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k7.jpg

寫完了油封鴨,開始來寫鹽水鴨。

當初是為了要炸鴨油,所以才買了兩隻鴨回來,結果上一篇寫過了啊,因為我的粗心,所以鴨油沒炸成功。

本來我們是打算一隻鴨來油封,一隻鴨看是要怎麼另外處理,後來老爺就說想作作鹽水鴨,但是怎麼作我們也不知道,此時咕狗大神不拜不行啊,上網求助神明後,找到了愛在廚房的這一份食譜,看來好像不難,那就作作看吧。

最後兩人決定把鴨腿都拿來油封,其他部位來作鹽水鴨。

 

 

【材料】

1.鴨子

2.海鹽

3.調味料:酒、白胡椒、麻油

 

是的,材料也是很簡單,作法也不難哦。

 

 

【作法】

duc01.jpg duc05.jpg

1.原食譜的作法是整隻鴨來作,但是我們煮鴨子的鍋子沒這麼大,所以把鴨大卸六塊,分成腿、翅、還有胸。

 

 

 

duc06.jpg

2.鴨肉內外均勻抹上薄薄的鹽。

原本的食譜也是說要抹很厚的鹽,一隻鴨可是用上了十大匙的鹽,我們想省點鹽,也怕太鹹,所以只有抹薄薄的。

 

 

 

duc07.jpg

3.冰在冰箱,一天。

 

 

 

duc08.jpg duc09.jpg

4.鴨肉擦一擦,把多餘的鹽份擦掉,因為我們只有抹薄薄的才用擦的,如果是像原食譜用十大匙,那還是要沖一沖,不然會太鹹。

我們用的是切塊的鴨肉,所以把擦好的鴨子放進鍋裡,水加到大約蓋過鴨子就好。

大火加熱到滾了之後-->小火滾20分鐘-->關火、蓋鍋蓋-->再悶20分鐘。這樣就煮好了。(原食譜是用全鴨去作,我是用切塊的鴨,所以作法不同)

 

 

 

duc11.jpg

5.把肉撈起,如果不是馬上吃,可以放冰箱保存。

 

 

 

duc10.jpg

這就是煮出來的湯,原本的食譜上是說在煮滾的時候要撈上面的渣渣,但我們在煮的時候,沒有出現什麼渣渣,可能是因為鴨子已經處理的很乾淨了吧。

這個湯在熱熱的時候看不出來,但其實表面是一層鴨油。

 

 

 

duck2.jpg duck3.jpg

放涼了就知道,上面會有一層黃黃的鴨油,把這鴨油挖起,可是很好用的呢。

底下的鴨湯膠質很多,會呈果凍狀,看我的湯勺還能這樣放在上面呢。

 

 

 

duck4.jpg duck5.jpg

6.我取出鴨湯和酒1:1加熱,加上白胡椒煮滾,滾了再加上一點麻油。

我只有用鴨湯的部分,當然想要香一點,也可以加上一點點鴨油一起煮滾,但我覺得夠油了,可以不用加也很香。

鴨湯一大鍋可不必全用,這只是要淋在肉上的,一隻鴨大約用300cc的鴨湯加300cc的酒就夠了,剩下的鴨湯拿來煮各種湯,白蘿蔔湯什麼的,都好喝到不行。

 

 

 

duck6.jpg

7.肉切一切,上桌前把剛剛煮好的湯汁淋上,就完成囉。

切肉的時候遇到骨頭可能不好處理,我們也沒有那種中式主廚刀,可以剁骨頭,所以我們是用刀子把肉切一切,底下連著的骨頭就用廚房剪刀剪開,一樣也是可以的。

 

 

 

duck7.jpg

這就是我們作的鹽水鴨啦,第一次作,覺得還挺成功的,味道有進去,淋上那個湯汁真的很香。

以前我以為鹽水鴨是加鹽水去煮,原來不是這樣作,我猜抹鹽是讓鴨肉有點變性的功能,所以肉質會緊實一點?(純猜測)

至於我們買了巴西鴨和台灣鴨有沒有不一樣?

我覺得有耶,台灣鴨肉比較結實有口感,巴西鴨肉比較軟,難怪台灣鴨也算是有名的產品,真的不一樣哦。

我看到別人的作法,那個抹上去的鹽還可以先加花椒炒一下再去抹,味道會更好,我手上沒花椒,所以沒試過,有機會可能會玩玩看。

 

 

 

duck8.jpg

作完的隔天,又正好請人來家裡吃飯,和我們同是博士班二年級的吉田同學搬家搬到我們附近,從我們家陽台就可以看他家那棟樓。才剛搬過家的我們,知道搬完家的當天一定沒力作飯但又很想吃個好料,所以邀他來家裡吃個便飯。

吉田是個很老實很認真的好學生,但好像家境不是非常好,念博士班都是靠自己貸款、帶學生實驗賺TA費、接醫院值夜班這樣撐起來的,吃東西非常非常的省,每次請他來我們家吃飯,他都好開心。

說到日本的學生貸款,我們這裡的博士班學生,只有少數是真的家境很好的,錢不是問題,很多學生都是請獎學金在念,而日本大多這種所謂的獎學金,和我們台灣的獎學金定義不太一樣,比較像是我們的學貸,畢業後是要按月償還的。

所以我們能領獎學金念書(還不用還),真的很非常感恩,想到這裡,真的要認真認真啊,有多少人是可以不用靠家裡的金援完成留學夢的?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扯遠了,後來請吉田來家裡吃飯,之前曾經聽他說過他沒有吃過鴨子,所以我們特別為他準備了鹽水鴨料理,還作了梅干扣肉、豆豉鮮蚵,醋溜高麗菜,最後再加上白蘿蔔魚丸湯,用紅豆湯當甜點收尾。

這樣有很台菜吧,就是我們台灣的家常料理啊,他吃得好開心,我們看得也很高興。

本來切了兩大片鴨胸、一隻翅,想說三個人吃應該會太多吃不完,沒想到,我和老爺才吃沒兩三片鴨肉,剩下的,吉田同學通通高興的吃光光,看來他人生中的鴨肉初體驗還算滿意吧。(不是日本人的客套吧?)

 

食譜文寫完,接下來會發點正經的文。(咦?我們家有這種東西嗎?)monkey (10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