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完捷克的行程,回到奧地利維也納,第一站參觀的就是有「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 Haus)。

「百水」指的是奧地利藝術家百水(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1928-2000),他的創作豪邁不羈,除了繪畫之外,他最擅長以建築來表達天馬行空的創作意念。

這些建築物中,以百水公寓與維也納垃圾焚化爐和布魯茂溫泉酒店(Roger-Bad Blmau Hotel)最為著名。

百水最喜歡不規則的曲線,在建築上也大量利用曲線以及大膽的色彩來發揮創意。

看看這個房子,每個窗戶大小形狀位置都不固定,如果在台灣,可能是建築師圖沒畫好才會蓋成這樣,但這可是百水的創意喔,他就是有本事把這麼不規則的東西,一樣蓋的很美。

不覺得這個房子很像童話故事裡或是插畫裡的童話屋嘛?沒想到除了迪士尼,世上還真有這樣的房子。

這裡面可是到現在真的還有住人的,所以來參觀盡量不要影響人家的生活喔。

據說裡面每一間的格局大小都不一樣,因為他覺得每個居住者對於自己的房子都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才會蓋出這麼一個房子。

除了顏色、建築不規則,連植物的生長都很隨性喔。

整個都是他的設計,真的很特別。

中午在中央市場吃飯,這裡攤販不少,可以隨便吃吃,但歐元計價,其實都不便宜。

聖卡爾大教堂(Karlskirche)。


教堂完成於1737年。建築師為愛爾拉赫(J.B. Fischer von Erlach)。當時1713年時黑死病猖獗,卡爾六世皇帝(Karl VI)發願(原來古今中外都一樣,不是只有信媽祖的才會發願....),只要維也納城能夠撐過去,他要建造一座大教堂奉獻給前米蘭總主教和對抗黑死病的聖波洛梅歐(St Charles BORROMEO,1538-84年)。

之後由埃爾拉赫父子建造這座教堂。圓頂和門廊源自古希臘和古羅馬式的建築,內部則有許多當時的藝術家的作品與雕刻,可惜當天沒開放。

教堂正面的山型牆浮雕是史丹內提(Giovanni Stanetti)製作,描繪1713年維也納遭黑死病侵襲的情景。山牆上的聖者像聖波洛梅歐由馬提利(Lorenzo Mattielli)製作。

正門階梯兩側有左邊像徵舊約聖經的天使像和右邊像徵新約聖經的天使像。雙圓柱仿自羅馬的圖雷真圓柱(Column of Trajan),柱面上的螺旋形圖案,刻著聖波洛梅歐的一生,左邊代表堅定的信念,右邊則是代表勇氣。

之後我們來到聯合國在維也納的歐洲總部。

YA! UN for Taiwan!

沒啦,本來大家想呼一呼口號快閃的,最後都只是打打嘴砲,安安份份的當觀光客就好了。 

回到市區繼續逛。

來到的是霍夫堡皇宮區(Hofburg Imperial Palace),歷史可源自1279年,經過歷代統治者的改造與增建,見證過神聖羅馬帝國與奧地利帝國的興衰。

這是新皇宮(Neue Burg),建於1881~1913年,中間的陽台曾是希特勒將奧地利納入第三帝國後,發表演說的地方。

前面的雕像是效忠哈布斯堡家族,抵擋過土耳其人的猶金親王(Prince Eugene)。

霍夫堡是哈布斯堡家族統治奧地利與歐洲版圖的重要執政地點,同時,也是哈布斯堡家族的冬宮,現在是奧地利總統辦公室的所在。

夏天的歐洲,還是很熱的.....

這是舊皇宮中庭,有法蘭茲,約瑟夫一世雕像,左邊的建築是阿瑪利亞側廳(Amalienburg),包含一部份的皇帝居所。


利奧波德側廳對面的宰相廳(Reichskanzlertrakt)/皇家官邸(Kaiserappartments)。

皇宮區裡的教堂。

換個地方逛逛,這是聖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Stephansdom)。

在維也納環城大道中央是錯綜複雜的步行區:主要是以科特納大街(Kärntner Straße)與市中心的格拉本大街(Graben)形成,這兩條街的交叉點處,就是聖史蒂芬大教堂了。


最早,西元1147年建造時是圓頂拱門的羅馬式建築,聖史蒂芬大教堂的前身,歷經兩次大火之後波西米亞國王又重新建造了一座方殿型的教堂。
如今聖史蒂芬大教堂的西門即是當時的遺跡,15世紀建造南塔、16世紀建造北塔,到了18世紀聖史蒂芬大教堂的高塔落成,之後聖史蒂芬大教堂的修建工作就一直在進行,延續到1962年奧地利各州都在負責教堂的各部份,共同修建聖史蒂芬大教堂。




屋頂上有1831字樣及哈布斯王朝的雙頭鷹家徽。

教堂內部也混合了許多不同的建築風格:哥德式、巴洛克風格的雕刻裝飾。

主祭壇則是以聖史蒂芬為主題的繪畫裝飾。另外,這裡同時也是歷代皇帝葬禮舉行之場所,所以內觀如此的華麗壯觀。

地下則為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家墓室。

旁邊這個後現代風格的哈斯大廈(Haas-Haus),建於1990年,與古老的聖史蒂芬大教堂形成強烈對比。

可想而知,這麼特殊的建築在興建時,遭受到很大的爭議。


這是柯特納大街。

一條街上有許多街頭藝人表演。

我們遇到這個相當有趣。本來是各自演出,後來就變成四個人一起演奏低音大提琴,有人拉高音有人拉低音,有人把面板當成鼓來打,非常好玩。

大街上的黑死病紀念柱(Pestsäule),建於1683年。維也納在1679年遭受黑死病侵襲,皇帝利奧波德一世(Leopold I)發誓若上天能平息災害,就立柱紀念。

在柱子最上方是聖三位一體(Holy Trinity),圍繞著九位合唱天使。

下方這個雕像是一個巫婆被天使們打入地獄的景象,如果當時他們知道黑死病的真正原因,應該要刻的是天使殺死細菌吧,呵呵。

開始逛格拉本大街。這條街最開始是護城河(Graben就是德文trench的意思),時代可源自古羅馬與中世紀,12世紀被填平後成了維也納第一個新住宅區。


這一路上有很多名店,我們也在這買了Swarovski,因為是原產地,所以最划算,約是台灣打7折的價錢。

這條路被我稱之為星光大道,因為一路上的地磚都會有音樂家的簽名,例如這是「柴可夫斯基」。

並且還會記載這個某某人,在某某年於維也納,做了某某事。

所以對學西樂的人來說,維也納真是朝聖的天堂啊。

這是帕格尼尼的簽名,老爺少數認得的音樂家.....

這條街走到底是維也納歌劇院。

沒有聽到音樂會還是覺得很可惜.....因為時間太短了,想多逛一些地方。

逛累了之後來到大名鼎鼎的薩赫咖啡廳(Cafe Sacher),享受一下歐洲的下午茶。

點了Sacher Coffee Fiaker,還有Sacher Cake。

這個咖啡是以前馬車夫在喝的,為了取暖,所以咖啡裡面加上了酒,非常美味。

至於那個巧克力蛋糕,喔!!真是超好吃,很甜但不膩,連我這不愛吃甜的人都很喜歡,有機會來一定要試試。

雖然在歐洲喝一次下午茶所費不貲,但還是值得一試。

內裝相當的華麗,宮廷風。

我就說這是莫札特冥誕250週年,所以到處都有這個牌子,說莫札特某某年在某某地做了什麼事,可惜我的德文很爛,看不太懂......。

隔天來到「熊布朗宮」(Schloss Schönbrunn),或意譯為「麗泉宮」。

它一樣也是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1996年)。而擁有它的就是哈布斯堡家族。

哈布斯堡家族從西元11世紀起於瑞士發跡,直到1273年魯道夫一世(Rudolph I)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而登上權位。

1556年分裂成奧地利哈布斯堡、西班牙哈布斯堡與  哈布斯堡─洛林三個王朝,統治範圍擴及奧地利、德國、捷克、匈牙利、西班牙、葡萄牙、北義大利、墨西哥等地,奧地利的王朝更歷經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帝國與奧匈帝國三代,一直到1918年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cis Joseph I)死後繼位的卡爾一世(Karl I)被迫退位才沒落下來。

1569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麥熙米連二世(Maximilian II)買下今日麗泉宮花園位置的Katterburg。

在17世紀初的馬提亞斯皇帝(Matthias)將此處當成狩獵行宮,結果在不遠的森林發現了一座泉水,因而將之取名為Schönbrunn,意思是「美麗的泉水」。

直到1696年,皇帝利奧波德一世(Leopold I)才命令建築師Johann Bernhard Fischer von Erlach設計一座新的宮殿。

熊布朗宮就這樣被當作狩獵用的夏宮,一直到查理六世(Charles VI)傳給了瑪利亞‧泰瑞莎(Maria Theresa),這位奧地利國母的女強人於1742年著手整修荒廢的宮殿,請Nicolò Pacassi以洛可可式風格重建,外牆也漆上特殊的黃色,這就是我們熟知的樣子了。

宮殿後方的花園,可以爬上去享受景觀。 

 

後花園的噴水池。

不過我覺得最好笑的,是這個在紀念品店看到的「莫札特公園」。

阿ㄆ一ㄚ這死胖子,你還真是合適這身莫札特的服裝啊。一件T恤頗貴,拍下來紀念一下就好。

下午,我們來到「美術館」。

ㄜ~看到同團的人抱著許多指南書認真的看畫,我突然覺得:我好像應該去聽音樂會才對.....

 

唯一看的懂得是這四幅:春夏秋冬,分別在人臉上畫上不同時節的農作物。

喜歡看畫的人,真的值得來這裡一逛(不過我好像比較不喜歡看畫...)。

我覺得這裡的展示品有趣的地方就是:畫跟人很近,好像沒有什麼防護,甚至伸手都摸的到畫(不過當然不可以摸),一度還讓我覺得:展示的應該是膺品。

但又都有溫濕度的控制,所以很妙,也許純樸的奧地利人是相信人性本善的。

就像他們的地鐵,根本沒有「驗票扎」這東西,人就大大方方走進去就可以坐地鐵,有沒有買票根本不知道,可是,大家都還是會乖乖的買票,因為會有人來查票,被查到的機率很低,可一旦被查到,罰金很高。

他們的守法,真是令人敬佩。

   

美術館與自然博物館之間,有泰瑞莎女皇的雕像。

這次真的是因為行程緊湊,維也納只能停留兩天,不然我也好想去參觀自然博物館,想聽音樂會,想逛逛美麗悠閒的維也納。

但是,行程自此,我們已經出來16天了,離開工作崗位也很久了,是該回去的時候了。

行程的最後一天,大家到聖史蒂芬大教堂附近一家有名的豬肋排店吃晚餐。

  

非常驚人的份量,可是很好吃。

大家喝酒(有各式各樣口味的啤酒)、吃肉、聊天、笑鬧,轉眼間旅程就要結束了,心裡都有點悵然。

晚上幾乎大家都有點醉意的走回旅館,酒量一向不是很好的老爺,又出了大笑話。

路上,遇到一座雕像,上面用德文刻著「GOETHE」,徐老師問我們知不知道這個是誰?

正當大家還在歪頭想的時候,老爺突然大喊:「狗屎!」

大家頂著酒意,竟然還覺得有幾分道理,徐老師簡直快瘋了,他說:「這是~~哥德!!!」

行程結束了,這是過境杜拜阿不達比機場。裡面長得真像外太空啊。 

機場就坐落在一個一望無際的沙漠裡,也不准拍照,只好拍拍這個特別的太空艙囉。


 

其餘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