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16.jpg

小荳荳百日時拍的紀念照。

荳荳變成地球人已經三個多月,從兩個月大開始去上保育園開始,她的世界不再只有爸爸媽媽KUMA還有家裡,變得越來越大,這一個月她體驗了人生中的許多第一次。

七月十三日,三個半月大,學校幫她檢查,身高59公分,體重5.38公斤。

前幾天遇到醫院一位醫師,太太剛生第二胎,一個半月大的小孩就有6公斤,硬是比我們這個快滿四個月的荳荳還大隻許多,荳荳真的是小不點。

日本的體重是給一個範圍用畫圖的,好像不是用百分位,所以台灣媽媽常常會和我說什麼身高百分位多少,我並不了解。

荳荳的身高還好,但體重增加不算快,畫了圖,幾乎是貼著低標飛過,但是和醫生討論過,她覺得很OK,不用擔心。

保健士也算給我們聽,她說,如果考量到荳荳是早產兒,把她的身高體重往前推一個月,那她算是排在很前面的。

既然專業的人士都這麼說,那只要荳荳有正常生長、好好吃好好睡,我們就放寬心,而且這種畫圖的方式,也不用追著數字走,心理上比較沒有壓力,就順其自然囉。

 

 

P1150243.jpg P1150244.jpg

因為我早上常要開會,揹荳荳坐公車上學的事主要由老爺負責,偶爾才是我去接送。

荳荳這一個月來對她自己的手手非常感興趣,也很喜歡吸手指,這個動作會讓她安心,走在路上的時候,通常還算安份,反而是一坐上了公車,常會亂哭引來周遭歐巴桑的關切。

 

 

 

P1150247.jpg

荳荳保育園的對面是以前舊的工學部建築,以前我也常去那作實驗和開會,現在搬遷改建,目前是很大的一個洞。

 

 

 

P1150245.jpg

上次看到施工籬笆的外面貼了一些告示,是在改建工程中挖到的文化財,敝校真不愧是個古老的學校,竟然還可以挖出這麼些東西來。

讓我們不禁亂想,荳荳的保育園生活,不知道有沒有安排來這裡挖寶的活動啊?

 

 

 

d624_2.jpg

以前我們就常在路上看到這樣的車子,是保育園的老師們會推小朋友出來曬太陽時用的推車,荳荳現在還不會坐,所以只能被老師抱到露台上曬曬太陽,也算是有外氣浴到。

進我們學校的保育園最好的一點就是,整個大學校園都是小朋友們的遊戲腹地,老師推著出來不用過大馬路不用聞車煙味,觸目所及都是綠色的校園,真是好幸福。

 

 

 

yu03.jpg 

這是去年在谷中靈園拍到的照片,是別的保育園老師帶著小朋友出來賞櫻,一個一個小小蘿蔔頭被推出來曬太陽的樣子真是太可愛了。

想到不久的將來,荳荳也會這樣被推出來曬太陽,阿拔忍不住想溜班去偷拍女兒當蘿蔔頭的可愛模樣啊。

如果哪天你在東大校園,看見一個鬼鬼祟祟,頭上插著草身上粘滿樹葉,還拿著相機躲在草叢裡拍照的中年男子,那不是癡漢,可能就是我們家阿拔....。

 

 

 

d624_3.jpg

這幾個星期太熱,曬太陽已經變成酷刑,保育園則是早早就拿出了充氣水池,也發了通知給家長,要我們準備可以游泳玩水的衣物尿布毛巾用品。

進入七月後,每天早上只要沒有下雨,就是小朋友們的快樂玩水時間。

本來我們興沖沖的要幫荳荳買泳衣和防水尿布,結果看了半天,根本沒有她的尺寸。

問了老師之後,因為荳荳實在還太小隻,連坐都還不會坐,哪能玩什麼水,下了水就和洗澡沒什麼兩樣,老師說如果想讓她玩水,準備個毛巾就好了。

 

 

 

ss4.jpg ss5.jpg

我們去逛街的時候,看到這麼可愛的泳衣,整個好想買啊!!

雖然我不怎麼喜歡黃色這個顏色,但因為我們兩人都覺得荳荳長得好像小熊維尼,所以她很多東西都是維尼的哦。

荳荳,今年不能玩水沒關係,我們明年一定會買性感比基尼給妳的! w0289.gif  

 

 

 

DSC03100_2.jpg

哼,在學校不能玩水,我們回家自己玩,大小姐出浴圖。

 

 

 

d623_1.jpg

KUMA每天都很關心荳荳的洗澡進度,她大概是想,這個小傢伙為什麼會愛洗香香吧?

 

 

 

dd1.jpg

七月七日是七夕,日本的習慣是會作七夕裝飾,上面掛上自己的心願。

早在七月初老師就給了我們兩張可愛的宣紙,要我們幫荳荳寫上心願,一個是我們的,一個是荳荳自己的。

仔細看了那個紙,那可是兩歲齡那班的小朋友作給荳荳他們零歲班的呢,好可愛啊。

七夕當天,保育園裡當然是有七夕的裝飾,晚上去接荳荳的時候,就拿回這個可愛的裝飾,老師要我們也在家裡好好裝飾一番。

西瓜上面的黑點點都是荳荳的手指頭去蓋的,看來荳荳平時在學校很忙哩,有很多勞作要作呢。

我好羨慕荳荳每天在學校過著如此快活的日子,快樂的吃喝拉撒睡,老爺說:「這應該是人生中最歡樂的一段時光,所以都不會留下太多記憶,不然如果一直記得自己曾經過得這麼爽,就會覺得長大後的日子很苦了。」

嗯...聽來好像也有幾分道理?

 

 

 

d629_1.jpg

滿三個月後,阿罵回台灣,我們兩個人搬回自己的房間,把榻榻米這一間還給荳荳,讓她自己一個人睡。

荳荳一向是一個人自己入睡,我們家不哄睡也不奶睡,所以放她一個人自己睡一間房,沒有問題,這樣三個人的睡眠品質才會好。

不過越長越大的荳荳,也變得很會滾,自從和她分房睡後,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玩「找小孩遊戲」,找看看荳荳睡到哪去了。

 

 

 

ddb1.jpg

不過我對她最敬佩的,還是「旋轉的桌布」這一招。

天氣熱,只給她蓋個小毛巾,而她不論身體轉個幾圈,這小毛巾還可以好好的跟在身上,維持蓋著下半身的狀態,真是太神奇了。

 

 

 

d623_2.jpg

天氣更熱,午睡的時候會拿出KUMA不用的涼墊給荳荳用,不過她也不是很愛,果然KUMA和荳荳姊妹連心,不愛的東西都一樣。(那我買了幹嘛?自己用好了)

 

 

 

d623_4.jpg

阿拔打從還沒有小孩的時候,整天就在夢想著把小孩扛在肩上的情景,荳荳才三個月,坐都還不會坐,阿拔就忍不住想偷試,結果只能把小孩扛在頭上。

 

 

 

d623_3.jpg

經過多番努力後,才把荳荳扛到肩膀上。(不過荳荳的表情好茫然啊....)

 

 

 

Da08.jpg

不過後來天氣越來越熱,我們就會把荳荳抓來房間吹一起吹冷氣,等喝完奶玩夠了,再扔回去自己房間睡覺。

 

 

 

Da02.jpg Da03.jpg Da04.jpg Da05.jpg Da06.jpg Da07.jpg Da08.jpg Da11.jpg

荳荳越來越會把自己上半身撐著到處看,什麼東西都很新奇,眼神看向哪很明確,不再像兩個月大時,都是失焦的眼神了。

 

 

 

Da09.jpg

來個最流行的仆街照!

現在荳荳越來越大隻,快和KUMA一樣長囉。

 

 

 

Da10.jpg

阿拔看到之後趕忙一起仆,要玩裝死遊戲。

本來KUMA不肯,硬是被老爺抓了回來一起玩,裝死遊戲就這樣被他達陣了,看來下一步三人一起追烏鴉指日可待,我可能也無力阻止了。

 

 

 

ddd08.jpg ddd12.jpg ddd16.jpg

就像是台灣的滿月一樣,對日本小孩來說,滿一百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通常爸爸媽媽都會帶小孩去相館拍個紀念照。

也還會準備個一桌好料,作個「お食い初め」的形式,代表小孩一生不愁吃,但我覺得基本上是讓小孩看得到吃不到,自己吃得爽歪歪。

我們對日本照相館那種幾十年前大家排排站的拍照方式不滿意,也捨不得花錢在上面,最後是由老爺掌鏡,穿上藤原老師送的嬰兒甚平,自己拍紀念照吧。

 

 

 

 

ddd07.jpg ddd08.jpg ddd09.jpg ddd11.jpg ddd12.jpg ddd13.jpg ddd15.jpg ddd16.jpg

荳荳的脖子算是硬得滿早的,大約兩個多月就硬了,所以可以這樣放在大王椅上拍照。

我們自己就在討論,日本慶祝百日是很有道理的,台灣的滿月應該只是代表小孩活下去了,而到了百日,不僅小孩的狀況穩定,連照顧起來,也變得非常輕鬆,和剛出生的時候完全不一樣。

 

 

 

 

 

ddd18.jpg

想把荳荳和KUMA抓在一起拍照,果然很難兩隻一起拍好。

 

 

 

ddd19.jpg

怎麼拍都不對啊!

 

 

 

ddc1.jpg

怎麼拍都不對啊啊....

 

 

 

 

v1.jpg v5.jpg

百日之後隔天,荳荳又面臨新挑戰,首次打疫苗。

懷孕時我們就注意到我們家附近有一間小兒科診所,患者非常多,而產後保健士家庭訪問的時候,也提到這間診所很不錯,於是我們就決定,找這位醫師當荳荳的家庭醫師了。

這應該是間老字號的醫院,裡面在看診的是一位很有氣質的中年女醫師,看起來這是接她爸爸的醫院,家族企業就是了。

這次的看診經驗就比上次去大醫院作一個月健診的感覺好多了,醫師比較有時間和我們聊一下我們的生活和照顧模式,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這位醫師是寫英文病歷,這在日本好像不常見,一般都是寫日文病歷的,就不知道是為什麼了。

因為很近,沒用推車或揹帶,我們直接抱著荳荳就去醫院,還搞不清楚狀況的荳荳,在阿拔的臂彎裡睡得可安穩了。

 

 

 

v6.jpg

本來想說荳荳常常自己抓傷自己都沒感覺到痛,不知道對打針的反應是什麼?

果然痛就是痛,針一打下去,荳荳就狂哭了起來。

因為要看有沒有打完疫苗後的過敏反應,醫師要求我們要留在醫院觀察半小時,這半個小時,荳荳就這樣一直大哭,害我們好害羞,只好帶著她先跑到門口晃一晃,是有沒有這麼「秀皮」啊,打個針要哭半小時?

不過想當年KUMA小時候打針也是這樣,鬼叫鬼叫的,年紀越大越老皮,現在打針根本沒反應。

看著荳荳這一年滿滿的預防接種計劃,應該會練到強壯一點吧?

 

 

 

dde1.jpg

打針的地方,看起來好像挺肌肉的吧。

三個月大的荳荳,非常愛作肌肉訓練,每天喝完奶就一直要我們拉著她作引體向上的動作,也很想站著。

本來我們認為,想要站立跳跳跳的,是這個時期的反射動作,沒太在意,但發現荳荳是真的很有意識的想玩,比起玩玩具,她更愛不停的訓練自己的肌肉。

去打預防針的時候,連醫師都覺得她的肌力很不得了。

 

 

 

ddd01.jpg

每次作肌肉訓練時,就可以笑得這麼開心。

本來和保育園老師們說,她們還不懂,後來玩過幾次,她們也了解了,一直說荳荳真的很愛鍛練肌肉耶。

 

 

 

Db1.jpg

隔了一週,去打了另一個種類的預防針,這一次有可愛的貼紙。

荳荳似乎已經認知到醫院和打針痛痛的關聯了,在候診的時候一直哭哭停停的,和平常不怎麼哭的她很不一樣。

但還好這一次打完針,她只哭了三分鐘就停了,長大了哦。

說到預防針,我真的覺得日本的國民衛教非常有趣,最近醫院很多人都會關心的問我:「荳荳打預防針了嗎?」

我說開始打了,接著大家就會問:「是打哪一種?三合一?肺炎?(接著念了我也聽不太懂的疫苗名字)」

如果說是當媽的人問我這問題,我可能還覺得沒什麼,但學校裡是每個人,不論是否結過婚、生過小孩,大家都可以問我這個問題,他們對於小孩子的疫苗計劃這麼熟?

我反問他們:「大家都對預防接種這麼熟,這在日本是很基本的常識嗎?不論有沒有生小孩的人都能對疫苗琅琅上口耶。」

大家一派輕鬆的說:「是啊,不然妳對妳小時候打過什麼疫苗難道不知道嗎?」

很慚愧的說,我真的記不清楚.....我也不信我媽記得清楚。

 

 

 

 

Db4.jpg

老爸堅持這是童顏巨乳照....。

 

 

 

Db2.jpg 

最近荳荳開始掉胎毛,床上都是她的毛。

我們家一眼望去,狗毛嬰兒毛,傻傻分不清楚。

 

 

 

ddd04.jpg ddd05.jpg ddd06.jpg

對自己的手手腳腳非常感興趣,現在可以一直盯著看好久。

 

 

 

d628_1.jpg

三個月開始,終於從眉頭結整丸的小鬼,變成愛笑的一顆荳荳,早上喝完ㄋㄟㄋㄟ是最愛笑的時候,可以自得其樂笑好久。

 

 

 

d628_2.jpg

 

d628_3.jpg

 

d628_4.jpg

看著她笑,真的心情很好。

 

 

 

d628_5.jpg

不過把拔卻比較喜歡這一張酷酷的照片。

 

 

 

pr1.jpg

和上個月明顯不一樣,荳荳可以撐著上半身撐很挺而且很久,現在喝完奶我都會丟她在床上自己玩一玩,雖然還不會爬,但她會在床上轉個三百六十度,還要玩個幾趟才滿足。

 

 

 

nn3.jpg

上拍賣買了兩隻全新二手的Kaloo娃娃給她,一隻是把拔熊,一隻是馬麻熊。

之前她都不會玩,現在開始會把熊熊抓來自己胸前....當然這些熊熊還是逃不過成為口水熊的命運啦。

 

 

 

nn5.jpg

就在她的上半身可以越撐越好,時間也可以越來越久後,兩隻手開始有餘力可以交叉玩耍了。

每次看她的手在那裡搓來搓去,都會讓我想到sorry sorry舞。

 

 

 

nn1.jpg

天氣越來越熱後,熱到晚上不開冷氣會睡不著後,我們又把荳荳的床移到我們房間,開一台冷氣省電費。

後來發現,這樣到了早上,她都還是睡得很熟不會亂滾,所以也許之前是早上睡到被熱醒,所以才會亂滾?

 

 

 

nn4.jpg

其實一起睡還是有缺點的,就是她容易被我們大人的作息影響,現在連我們在看電視,她也會對螢幕和聲音很感興趣。

我們兩夫妻在作息上有個一致的共識,就是不論大人還是小孩作息都應該要規律,身體才會健康。

但是大人和小孩的規律不應該相同,他們早早九點就要睡了,我們可能還要忙些事,到十一、二點才會睡,所以我們想要訓練荳荳自己也可以安心的睡,免得以後小孩睡覺時間一到,全家都得熄燈陪睡,那我們自己的事都不用作了。

剛出生的她對外界還沒有很有反應,所以有沒有一起睡好像沒差,這一陣子把她抓來同房後,覺得她對於我們的存在越來越有感覺,晚上我們在忙,她被吵到不能好好睡時,還會生氣的說話大叫。所以等到天氣冷一點,還是要把她丟回去自己的房間,可能會比較好。

 

 

 

nn2.jpg

上了保育園後,荳荳出現了新的生活作息。

早上六點起床喝奶,約喝150cc左右。

自從去保育園每天活動滿滿滿之後,她早上都要我們用挖的才會起床,會賴床還會有起床氣,還這麼小,就和她老木一樣愛玩不愛上學,寧願睡不要吃,老爺說,果然是「有著我的靈魂的小孩」。

喝完奶後她會小睡一下,這段時間正好讓我們蹓狗吃飯準備出門,趕八點五十的公車去學校,可以在九點多的時候到保育園。

到學校後,本來我們是要求老師照我們之前每四小時餵一次奶的規律,在十點、二點、六點的時候可以餵奶。

但不知道是學校活動太多讓她太累,還是真的不餓,或是餓了也不會哭著討奶,老師說荳荳在保育園都會睡很久,不然就是自己玩,最後一天老師只有餵到兩餐,大約是在十一點和四點的時候,一次從100cc到190cc不等,她喝奶的間隔不知不覺被拉成五個小時了。

接近七點時,我會先騎車回家作晚餐,老爺去保育園接她,到家時七點半了,我們會扔她先去睡一下,這段時間我們就可以吃飯。

之後洗澡、餵最後一次的奶,因為在學校餵的量都不是很夠,晚上這一餐她會用力補回來,常常一喝就是200多,還會分段喝,大約到九點半十點上床睡覺。

之後就是我們兩個人的時間的,洗衣服、整理家裡、作便當、擠奶....雖然很規律,但每天不論是在學校還是家裡,行程都是滿滿滿,手很難停下來,連寫部落格都越來越難了。

 

 

 

ssa1.jpg

流氓喝奶姿勢。

現在荳荳還是喝母奶,以瓶餵為主,所以爸爸餵奶比較多。

長大了,所以比較不會脹氣,一口氣也可以喝很多奶,也比較不用像之前要分個幾次才會喝完一餐,可以一次解決。

不喜歡人家用排氣圈的方式拍嗝,也不喜歡坐著拍,會一直用力挺著不讓人家動,只喜歡被人家放在肩上拍,通常拍個幾下就會打嗝了。

 

 

 

 

pa1.jpg

偶爾我會親餵,她現在喝奶很好笑,會邊喝邊玩我的ㄋㄟㄋㄟ,邊抓邊捏,好粗暴。有時不正經喝,還會伸個舌頭舔ㄋㄟㄋㄟ頭,讓我有被調戲的錯覺。

民女我餵完奶衣衫不整,荳荳喝完在一旁翹腳微笑,只差沒點根事後煙了。

本來擔心她的味覺越來越靈敏,不知道會不會討厭學校的冷凍奶。

雖然可以感覺到她比較喜歡現擠的奶,但在學校冷凍奶可以喝到190cc,應該是不排斥才對。

 

 

 

 

pa2.jpg

飯後餘興節目是踩阿拔臉。

 

 

 

pa3.jpg

佛山無影腳,踩人可痛著呢。

 

 

 

tf28.jpg

葡萄牙學生Alex的先生要調職去瑞典了,我們幫她辦了個小型的送別晚會。

吃飯吃到一半,荳荳又餓了起來大吵,於是我第一次,在眾目睽睽之下,直接把奶掏出來餵,嚇到了在場的老師同學。

不過更驚嚇我的,是竟然在這個時候給我拍大合照......

 

 

 

tf02.jpg

不過這一餐,最經典的應該是這一張照片。

不要問我有沒有把啤酒倒進奶瓶裡.......

 

 

 

 

 ddd2.jpg 

打完疫苗沒幾天,覺得荳荳的兩頰紅紅的好可愛,好像蘋果臉,沒想到去到保育園半天,老師就打電話來退貨,說擔心荳荳可能得到「蘋果病」,這是一種病毒感染,特色就是臉頰會紅紅的。

因為兩個人都還在忙,暫時抽不了身,所以老爺先去接荳荳來研究室,等我忙完最後一個小時的實驗後,再帶她回家。

研究室大家看到荳荳都很興奮熱情。

 

 

 

ddd1.jpg

高橋妹妹很愛抱荳荳,但又抱得很怕,直說自己全身僵硬。

老爺現在一直在想辦法誘拐高橋妹妹當荳荳的保母,然後我們兩個人可以自己溜去迪士尼玩。

 

 

 

ddd3.jpg

玩著玩著就睡著了。

雖然不覺得她像得到蘋果病,但既然被退貨,還是乖乖帶去給醫生看,醫生檢查後說沒有問題,不是蘋果病,只是皮膚乾燥,開了個保濕藥膏給她,擦了幾天,就恢復嬰兒般的肌膚了。

藥膏擦完皮膚真的變好棒,連我都想偷來用了。

學妹摸了摸荳荳滑嫩的肌膚後說:「別得意,妳也只有現在皮膚會這麼好。」

 

 

 

fv1.jpg

只是隔了兩天,荳荳又再度被退貨,這一次是因為她發燒超過登園標準三十八度,於是又再帶去給醫師看,醫師看了一下,覺得這個溫度還好,還不到用藥的程度,要我們先回家觀察一下,如果一個晚上燒還不退,或是溫度更高,再帶去醫院。

整個晚上荳荳摸來都燙燙的,我們幫她貼了個退熱貼,肚子上綁上發燒監視器,可憐的寶寶。

這真是新手父母的一大考驗,還好一個晚上她燒就退了。

但過了幾天,她感冒了,咳嗽流鼻水,不嚴重,但拖了幾天才好。

更慘的是,我竟然被她傳染了,而且我的程度更嚴重,整個人病得好萎靡。

以往流感大流行的時候,我幾乎都能安然渡過,不然也會是我們醫院最後才中標的,相較於老爺每次流感一定中獎,我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還算強的。

為什麼這一次荳荳才一個小感冒,我馬上中槍倒地?

SJ的假說是,因為我們細胞上的受器(receptor)是一樣的,所以容易感染相同的病毒。

照這個說法,為什麼我中獎,可是老爺卻安然渡過?這代表我和荳荳有相同的基因吧?

連病毒都證明荳荳和我比較像,為什麼眾網友們還是要堅持荳荳像老北???th_076_.gif  

我告訴高橋妹妹這個理論後,她立刻轉身對老爺說:「鍾さん、風邪を引いてください。」(鍾桑,請得一下感冒吧。)

為了證明自己是親生老北,果然在我們母女倆病了一星期後,老爺也中標....

但是最慘的是,我們研究室一堆人也都感冒,我看荳荳去研究室那天可能是潛伏期,就是她把病毒到處散播的吧?(這根本是流感吧?)

不過日本的兒童福利果然不錯,這一陣子荳荳常跑醫院,通通不用自己花錢,健保費出七成,另外三成則是區公所會出。福利好的代價,就是日本的健保費還滿貴的。

 

 

 

id1.jpg 

學妹來東京,和她一起去家裡附近的印度餐廳吃飯。

對了,這家印度咖哩我一直說很好吃,但都沒寫文說....。

 

 

 

id3.jpg

荳荳喝的母奶,和我們點的芒果lassi也還滿像的說。

 

 

 

id4.jpg

難得的三人合照。

最近有種感覺,荳荳似乎對我們在吃的東西越來越感興趣,看來她的身心也都在準備要慢慢步入副食品的階段了嗎?

 

 

 

mi1.jpg

話說我家冰箱早已冰不下我的母奶冰棒了,雖然目前存下最早的冰棒也還不到保存期限三個月,但還是先倒掉了。

好想要一個大冰箱啊....。

 

 

family.jpg

最後來個民意調查好了。

中間那顆頭是荳荳,請問大家覺得荳荳到底長像左邊的還是右邊的?

 

 

 

 

附上最近荳荳的新影片,從頭到尾都有個多話的老爸,還有不停搶鏡頭的路人甲KUMA。

 

 

 

d628_6.jpg

最後最後,還是來個笑咪咪的荳荳吧。

三個月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許多事情都穩定下來了。

目前忙歸忙,但養小孩還是覺得很快樂,並沒有想要把她塞回肚子的衝動,希望這種快樂感可以一直持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