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060930120520740.jpg

有天,在我的部落格留言中出現了這樣一則私密留言:

嗨,你好,

我是搜尋uniqlo連結到您的網址,看了ㄧ下您以前求學的文章,想請問可否寫ㄧ篇"讀書的方法"?

我是兩個小孩的媽媽,老大今年小二,在學校上課很不專心,常常在發呆,喜歡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

功課普通,讓我擔心不已。所以想請問您以前的讀書經驗,是如何過關斬將ㄧ路從北一女到台大。我希望在小孩讀書路程上能幫助他們,自己也不會常常發飆。

謝謝。感恩。

 

 

我是一早起床看到這則留言的,當時的反應是朝老爺看了一眼,大叫:「不會吧,竟然有人問我怎麼念書的耶!」

老爺的反應也是妙,也是朝天大笑三聲:「竟然問妳?妳又不是專家!」

我又大叫:「而且我超討厭念書的,怎麼教人家念書方法啊?哇~~」(鄰居好可憐,一早就聽到隔壁兩夫妻在鬼叫)

可是我這樣的反應是很不道德的,因為人家是真的有問題才來問我,如果在我能力範圍內,應該總要說些什麼。

 

 

這則留言倒是讓我想了滿多的,例如:

1.原來我的部落格最容易被搜尋到的,竟然是敗家文....明明敗家文寫得就不多。(完全畫錯重點)

2.為什麼會覺得我是懂念書方法的人,是因為北一女台大這個標籤嗎?

3.原來大部分的媽媽真的都很重視小孩的功課。(對不起,因為敝家媽媽從來不管)

 

 

 

fo04.JPG

首先,我要投降輸一半,我沒有小孩,只養過一隻家教不太好的狗,我說的話,只是一個作學生的想法,還有之前教琴的時候,和很多媽媽還有學生交流的經驗,更不是親子專家,所以可能很多當媽的會覺得我在話虎爛。

我的功課也不是頂尖,一山還有一山高,只是碰巧念了排名前面的學校,不代表我就是優秀的學生。

每個小孩的成長都是「個案」,適合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大家。

於是我覺得,我來拋個磚好了,我說一些,然後請看倌們多說一些,現在在看我網誌的,相信有很多人都是在各行各業很優秀的人,希望大家一起上來討論,互相交流。

 

 

 

如果有看過我之前寫自己成長的過程的人,也許會知道,我小時候功課並不好,光是國小,就可以考到40幾分這種分數,可能很多我的學生看到都要笑掉大牙了。

我是個很討厭念書的人,很懶,很混,最快樂的事就是趁媽媽不在偷看電視,練就聽樓下媽媽的機車聲就趕快關電視的好聽力(好險我家住公寓),不然就是偷租漫畫藏在床下半夜爬起來看。

是什麼原因讓我開始想念書?說實在,是一個不是很正向的原動力。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希望自己能充滿動力,對事情都很熱情,對了,就是「熱情」,我覺得這才是學東西最重要的一個原動力。

我爸媽都不是懂得如何教小孩的人,家裡又窮,所以我小的時候,晚上都在作代工,家裡到處都是木板、裁切機什麼的,當然怎麼引導小孩念書或是怎麼建立一個心理健康的家庭環境,他們也不懂。

我記得我小時候喜歡音樂、喜歡舞蹈,所以和媽媽要求學琴和學舞。為什麼我會想學,還可以耐得住辛苦枯燥的練習,因為熱情,因為很想站上舞台接受掌聲,對我當時小小的心靈來說,這是很大的虛榮,可是也是我前進的原動力。

 

 

nib002.jpg 

妳的小孩是很愛幻想,還是有很多夢想?

我很愛跳舞,小三的時候我想當舞蹈家,跳到半夜還在跳,媽媽對我大吼:「快去睡覺,跳什麼跳,妳是舞女啊?」

小五的時候,自然課很好玩,我和爸爸說我長大想當科學家,想念麻省理工學院,我爸罵我說:「妳崇尚名牌」。

我國中的時候想當學者,說我要念博士,要到大學教書,我表姊說:「那個會餓死,沒有錢」,我回說:「錢不重要,夠用就好。」然後我被大笑是個無知的小孩。

小孩也許會說我長大要開怪手、要當歌星,或許在大人的世界很可笑,但我覺得我這些是夢想,卻被大人們覺得是幻想,因為這些話日積月累,到最後,我變成一個沒有熱情的人,太過理性,事情都要分析過後才去作,所以妳問我為什麼會想認真念書,想考好成績,我會說:這是我分析出來的。

德智體群美,我自認不算太笨,上課認真聽,下課功課都乖乖作,在班上可以考到中間左右。體育是我的痛處,跑不快跳不高;美育我很喜歡,但是老師和家裡都不願意讓我走這條路;看來看去,我只能走讀書這一條路,而正好,這也是一般家長眼中的顯學,選擇了念書的孩子,總是可以得到很多的稱讚和鼓勵。

應該怎麼說,是我很早就發現在學生的社會裡,成績好代表成功,所以我也不得不順著潮流走。妳問我念書的動力打哪來,就是一個不甘願,不甘願功課不好就被老師冷言冷語,只要成績好的同學,在班上連放的屁都是香的。可是這是正確的嗎?我常常在懷疑。

總之,我是起於一個很不正常的動力,就是不要被大家瞧不起,所以在我國三那一年,開始認真讀書,雖然我還是一直學琴到國三,每天還是會偷偷的看很多電視和漫畫,可是我被老師稱為黑馬,因為我拼了國三那一年,一開始的全台北市模擬考,還在倒數,到最後一次是台北市南區的第一名,之後也順利考上了北一女。

考上高中的那一個暑假,開始整理我的書櫃,回收了滿滿兩大箱的書,其中有一箱是藏在床下的漫畫。

我媽不准我看漫畫,問她原因,她說漫畫店很多人抽煙,對身體不好,我問她:那我租回來可不可以,她一樣說不可以。

但是我真的想不透,為什麼不能看漫畫?漫畫又不是只有色羶腥。大人們反對看漫畫之前,自己真的有去看過漫畫嗎?

我因為喜歡一套背景是法國大革命的漫畫,所以很喜歡歐洲,我會去查很多的資料,看歐洲的宮庭建築是怎樣,也讓我覺得更接近莫札特貝多芬這些人,我藉著看這些資料,揣測他們的音樂。我因為看到一套講棒球的漫畫,所以開始喜歡上看球賽。因為看到一套講白衣天使的漫畫,所以曾經很想當護士。

 

484赫魯波卡古堡.jpg  

我又要學琴又要上學又要偷偷看漫畫,所以我會把我的時間安排的很好,一段一段時間區分好,才能完成這麼多事。

媽媽發現到我的漫畫時有點無言,但因為我考上北一女了,所以她也沒說什麼,之後還和其他家長說:不要阻止小孩看這些書,反正越禁他們越愛看。

雖然沒被念幾句我是很開心,但我覺得這個判斷點是不對的,不能因為我功課好,所以我什麼事都可以作,包括欺騙。那成績好的,是不是去放火都沒關係?

我也很喜歡看小說,家裡的小說在我小三的時候都被我看完了,還去圖書館借了一堆來看,可是我媽不懂小孩愛看書的好處,只要看到我在看課外書,就會對著我瘋狂亂罵。我還記得我國三暑假有一個作業是要寫某一本散文的讀書報告,我媽看到我在看課外書,不知道在氣什麼,直接把我手上的書拿起來摔。

也許就是這樣,小學到國中的時候,我都很愛看課外書,那次之後就再也不看了。一直到認識我家老爺,他們家的小孩都有看課外書的習慣,可能爸媽都是老師也愛看書吧,我常常看他都津津有味的看小說,可是我卻只會抱著專業書看,不然就是練琴,看和音樂相關的書,久而久之,我也被他愛看書影響,這才又開始拾回閱讀的習慣。

所以想起來,如果希望孩子愛看書,是不是整個家庭也要有愛看書的習慣?

我以前有家長會抱怨,我家孩子學琴都不認真練琴,後來我和家長們研究了一下,才發現,常常都是家長自己在看電視,然後催著小孩作功課練琴,對小孩來說,為什麼你都可以玩樂,我卻要念書?家長也許會說,我白天上班很累,下班想休息,那孩子白天上學也很累啊,為什麼他們下課後還有忙不完的事?

所以我會建議家長,不一定要陪練,但是在養成固定時間練琴之前,不要看電視,拿本書坐在孩子旁邊,自己看看書,也聽聽他彈琴,給給稱讚,等到習慣養成,他在學琴上也得到一些成就感,自然而然就會自己作下去。

一樣的方法,我想也可以用在陪孩子念書上,父母不是用來教小孩功課的,數學不會寫一題一題的教,或是作文寫不出來,都是媽媽在幫忙想,我覺得這對小孩來說沒什麼用,久了,也只是養成不會就丟給爸媽的習慣。

父母參與小孩的成長當然很好,但只是引導陪伴,而不是主導。身教大於言教。

每個小孩一定有他有興趣的地方,可以從這裡下手,訓練小朋友自己找答案的能力,千萬不要覺得這個興趣沒用,這個喜好沒幫助,這個不能讓你功課好,這個你將來用不到,每一個能力都是有他的作用的。

像我認識一個小孩,很喜歡研究地圖,媽媽就從這裡下手,很小的時候,就在他房裡貼滿地圖,世界各地的都有,電視上看到在介紹什麼國家,就問小孩這個國家在哪,所以這小孩從小就養成習慣用眼用手去找答案,不懂的東西,就上圖書館找,久了,這個小孩就有主動學習的能力和習慣,最後他念電機系,你說看地圖和電機有什麼關係?也許有也許沒有,但是他是從這裡開始培養學習的習慣的。

我之前有一個學生,念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學校「種子小學」,我以前對這種學校沒什麼特別的認識也沒特別喜歡,但是這個學生在開放式的教學裡,變得很喜歡念書,很喜歡學習,覺得每天去學校都可以學到新的東西,好好玩。放暑假時,他會告訴我:好無聊,好想開學。說真的,我好驚訝,能讓學生熱愛學習,是每一個老師心中最大的夢想啊。

 

 

 

 

AA005.JPG

回到這個媽媽的問題,媽媽說小朋友上課不專心,這個問題我覺得比較嚴重。因為上課專心,不會的當場問,不敢當場問,至少下課要去問懂,這才是念書最有效率的方法。

首先,要找出為什麼不專心,睡不飽?沒吃早餐?體力不好?身體不好?過敏兒上課鼻子癢身體癢?還是課後補習太多,體力太過勞累?或是安親班都先教過了,所以上課覺得很無聊?專注力有問題?

小孩子天生都有好奇心的,會想學新東西也很正常,怎麼樣適當的去餵食新知識,或是培養自己找答案的能力也是一門學問,我認識很多上課不專心的小孩,真的都只是下課後學太多的東西,搞到最後沒有體力上課了,自然也專心不了。

如果是單純專注力的問題,推薦下面這些書:125遊戲,有效提升注意力125遊戲,玩出注意力,這是給不同年紀小孩玩的遊戲,透過遊戲來增進小孩子的注意力,適用不同年齡,但妳的小孩剛好在這個年齡的交界,所以兩本都可以看看。

至於補習,我認為這要看情形。

如果是覺得不能輸在起跑點上,數學英文什麼都要補,補的是在加強學校的功課,那我覺得大可不必,除非學校老師教的小朋友聽不懂(像我們以前高中就是這樣...),不然一樣的東西上好多遍,實在沒有太有用,又很浪費時間,不如找出到底是哪個部分不會,問學校老師同學,自己多作多加強。

如果是說要去上美語班,適應外籍老師的發音,培養說外語的膽量,那去上上美語班還不錯。

其他如音樂美術,溜冰魔術什麼的課外才藝,如果小孩有興趣,體力可以負荷,家裡經濟也沒問題,可以學個一到兩樣,不要貪多,只是要學就要認真學,不要整天在孩子面前說什麼這個只是玩玩而已的話。我以前常和來和我學琴的家長說:學音樂不重點不是學會彈了多少曲子,比賽拿了多少獎,重點是學會一個認真負責的態度,去體會音樂的美麗,重要的是去學會堅持專注,付出努力去達成目標,是去喜歡音樂,而不是人人成為音樂家。

所以如果媽媽整天在小孩面前說,這只是玩玩而已,將來這也不能幫你賺錢,我覺得這些話太多餘。人的一生不是只有賺錢而已,還有很多部份是多彩多姿的人生經驗,所以不是將來不靠這個吃飯,那就隨便作作就好。還有,小孩其實分不出來這種話的真正意義,他們只會把這種話當成偷懶的理由:看,我媽媽都不在乎了,我又何必認真?只要將來不能幫我賺錢的能力,就是沒有用的。(勢利眼?)

 

 

457.jpg

我覺得我算是一個滿坐得住念書的學生,也許這和我從4歲就開始學琴有關,但不是絕對,也不代表每個小孩都要學琴才好,只是我以後也會很希望我的小孩在功課之外,也有一些才藝,這些會豐富他的人生,在他老了,不用工作的時候,還有一個想作的事,覺得有趣的事。

老爺家雖然把他養成一個愛念書有閱讀習慣的孩子,他說他國中念的還不是升學班,現在也在念博士,可能就是他一直都有很正確的學習觀,雖然以前成績不是很好,但就像龜兔賽跑,慢慢的走,堅定方向的走,還是可以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但是他自己也說,他們家比較重視功課,對於才藝是沒有能力培養這麼多小孩都學,所以沒有培養。可是只重視功課的後果,也造成他上了大學,到了花花世界的台大,還是只會待在位子上念書,不會去參加社團,也不想去學什麼功課以外的東西,現在想起來,他覺得他有點浪費的大學那段時間。

可是我剛好相反,我一直在在學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所以很習慣這種多方位的學習刺激,所以不論是高中還是大學,我都有參加社團,在社團真的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人,不會到最後發現自己身邊除了同行沒有別的朋友。

我從他身上感受到學習的熱情,他從我身上看到豐富的生活經驗,所以我們兩個人分別在對方的身上學到不同的學習動機和方法,也調整自己學習的腳步。

 

 

 

YM02.JPG

常常有很多媽媽會對我說:我多希望小孩像你一樣會念書!

但是我都會回:如果你真的了解我,就不會希望小孩和我一樣。我是一個很討厭念書的小孩,只是我剛好很會念書考試,所以走了這一條路。可是很多年來我都是很不快樂的。我討厭自己走了讀書這一條路,討厭自己有念不完的書,因為從高中以後,我就沒什麼念書的動力。

不過幸好這些話,到最近終於不用再說了。

 

 

以前大學的時候,班上轉來了一個插班生,是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醫師,她因為喜歡獸醫,當初就想念獸醫,可是成績可以上醫學系,所以在家人的壓力下還是念完了醫學院,畢業後她想完成自己的理想,所以又插班進來念獸醫系。

我還記得她家住中壢吧,可是早上八點的課,她一定最早到,我問她為什麼,她回我:「只要是妳真心想作的事,再累都不怕。」

後來因為她自己的私事,晚了我兩年才從獸醫系畢業,之後聽說她又回去當醫師,重新從住院醫師當起。感覺上她好像念獸醫系這一條路是白走了一趟,但我認為她一定覺得很值得。只是可惜她這個例子後來都被媒體亂消費,說什麼有人放棄當醫生來當獸醫,可見獸醫多好賺,根本是不了解事情真相亂說一通。

研究所畢業之後,我曾經對自己說:這輩子不再進學校念書了!我討厭這種被追趕著念書的感覺。

可是這位醫師同學說的話在我心中留下一個種子,後來我因為自己的興趣去念音樂系,我也變得和她一樣,每天早早到學校,考試還沒到就把書念得滾瓜爛熟,每天都開開心心的練琴。我同學曾經問我:「妳會不會覺得我們這個音樂系只有早上上課,下午就很無聊不知道要作什麼?」我不覺得,因為我每天都有練不滿足的琴,找不完的資料,看不完的書,這世界有太多東西我不知道了。

接著我開始作醫療,重操舊業,也是一個不進則退的行業。這幾年來在工作上遇到一些困難,不論是教學還是醫療,不得不讓我自己要去找答案,而在這找答案的過程中,我那從小學以來慢慢離我遠去的「學習的熱情」,又回來了,這種熱情超級重要,所以現在我還是會覺得念書很累,但至少不會討厭了,反而覺得有趣了。

 

541.jpg

我的讀書方法很簡單,上課認真聽,用力抄筆記,下課就不用花太多時間念書了。在抄筆記的過程中,就是把知識內化的一個步驟。

當然這位媽媽的小孩還小,在學校應該還不用抄筆記這回事,但假日有空可以帶他們到處走走,從自然中也可以學很多東西。看到火山,可以去查查台灣有哪些火山,火山有什麼特性?去原住民部落,可以去查查台灣有哪些部落,台灣的文化有哪些?去自然科學博物館,歷史博物館,聽聽音樂會、看看美術展,更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地方。利用整理查詢的過程,也是把看到的東西內化成自己一部分的方法,就和抄筆記的功能是一樣的。

例如家庭出遊一趟,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研究路線(千萬別覺得小孩什麼都不懂沒有用,他們什麼都學得會的),看要去哪玩,一起找地圖,一起規劃,這些東西也許無關乎功課,可是都可以從中學到很多,也可以學到找答案的方法。不是把書丟到小孩的眼前叫他念,他就會念。也許他會念,但他可能就會像以前的我一樣,很會念書,但不愛念書。

總之,不要把所有學習的事都丟到孩子身上,都是孩子不專心,孩子不認真,一定都有原因的,和孩子一起找出原因來,想辦法改善,這樣才算是盡到作父母的責任。

 

 

 

ap_20080206100008453.jpg

我哥是個職業軍人,他就曾經說過:妳選擇走念書這一條路是對的,在這個世界上,念書才能換得尊重。

可是我覺得他說的不正確,我覺得「求知」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功課很好,可是出了社會便不再學習,也不再看書,這樣哪怕是第一志願念到博士出來,和文盲也沒有差太多。這世界變化太快,不一直學習,是跟不上時代的。

接下來這個部分是我最想說的:妳希望妳的孩子將來作什麼?

小時候長輩們為了騙我們讀書,都會說:「你不念書,以後就像巷口的阿伯一樣只能掃地。」

我從小就不懂,到現在還是不懂,掃地有什麼不好?當工人有什麼不好?只要是自立更生,不靠他人,都是很棒的生活。

義務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大家識字,養成學習和找答案的習慣,成績的好壞,只要盡力了,排名前後都沒有關係。就算每個人都盡了全力,還是會有最後一名的人,這不代表什麼。

行行出狀元,念書只是一條路,還有很多路,如果我的小孩告訴我,他只想念到高中畢業,想當麵包師父,想開公車,只要他不停止學習,我都會支持也會很以他為榮。在日本,開火車是多少小朋友的夢想啊。

有時小朋友只是過著被父母保護的日子,所以不會去想太多,變成讀書都是為父母,也許他只是還沒找到自己的方向,有時候,就讓他休息一下,像我一個朋友,商職畢業的時候不想升學,媽媽也不逼他,讓他去工作了一年,他又找到想念的科系才又繼續升學,這一年浪費了嗎?沒有,他可以比更多人都更早找出自己想作什麼。

比爾蓋茲大學也沒有畢業,可是微軟的軟體多少博士也得用?如果小孩真的不喜歡念書,也念不好,也許,去發掘他的長處好好來培養,會比逼他一路念到研究所,出來發現自己沒有特殊專長找不到工作還來得好。

關於選擇職業,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文:

我女兒長大不作服侍人的工作

 

 

 

呼,我有點寫不出來了,也不知道這了這一些到底對這位媽媽有沒有幫助,如果大家有什麼更好的看法,也一起分享,我也可以偷偷作筆記,以後也可以幫幫我不要教出有問題的小孩來。(大家快來救我,看我這麼久沒發文,就是寫到黔驢技窮了....)

 

 

果然我拋磚就引來了大魚,最後附上一篇由前文中提到125遊戲,有效提升注意力125遊戲,玩出注意力的作者寫的一篇文章,寫的相當好,大家可以看看專家是怎麼看待讀書這一件事的。

不過呢,作者不想太高調,也許很多突然路過的媽媽看到專業的人很激動,會很想衝上去抓著人家心理師一直問,但是也請大家尊重一下人家下班之後還是該有自己的生活的,謝謝。

讀書靠天生

 

 

 

 

SBSH0032.jpg

二月一日的晚上,東京下雪了。東京雪量本來就不多,常常不夠冷就只能下冰,冰到路上就融了,所以這可是我第一次在東京看到被白雪覆蓋的道路,老爺很興奮,但真的是冷到有點想抓狂。(然後還是死不肯開暖氣....)

 

 

 

SBSH0033.jpg

因為怕雪天地滑,二月一日腳踏車沒騎,而是坐公車回家,隔天早上我們兩個人走路上學,還特地挑了和平常不一樣的路走,想體會一下不同的風情,一路上的屋子都頂著白雪,好美!身上雖然冷到想尖叫,但心裡很開心。

 

 

 

SBSH0035.jpg

 走到快到學校的一棟公寓前面,看到不知道是誰堆起的「雪貓」,真是太可愛了,明明積雪就有薄薄的一層,怎麼能堆出這樣的雪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