丸,日本人則是比較喜歡白丸。

我們是第一次來,為了比較看看哪種拉麵好吃,我們一人點一種。我們沒有特別點加料的,只點最簡單的,白丸是750,赤丸是850。

還加點了一個評價也不錯的餃子,日幣420。

 

 

 

lm19.jpg

點餐的時候,服務人員會問你的麵要哪一種硬度,我選的是普通,覺得是剛剛好,但是看來在他們的硬度分類裡,所謂的普通還是偏軟啊。(明明我就覺得夠硬了)

 

 

 

lm08.jpg

如果是平常日的中午來,還有很划算的午餐組合。

白丸和赤丸各加個100元,可以多加5個餃子和一碗白飯。這種份量如果是澱粉控,或是大胃王男生,應該很開心吧。

 

 

 

lm11.jpg

一年四季,不論外面是刮風下雪,日本拉麵店一定要附上一杯沁心涼的冰水或是冰茶。

這裡附的是茶,有點像麥茶,但好像又不一樣。

 

 

 

lm09.jpg

桌面上有很多可以自己加到麵裡的東西,等麵上來再一一來研究。

 

 

 

lm10.jpg  lm12.jpg

可以自由取用的小菜有兩種,一種是調味過的涼拌豆芽菜,還有一個是有點像酸菜但一點都不酸又很鹹的高菜。

高菜真的有點鹹,又不像台灣的酸菜那麼美味,所以我們吃一點點就不想再加。倒是這個豆芽菜,老爺好愛,連吃完麵了,還一直加一直加,吃到整大碗的豆芽菜都快見底了還一直問我說:「可不可以再吃?」

最後他頂著一個懷孕六個月大的肚子走出來,滿足的打了一個飽嗝,果然是窮留學生,連吃個平民美食拉麵,也要把他當成吃到飽來拼!

 

 

 

lm13.jpg

麵上來了。這是白丸拉麵。我們點最基本的一種,有叉燒但沒有蛋。

看到對面的人在吃,蛋是白煮的半熟蛋,但是因為我們自己太常作半熟蛋了,對於拉麵上加一顆半熟蛋要加100元,總是小氣摳門的碎碎念:「你看看,這樣的價錢我們可以買一盒蛋了,真是貴啊。」

突然間覺得自己這種行為有點好笑。

 

 

 

lm14.jpg

赤丸看來就很濃厚的感覺,黑黑的應該是麻油之類,還有一點點辣,讓整體的口味都重了一級。

最簡單的組合也是沒有蛋,叉燒則是換成培根,小小的改變,讓兩種口味處處不同,處處驚喜。

 

 

 

lm16.jpg

餃子一盤十顆,但是很小巧,拿我的手當比例尺就知道。

口味我覺得普普,但是一旁的柚子七味沾醬挺不錯,不餓的話,實在不是不用多點這一道。

 

 

 

lm15.jpg  lm17.jpg

西村教授有交待,吃麵一定要拍「麺リフト」的啊!詳情請看挑戰日本人的極限

麵條是屬於細麵,比較硬。有些人還特別喜歡吃他硬一點的口感,我只有選擇一般口感,但對我來說還是偏硬一點。

肉的話呢,我覺得白丸的叉燒有點柴柴乾乾的,赤丸的培根...嗯...就是培根。一蘭的叉燒也不是很好吃,最好吃的還是大喜的叉燒。

湯頭對台灣人來說應該都是偏鹹,不過我這幾年喝習慣了,反正配著冰茶喝,覺得還好。

「一風堂」的豚骨拉麵湯頭還是相當好吃的,不愧他這麼有名。比較起來,我覺得之前去「一蘭拉麵」的豚骨湯頭有點無味,而「光麵」的豚骨湯頭喝到最後會有一點點膩,一風堂的算是這幾家中好吃的。

如果仔細比較這兩種麵呢,我們兩個人都還是喜歡白丸,吃得到豚骨單純的濃厚香味,而不是加了很多其他東西的味道。

不過目前為止,我喝過最棒的豚骨湯頭,應該還是這一家博多豚骨「秀」拉麵,這家的湯頭濃而不膩,比一風堂更為上品。

 

 

 

lm18.jpg

吃到一半老爺又加麵,這麼便宜的替玉,不加好像對不起自己。我吃不下這麼多麵,也還好我是愛喝湯,沒加到麵不覺得可惜。

在吃的過程,還可以加上蒜末、磨碎的芝蔴,都可以讓湯頭更有變化。

 

 

 

P1080888.jpg  

看到對面的阿伯一個人點了麵點了菜,還加上一杯啤酒,一個人吃的好開心,覺得非常有趣,所以假裝拍後面的海報其實偷偷把阿伯拍了下來。

有些人吃東西看來就是會讓人有種開心的感覺啊,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種快樂享受著庶民美食的單身貴族呢。

然後最後的時候,因為我一直在等老爺豆芽菜吃到回本,所以我就在旁邊一直喝茶,喝久了,嘴裡就沒了拉麵的味道,於是我又硬是把白丸最後那一滴滴的湯挖來喝,沒想到那一口湯竟然讓我想到了家鄉的「鹹蛋黃」?

我趕緊要老爺試試看,他也覺得沒錯,是鹹蛋黃的味道。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啊。

 

 

 

lm21.jpg

我們在正中午就來,吃完出來已經這麼多人在排隊了。

如果要說我們對一風堂有什麼結論嘛,那就是湯頭挺不錯,但是整體來說,不是一家會讓人想一去再去的店。

雖然我很愛豚骨拉麵,但是目前吃過最喜歡的,還是大喜天神下的醬油和鹽味拉麵,秀拉麵是料多味美又划算(比一風堂好),不過我總覺得應該還可以找到更好吃的,繼續加油尋找中。

一風堂拉麵網址

 

 

其他拉麵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